旗下微信矩阵:

途牛获海航旅游5亿美元投资,或与同程合并

回顾今年上半年,尽管5月和7月,途牛和同程分别获得京东领投的5亿美金和万达领投的总额超6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但是,获得融资的这两家企业,在暑促开打红包大战,争相与综艺节目合作等举动,表明双方都未停止烧钱换市场的步伐。
2015-11-24 08:24 · 新浪科技  李根 李何冉   
   

  5亿美金!重磅投资再入在线旅游市场。11月23日中午消息,途牛旅行网今日宣布获海航旅游战略投资,知情人士透露,具体金额为5亿美元。双方将于24日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相关细节。

途牛获海航旅游5亿美元投资,或与同程合并

  海航旅游5亿美元入股,成*大股东

  不过,在途牛今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根据双方签订的协约,海航旅游将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16.50美元,即每股普通股5.50美元的价格认购途牛发行的新股。认购价格较途牛2015年11月23日前20个交易日收盘价平均值溢价约11.3%,较11月20日当日收盘价溢价约5%。交易预计于2015年12月完成。完成后,海航旅游将成为途牛*大股东,持有途牛约24.1%的股份。

  与此同时,双方还宣布达成战略采购协议。海航旅游在保证市场公平原则前提下,将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优质旅游资源。途牛将依托海航旅游在产业链资源上的优势,进行相应采购,预计两年内旅游资源采购金额将不少于1亿美元。

  途牛或先吞携程度假 后者实现独立上市

  知情人士还告诉新浪科技,途牛此时宣布5亿美元战略投资,或与整合携程度假有关。此前,携程11月16日宣布成立了新的度假BU(旅游事业部),并将单独分拆上市。作为携程的投资公司,途牛可利用此番投资资金整合携程度假,而携程度假也能完成借壳上市。

  “假若携程将新的度假BU与途牛打包在一起,二者将一统跟团游、自助游市场。”执惠旅游CEO刘照慧指出,这或将给在线休闲旅游市场带来质的改变。

  “携程、途牛合计拥有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45.31%的份额,假若双方组合在一起,将有利于提升休闲旅游的在线渗透率,同时摆脱市场不合理的价格厮杀战,让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此外,携程与途牛也将在BAT发力在线旅游的现状下,拥有更多话语权。”

  途牛或与同程合并

  另一方面,此次融资金额也被认为指向同程旅游,知情人士透露,途牛一定程度上是在为和同程合并储备弹药。

  一直以来,吴志祥都将国内IPO当作救命稻草。曾计划于2013年在A股上市的同程,因IPO暂停,一直挨到今年上半年才再提重启A股上市。然而,现有《证券法》框架的阻挠,同程利润指标不符合A股上市的标准,加上7月证监会因A股震荡再次暂停IPO的决定,让同程一直悬而未决的上市之路再起风波。

  尽管近日证监会已重启IPO,但目前吴志祥并未对同程再次国内上市有任何表态,加上《证券法》修订草案至今尚未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注册制仍然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同程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进入资本市场的愿望也不得不搁置。

  回顾今年上半年,尽管5月和7月,途牛和同程分别获得京东领投的5亿美金和万达领投的总额超6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但是,获得融资的这两家企业,在暑促开打红包大战,争相与综艺节目合作等举动,表明双方都未停止烧钱换市场的步伐。

  选择与已在美上市的途牛合并,或许将是同程解决资本压力、结束价格战的有效途径之一,且同程对公司架构进行调整并不存在操作难题。

  此外,途牛和同程两家企业均面对持续亏损、彼此争夺供应链支持等问题。从业务角度出发,途牛、同程合并也许会带来更大的协同效应,不仅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停止企业间的恶性竞争,避免内部的同质化竞争和业务干扰,还能发挥个体企业的创造性,合力开拓更宽广的在线休闲游市场。

  不过,从资本层面来看,以途牛、同程此前获得的融资金额与目前途牛的市值、同程的估值为考量,双方在彼此大肆烧钱的现状下,目前手持5亿美金的途牛,完成对同程的合并也并非没有可能。

  与途牛在出境游市场占优不同的是,同程的实力体现在门票、周边游、邮轮等方面。二者业务上也能互相补充。

   《2015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度中国在线旅游周边游市场规模为110.7亿元,其中同程以15.8%的份额位居市场*,几乎相当于第二名和第三名份额的总和。

  此外,2014年同程景点门票总预订量接近3000万张,市场份额超过60%。在重点发力邮轮业务之后,2014年同程旅游邮轮业务收客量达到6万人,2015年1-6月收客量超过8万人,同比增长了5倍,超过2014年的全年总量。

  刘照慧指出,途牛的主要业务在出境,产品单一,并且目前较多玩家集中在出境游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给途牛带来压力;而同程门票已做到国内**,今年以来同程一直在布局出境游,并在各个城市落地高客单价的出境游产品,且在考虑明年规模盈利。因此,最快今年底、最晚明年,同程与途牛之间会决出先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