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视频网站的2016:造血不足 离资本操作有多远?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一位投资人认为,视频圈必将有并购发生。“事实上也该到了并购淘汰的时候了,不然还能怎么继续玩下去”,这位投资人说。
2015-11-27 11:08 · 新浪科技  刘璨   
   

  临近年关,当别的企业开始清算盘点,视频网站已卯足了劲儿,开始了2016年的营销推广。

  11月开始,从北京到各地,各大视频网站陆续召开2016营销大会,召集各路“金主”,希望在未来的一年里能够获得更多的广告合同。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互联网领域让人震惊的并购合并事件不断。出行、旅游、O2O等领域随着并购格局慢慢明晰,然而对于拼杀多年的视频领域来说,这场战争还没有停歇的迹象。

  虽然阿里巴巴对优酷土豆的全资收购一度被认为是视频领域BAT三家落定的标志,不过这个行业目前的玩家仍然太多了。从过去的版权大战衍变成如今的IP争抢,纵然不再盲目烧钱,却仍然是群雄割据、各显神通。

  在这一年里,虽然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发力自制内容,想依靠自己孵化IP来增加竞争力,但残酷的现实是视频网站内容成本仍在继续上升。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一位投资人认为,视频圈必将有并购发生。“事实上也该到了并购淘汰的时候了,不然还能怎么继续玩下去”,这位投资人说。

视频网站的2016:造血不足 离资本操作有多远?

  IP孵化背后:不断上升的内容支出

  从内容上来看,2016各家视频网站除了常规的版权购买外,均在自制内容以及超级IP培养上投入较大精力。

  以优酷土豆为例,旗下合一文化与合一影业除了继续投资电影与孵化IP外,优酷土豆也开始围绕超级IP进行全产业开发。比如围绕《秦时明月》优酷土豆将推出动画、游戏到电视剧等一系列内容。

  明年比较有看点的是,优酷土豆与阿里影业将擦出怎样的火花,目前双方还只是尝试性地推出合作喜剧项目。

  前不久在接受采访时,阿里影业CEO张强提到阿里影业的策略也是围绕超级IP做少而精的内容。面对IP的水涨船高,阿里影业应对策略一是购买国际化的IP,另外可以借助优酷土豆的平台创造IP。可以预见,未来除了与阿里电商的整合,优酷土豆在内容上也会与阿里影业进行更多的输送与尝试。

  爱奇艺对于超级IP的培养思路与优酷土豆并无太大区别,只不过爱奇艺CEO龚宇将之冠以一个“大苹果树理论”,其目的也是实现同一内容IP下的多种商业模式。

  另外,爱奇艺在版权的投入在2016依然会不遗余力。无论是购买或是自制,按照爱奇艺目前以优先看培养会员收费的方法,爱奇艺在2016年需要推出更多*内容来持续丰富会员服务。

  而搜狐视频在张朝阳的带领下有些另辟蹊径,要在烹饪、旅游等垂直领域的知识性视频发展PGC内容。在大制作上,搜狐视频2016将继续投拍大鹏的电影。

  一位视频领域从业人士称,搜狐视频目前对大鹏团队有些进退两难。一方面养大鹏团队需要倾注大量资金以至于其他项目因为缺少资金无法顺利进行,另外搜狐好不容易树立起的新招牌又不舍得放弃。搜狐视频在2016自制内容规划上相比优酷土豆与爱奇艺,数量也明显减少。

  在这些企业里,PPTV是*高举高打、号称要投入重金购买版权的企业。PPTV称2016将投入50亿资金扩充内容版权,打造包括25部自制IP剧在内的内容矩阵。相比其他几家逐渐将数额淡化,PPTV此举颇有些像是急于证明自己。被苏宁收购后CEO几度易主的PPTV,一直在努力跟上其他几家的节奏,却有些不得其法。

  但PPTV 50亿的雄心也凸显了现在IP的水涨船高。《三体》作者刘慈欣曾经提到,6年来《三体》的版权费至少翻了十倍。2006年《三体》的电影版权被10万元卖出,而如今网络小说影视版权动辄百万甚至上千万。

  虽然各大视频网站都加强了孵化与自制能力,不过在2015年,内容成本仍在不断上升。优酷土豆财报显示,2015年Q1季度的内容成本达到了1.079亿美元,占净收入的59%,2015年Q2季度内容成本1.201亿美元,占净收入的46%,两个季度同比均有近100%的增长。

  同样来自于百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百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4.981亿元(约合8120万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7%,去年同期为2.5%,上一季度为3.0%。百度的内容成本主要与计入了旗下爱奇艺部门有关。

  如果从IP孵化的角度来看,从投入到回报可能需要2年甚至更长,各大视频网站对IP的孵化还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按照目前内容成本增长的势头,对优质IP的争抢又在逐渐衍变成新一轮的烧钱大战。

  爱奇艺CEO龚宇认为视频行业的平衡点与赢利点在2017年。不过按照这个势头发展,视频网站收支平衡的可能性会在哪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