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美团阿里决裂内幕:阿里阻止不了美团点评合并,从暧昧走向全面对抗

据腾讯科技事后了解,美团和点评实际上并非是5:5换股,而是66:34,合并前美团估值已超100亿美元,同期点评筹备战略新兴板,让部分股东退出时的估值是50亿美元。为何阿里巴巴不一开始阻击美团和点评合并?根源在于阿里巴巴在美团的话语权并不高。
2015-11-27 08:2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备受瞩目的美团点评合并已进入到实质性新阶段。在新公司宣布点评CEO张涛出任董事长、美团CEO王兴出任CEO后,最近又启动新公司征名活动,与此同时,美团点评的新一轮融资仍在推进。

  相比滴滴快的合并、58同城赶集合并、携程控股去哪儿,美团点评合并背后的斗争显得非常激烈,不仅点评一方多数联合创始人出局,还爆出美团和原股东阿里巴巴之间矛盾在加剧。

  最近频繁曝出美团抢走收银台的支付宝指示牌,撕毁宣传海报,还要求商家停支付宝才能和美团继续合作的消息。尽管美团官方强调只是个别人行为,但美团和阿里业务冲突在加剧。

  阿里也是动作频频,明显加大对阿里口碑的支持力度。阿里口碑直接对抗的就是美团的核心业务,最近还获海底捞等联合投资意向。不仅如此,外界还传闻阿里正在兜售所持有的美团点评新公司7%股份。

  因此,在点评和美团合并后,O2O市场竞争格局,已经从原来的美团(背靠阿里)、点评(背靠腾讯)、糯米(背靠百度)之间的对抗,正逐渐演变为美团点评(背靠腾讯)、口碑(背靠阿里)、糯米(背靠百度)之间的对抗。

  导致此结果的重要原因,是王兴希望保持独立发展,掌握对公司的控制权,这违背了阿里一贯寻求*控股权的诉求,而腾讯并不要求对点评美团新公司的控制权,因此,美团点评和腾讯开始走得更近,而与阿里渐行渐远。据投资行业人士透露,美团点评当初合并,便没有获得原美团股东阿里的支持,是王兴和红杉等其他股东达成一致后强行通过。

  美团管理层掌握公司话语权

  今年10月8日美团点评宣布合并,当时知情人士爆料,此次美团和点评的合并是对等合并,且投资人也有不同的换股比例。合并之后,两家公司在新公司的董事会占据同等席位。

  据腾讯科技事后了解,美团和点评实际上并非是5:5换股,而是66:34,合并前美团估值已超100亿美元,同期点评筹备战略新兴板,让部分股东退出时的估值是50亿美元。

  美团点评合并后估值是150亿美元,新公司准备以稀释20%股份的代价融资30亿美元,融资完成后,美团点评的估值达180亿美元,包括DST及国内某互联网巨头已表示出兴趣。

  不过,支付企业Square的遭遇给美团点评融资泼冷水,一年前,投资者对Square估值为60亿美元,目前Square市值仅40亿美元。美团点评估值已高,投资人担心其上市时估值缩水。

  更大挑战在于,多方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正在兜售所持的美团点评股份。按美团点评本轮融资估值计算,阿里巴巴所持股份的估值约10亿美元。阿里此举必然影响美团点评融资。

  对美团点评有利的地方在于,其在新一轮融资中向投资人提供了棘轮条款(Equity Ratchet),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未达到特定数值,投资人能够获得额外的股票补偿。

  所谓棘轮条款是对投资者有利的反稀释工具,也是投资方最常用的反摊薄保护形式。稀释是指融资后导致每股净账面价值下降,反稀释则意味着资本结构的重新调整。

  阿里巴巴所持的这部分股份并不享受棘轮条款保护。但若阿里7折抛售所持美团点评股权,美团点评的融资就会横生波折,不一定能很快的完成新一轮的30亿美元融资。

  为何阿里巴巴不一开始阻击美团和点评合并?根源在于,阿里巴巴在美团的话语权并不高。

  美团点评合并前一共完成4轮融资:分别是2010年时获红杉资本A轮1200万美元投资;2011年7月获阿里巴巴和红杉资本B轮5000万美元投资;2014年5月获得3亿美元C轮融资,领投方为泛大西洋资本;2015年1月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7亿美元。

美团阿里决裂内幕:从暧昧走向全面对抗

  合并前美团股权结构(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日前*拿到的一份美团融资资料显示,美团与点评合并前A轮投资者持有美团12.28%的股份,B轮投资者持股18.78%,C轮投资者持股11.25%,D轮投资者持股为10%。

  这意味着一直到美团点评合并前,以王兴为首的管理层依然持有美团47.68%的股份,阿里巴巴持有美团的股份并不多,即便合并后王兴等美团管理层仍可能持有新公司股份30%。

  实际上,王兴被行业称为小马云(微博),有要做千亿美元公司的梦想,一直拒绝阿里收购或控股。因为一旦美团进入阿里体系,阿里就会抹掉各家关联公司的独立性,被融于阿里体系之内。

  一位接近美团点评交易的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美团点评合并符合大多数股东的利益,但阿里并不赞同合并,这是为何随着美团点评合并完成,阿里甚至威胁要退出美团点评的新公司。

  对于阿里而言,另一个重量级玩家饿了么也是撬动格局的一个新的变数。

  点评美团的合并让饿了么地位一度显得尴尬。一位饿了么股东曾对腾讯科技表示,网上外卖行业一直很烧钱,大众点评是饿了么股东,在美团点评合并后,美团外卖成为新公司的“亲儿子”,饿了么成为“干儿子”,饿了么失去了靠山。

  近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内部已经敲定投资饿了么,将投资15亿美元持有饿了么30%的股份。此次投资后,阿里巴巴将成为饿了么的*大股东,饿了么估值会达到49亿美元。

  不过据腾讯科技了解,饿了么的确收到了一个15亿美元的收购邀请,但总估值不是49亿美元,而是33亿美元,且该交易没有最终落定。“饿了么面临在腾讯、阿里、百度中间选边站的问题。”上述人士证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