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影业才不管编剧,“生路”是给同人网文作者留的!

而谈到同人作品商业化,近年来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恐怕就是《盗墓笔记》。今年 9 月下旬作者南派三叔发起的公司宣布融资一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发《盗笔》相关 IP。他计,这些 IP 投入到电影、版权销售、广告、游戏和衍生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超200亿元。
2015-11-30 16:24 · 品途商业评论  光谱   
   

  阿里影业的副总裁徐远翔,上个周末因为在一场论坛上提出了“屌丝购票心理学”的概念,以及想要给芸芸编剧出一条“生路”的言论,引起了影视行业编剧群体的集体攻击。

  他都说了些什么呢?请看他的发言中最富争议的三段话:

  ”我刚才讲了一个观点,是给在座的编剧指出一(条)生路。IP 真的是信息传播有效的传达方式,以前没有互联网之前是什么呢,因为编剧都很聪明,都很渊博。现在是你知道,他也知道,但是有些东西他知道你不知道。由于信息的传播方式,如果信息有效到达,人越多就越成为一个超级 IP。因为最终是靠某种精神层面的东西区植入到人们的内心里,这个东西我们要尊重。“

  这段话的主旨:IP 是影视行业最重要的资源,而对 IP 的熟悉程度,职业编剧的专业素养不一定比 IP 的爱好者的知识有用。

  我们接着看下两段:

  "我们现在的方式完全是颠覆性的,我们不会再请专业编剧,包括跟很多国际大导演谈都是这样,我们会请 IP 的贴吧吧主和无数的同人小说作者,*秀的挑十个组成一个小组,然后再挑几个人写故事。我不要你写剧本,就是写故事,也跟杀人游戏一样不断淘汰。最后哪个人写得*,我们给重金奖励,然后给他保留编剧甚至是故事原创的片头署名。然后我们再在这些大导演的带动下找专业编剧一起创作,我们觉得这个是符合超级 IP 的研发过程。现在很多人都在讲 IP,但不是所有人都具备 IP 的开发能力。"

  "这两年我自己研究了一个名词很有意思,叫“屌丝购票心理学”。中国电影市场接近500亿的市场,平均观众年龄21.3岁,大概85%到86%的群体来自于19到29岁,也就是说台上在座各位都是被电影票房抛弃的,可以说你们加起来,加上外延那么多人也就是10%多一点的票房。这个现实决定了什么呢?我认为有三件事,首先有一个 IP。第二是强大的明星阵容,韩国台湾意大利这些地方,导演身价比明星低多了。这个故事虽然很烂,但有很多明星阵容,我至少看张脸也可以。第三条,你这个电影有没有概念,有没有可逆袭的可能性。"

  这几段话的野心在编剧群体看来已经昭然若揭了:IP 的开发过程中我们不找专业编剧,只找专业编剧群体最看不起的那些同人作者和贴吧吧主,总之是最懂 IP 的人。然后专业编剧就是给我们找来的这些人提供编剧服务的,说白了就是打下手的。传统的专业编剧已经过时了,不懂屌丝购票心理学,不适合新时代商业影视中将 IP 落实成商品的工作。

  没有编剧,再好的导演也不知道照着什么剧本拍;同时,很多大剧的编剧在选角上也有很大的自主权和决定权,实乃影视行业中的奠基性职业。而在徐远翔(的这三段话)看来,在新的以 IP 改编为核心商业模式的新商业电影制作流程中,专业编剧只能给对 IP 更熟悉的网文作者和爱好者打下手。也正是因此,这种对专业编剧的歧视很难不让人反感。

  到底,这条“生路”到底是给谁的呢?

  我们先来看看,徐远翔言论中的“同人”说的是什么。

  根据百度百科的释义,对原作品中的人物、世界观和场景等设定,在二次创作下演绎出不同的故事,这样著成的小说/漫画就叫做同人作品,作者(一般非原作者)就叫做同人作者。

  ACG(动画、漫画和游戏)圈人士,对“同人”相当不陌生。知名的大作都伴有海量的同人作品,两个例子:大名鼎鼎的科幻悲剧动漫《新世纪福音战士》(EVANGELION)在网上有着大量的同人漫画和游戏,而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在日本催生出了《三国志》、《真·三国*》等叫好又叫座的经典单机游戏。

阿里影业才不管编剧,“生路”是给同人网文作者留的!

一本《新世纪福音战士》同人作品的封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