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押宝移动电竞,王思聪能否打造他的商业王国?

在饱受争议的富二代群体中,王思聪能兼具国民知名度和好感度,不得不说是一个难以复制的现象。他一个月所发的微博,80%以上都能上头条。而当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个只懂风花雪月的败家公子哥的时候,亮眼的投资成绩又让大众大吃一惊。
2015-11-26 10:15 · 腾讯科技  余一   
   
王思聪能否打造他的商业王国?

  作为当前中国最受关注的人物之一,王思聪身上有很多标签,“首富儿子”、“国民老公”、“头条王”、“投资人”、“游戏迷”、“娱乐圈纪委”等等,可谓是长期处于争论的漩涡之中。有人认为他是投胎好,拼爹成功而已,也有人觉得光拼爹无法成就现在的“王思聪现象”。

  在饱受争议的富二代群体中,王思聪能兼具国民知名度和好感度,不得不说是一个难以复制的现象。甚至有人统计过,他一个月所发的微博,80%以上都能上头条,且引起广泛热议。而当大家都认为他是一个只懂风花雪月的败家公子哥的时候,亮眼的投资成绩又让大众大吃一惊。

  一位接近王思聪的游戏高管曾告诉腾讯科技,和微博上的形象截然相反,王思聪在商业谈判中非常精明,擅于利用手中各种资源来争取最投资方式。

  王健林万达集团当然是王思聪手中*的砝码,在王思聪最开始投资时,这是最被投资者看重的因素。但是随着王思聪本人名气奇高、话题性爆棚的价值体现出来之后,企业对于王思聪的投资就更为狂热,明星投资潮的火爆也是同样的道理。而第三张牌就是他已经逐步通过投资建立起来的产业链。

  就目前而言,“拼爹”依旧是王思聪商业王国梦最重要的一张牌。虽然有投资、有创业,但目前王思聪个人痕迹最重的还是游戏行业,能否真正建立王思聪的“商业品牌”,最终还是要看他在游戏领域的成绩。

  万达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关于王思聪,业界曾经有一种说法是,到了后期,王思聪的微博更多的是万达的团队在操作主推,微博上的“王思聪”只是万达打造出来的网络红人形象。但是从微博发布的内容风格和两三天发布一条的概率来看,王思聪本人操作的可能性也很大,所以这还仅是一个完全猜测的说法。

  可是从这种怀疑上,能看到大众对于王思聪和万达之间关系的看法。尤其是万达目前正在积极的转型互联网,王思聪的种种投资和创业行为是否也是万达的布局之一,市场上也看法不一。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王思聪的投资带有很强的万达色彩。

  就目前普思资本官网所披露的22个投资项目来看,云游控股乐逗游戏,网鱼信息、天鸽互动乐视体育,Palantir、ImbaTV英雄互娱等8个项目,都和游戏产业布局有着密切关系。

  另外还有大众点评网,C2C二手车交易平台“人人车”、手机视频直播平台 “17”的母公司Machipopo,电影*公司 Dexter,数字影院应用方案供应商环球数码,中高档连锁餐厅Dining concept,殡葬业企业福寿园、园林绿化企业棕榈园林、餐饮企业汉拿山,瑞尔齿科,氮化铝(AlN)陶瓷基片生产企业海古德,后勤托管商务平台九好集团等。

  不难看出,王思聪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游戏尤其是电竞行业,影视行业,地产相关行业。

  地产和影视都是万达集团的核心业务,而游戏行业和影视行业联系紧密,被认为是泛娱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互联网行业中少有的能够大幅盈利的行业。这三个方向对万达而言,可能是现在和未来盈利增长点的关系。

  而不少的投资案例中,尤其是几家上市公司,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入股都在上市前的1年左右甚至更短,并且有公司是主动邀请王思聪投资。在看中王思聪本人影响力外,恐怕更多的还是看重王思聪背后的万达。

  游戏布局有花还未有果

  游戏行业是王思聪投资最多的领域,也是他最完整地进行投资布局的行业。从拼爹到真正建立王思聪自己的商业品牌,恐怕游戏行业的成绩是最关键的。

  2011年,王思聪收购了国内知名电竞战队CCM,并于2011年8月将其重组为“IG”电竞俱乐部。在俱乐部上投入重金,每年运营费用达数百万元,加上引援等花销,每年花费估计在千万级别。

  当时业内对“IG”电竞俱乐部的看法,多为富二代撒钱找人陪玩游戏等负面评价。谁也没想到,未来几年的王思聪能通过各种投资,初步建立起自己的电竞产业链。

  从“玩票”到产业链雏形,普思资本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普思资本成立于2009年12月,是一家由王思聪100%控股私募股权投资公司。

  在游戏领域,普思资本投资了9个相关项目,包括云游控股乐逗游戏,网鱼信息、天鸽互动Dexter乐视体育,Palantir、ImbaTV英雄互娱等。

  云游控股是网页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乐逗游戏属于国内市场份额较为*的手游发行平台,英雄互娱是一家主打移动电竞概念的手游公司。投资乐逗游戏、云游控股,布局的是游戏制作和内容链,而投资英雄互娱则是弥补移动电竞内容短板。

  投资天鸽互动、ImbaTV和乐视体育,涉及游戏直播、版权交易等环节。天鸽互动是国内“秀场经济”的代表,属于实时社交视频平台。乐视体育是体育赛事视频提供商,电子竞技本身也是体育的一种,不仅是弥补短板,也是为版权效益发挥率先铺路。ImbaTV是一家以游戏相关视频为核心的内容分发平台。

  而网鱼信息是网吧连锁企业,在全国50多座城市已拥有200多家营业门店及400多万会员,对于游戏预装推广、组织电竞线上线下比赛和活动都意义重大。Dexter和Palantir则属于周边产业链,涉及游戏与影视的对接,和游戏大数据的分析。

  虽然布局很广,但是从来都没有一个产业链是没有自己的主营业务,通过投资建立起来的,到目前为止,这条游戏产业链还仅仅是无根之树。

  押宝移动电竞

  为了补上投资联盟的松散性短板,在2015年,王思聪开始从幕后的投资人走到幕前,成为了创立香蕉计划和熊猫TV的游戏创业者。

  2015年6月,王思聪成立了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8月份,王思聪宣布签约韩国少女组合T-ara,并成立了上海香蕉计划演出经纪有限公司。与此同时还注册了上海香蕉计划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香蕉计划电子游戏有限公司和上海香蕉计划音乐游戏公司。股东均为王思聪和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从业务范围来看,香蕉计划想要做的事情是,将游戏、体育、音乐、文化、演出经纪等多个产业融合。而融合之后的出口,就是9月份宣布成立,由王思聪担任CEO的游戏直播平台熊猫TV。

  周杰伦和王思聪战队的表演赛吸引了1600万人观看,用户数据甚至超过不少影视作品的成绩。娱乐和游戏的相互作用,在电子竞技领域发挥地更加淋漓尽致。

  香蕉计划经纪公司,以及王思聪和背后万达集团所拥有的资源都足以给产业链导入足够的娱乐资源。更为重要的是基于直播的用户资源,王思聪之前投资的内容制作、渠道和比赛上下游产业公司以及香蕉计划,都能聚合到直播平台上,成为电竞生态的入口和出口。

  但是在端游竞技上,腾讯已经是**的地位,从这里切入明显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于是王思聪和主打移动竞技的英雄互娱一拍即合,而后者也看重他所代表的万达系资源以及他本人的话题性和粉丝,双方用入股和监事席位做了捆绑。

  接下来10月份,两家一起牵头成立了中国移动(微博)电竞联盟。现在联盟已经涵盖了12家游戏厂商,5大渠道商,4家电竞相关企业和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和迅游科技,声势浩大。而王思聪担任首届主席更是保证了联盟的传播效率。11月19日,华谊兄弟则投资19亿,成为英雄互娱的第二大股东。

  不过风光的背后也有不少阴影。手机的操作特点,让移动电竞本身就存在很多硬伤,例如观赏性和策略性大打折扣,技能单一或无法顺利地连接产生*,不能按照策略优先完成某种动作等因素,都可能使用户对移动竞技的竞技效果产生失望;而游戏玩家数量以及游戏的黏度又影响到盈利问题;再加上联盟本身的松散性,多家游戏厂商各有算盘,成功依旧是未知之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