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5问】启明创投邝子平:2016年上半年市场会更冷,拐点可能在明年年中

现在美国拐点正在发生,我相信中国也会发生。中国目前融资的周期长了、节奏慢了,但是新一轮价格低于上一轮价格的这种情况,基本上还没有发生,而这在美国已经在发生。
2015-12-01 10:10 · 投资界  李梅 谭宵寒   
   

  【编者按】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PE/VC行业剧变正在发生,2015年,大量资本涌入创投行业,资本市场在攀上了泡沫高峰随后迅速紧缩,而这些只是今年创投行业的一个缩影,中生代投资人自立门户,打破规则,大机构平台化,小机构专业化……方方面面的变化正在真真切切地发生。

  “今年政府引导金大量入市,险资开始投资VC行业,投资机构手里并不缺钱,但是追涨杀跌,明年市场会更冷,拐点预计在明年年中。”2015年12月25日,2015年中华股权投资协会(CVCA)年会暨中国私募股权/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上,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邝子平表示。 

【大佬5问】启明创投邝子平:2016年上半年市场会更冷,拐点可能在明年年中

  十几年前,中国创投崛起,一批国外知名投资机构开始组建自己的中国区团队,自1998年起在中国扩展其风投计划的英特尔投资就是其中之一。1999年,邝子平加入英特尔投资,负责在中国的投资业务,从此开始了他的投资生涯。几年后,他离开英特尔,创立启明创投。中国创投发展的20年,邝子平既是亲历者,也是见证者。

  一、VC/PE投资节奏加快,并购比IPO退出回报好得多

  记者:请您总结一下,今年您看到的VC/PE行业有哪些变化?

  邝子平:一是过去这12个月里,投资的节奏比往年快,大部分基金投资的个案可能比往年多50%,甚至一倍。

  我分析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从项目来讲,国家提倡创新创业,很多有想法、有理想的创业者决心去创业了,所以项目源多了许多。

  另外一点,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整个行业特别是TMT行业,估值水平上升较快,不管我们怎么去批评这种现象,大家更多的还是投高不投低。当整个行业热闹的时候,大家还是会跑得更勤快一些,抢项目的出手速度也快一些。

  所以这一年中国的VC行业比较热闹。当然这个热闹在最近一两个月略有一些回落,但是从整体12月来讲,是高频次投资的一年。

  第二个变化是退出上也有很多令大家鼓舞的事情。虽然IPO市场不算红火,但是收购兼并比起过去十年都要更蓬勃。从中小型到巨无霸级别的收购兼并案例,在过去12个月里,大量发生。2015年,,纯上市退出表现一般,收购兼并现在已经比IPO的退出的回报好得多。

  记者:启明创投今年有几宗退出案例?

  邝子平:我们退了五、六个,退出渠道一种是并购退出,回报率大概十几、二十倍。另外一种是股权出售。我们是在这些项目的早期投的,他们做后续融资的时候我们退出。这一类现在很好玩,比起过去大家都看的IPO独木桥要好得多。

  而且以前凡是收购兼并,大家都认为是企业活不下去了,收购是在救济你。而现在BAT的收购兼并,都是出于战略角度,而且给了挺好的价。

  记者被收购企业的话语权,也要比之前好一些了?

  邝子平:我觉得是收购方现在看开了,以前都觉得这么高的价格收购还不如把你的人给挖走,然后自己来做。现在竞争态势不一样,你不收,可能别人去收了,这个事情就和以前就不一样了。

  记者科技行业有很多的并购出现,在这一类的并购里面,VC/PE发挥的作用或者推动的作用会非常大吗?

  邝子平:还是比较大的。已经公布的一些项目,其实都看得到的,PE和VC起的是推手作用。也许企业家更多的精力是放在如何把这个企业做好,我们作为投资方,作为董事会的成员,会考虑如何用一些更好的途径方面把企业做大。

  二、资本市场明年上半年会更冷

  记者:刚才您讲到后两个月感觉市场在变冷的趋势,您觉得明年会更冷吗?

  邝子平:我觉得明年上半年会更冷。

  记者:那个拐点大概在明年年中的时候吗?

  邝子平:有可能。现在美国拐点正在发生,我相信中国也会发生。中国目前融资的周期长了、节奏慢了,但是新一轮价格低于上一轮价格的这种情况,基本上还没有发生,而这在美国已经在发生。

  记者:从目前市场来看,包括机构投资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者高净值的个人,他们在今年对VC/PE行业,投资的意愿是怎样的?

  邝子平:国内的机构投资人对VC/PE这个品类投资的意愿还是很强烈的。

  地方政府希望通过引导基金对行业或者是某个地方经济发展进行引导,设立基金的积极性很高。

  我们也注意到比如像保险这些规模较大的金融机构也在2015年正式地大规模地进入到VC行业。过去保险都不投VC这个行业,而从今年开始,陆陆续续保险也在投这个品类。

  由于在过去若干年里,通过投资到好的基金得到回报的案例也越来越多,资本的效应、财富的效应,所以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FOF也纷纷起来,所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投资者的投资意愿是非常正面的。

  不过,高净值个人对PE/VC的热情,我觉得可能略有一些降低,个人做资源配置的时候,可能会更多地受资本市场的影响。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13908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