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美年”“爱康”的资本搏杀看中国的体检服务

近日,体检行业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在这个同类喜欢从相杀到相爱的年份,一系列重磅精彩的合并事件陆续上演:优酷土豆、滴滴快的、58赶集、携程去哪儿、美团点评……
2015-12-02 08:00 · 投资界综合     
   

从“美年”“爱康”的资本搏杀看中国的体检服务

  近日,体检行业资本市场风起云涌,在这个同类喜欢从相杀到相爱的年份,一系列重磅精彩的合并事件陆续上演:优酷土豆滴滴快的、58赶集、携程去哪儿美团点评……11月29日,体检行业再掀波澜,而这次的主角是体检行业已经上市的两家公司,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

  但是这次面对美年大健康的收购要约,爱康国宾并不买账,爱康国宾的创始人张黎刚当晚给出回应,指出美年大健康在“恶意的竞争”、“不正当的竞争”。

  从市场公开数据来看,2014年,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的体检人次是后者*前者,但是从品牌知名度和营收上来看爱康国宾显然更具优势,这也与两家体检中心不同的经营思路有关。根据第三方体检服务平台康康体检网公布的数据来看,民营体检*也是这三家公司,受欢迎程度依次是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慈铭……

  这次”整合”动作对于整个体检行业来说似乎是一个年末大戏,既关系到体检行业内各类体检机构的发展,也关系到体检者的未来利益。

  广大体检者在面对民营体检两巨头的“整合”大戏时,最多的呼声是,不管资本力量在民营体检行业如何翻云覆雨,体检者们最关注的仍是他们的分分合合能否为体检者提供更优质更好的体检服务。微博上有网友表示,“不管最后怎么样,把体检服务做得更好才是重点!”,“我不关心你们怎么撕逼,我只想要好好体检”,“靠资本我们不买账,好的体检服务才是正理”……

  根据第三方公开的调研数据发现,2014年中国体检人次超过4亿,体检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749亿,市场潜力巨大。但是,目前国内大部分体检机构面临着检前咨询缺失,体检套餐千篇一律,缺乏个性化定制服务的问题,这种个性化的体检服务,目前无论国营体检中心还是民营机构都没做的很好,其中很重要因素是既缺乏信息化支撑亦缺乏变革动力。同时整个体检行业在检后服务也严重缺位,健康管理不能真正落地,大多数体检中心只是将其作为营销的噱头,大大削弱了体检服务本身的价值,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体检业务的增长速度。地区间、机构间服务的内容和质量也存在明显差异,总体服务水平有优化空间。

  优化体检服务能帮助体检机构赢得市场先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也需要各体检机构通力合作,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从客户需求和利益出发,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优质的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

  近来发展迅猛的体检行业第三方健康体检服务平台康康体检网的业务模式值得深究,该网站平台以互联网+体检独辟蹊径,整合全国的体检中心打通了体检机构与体检者之间的互联网桥梁。在检前咨询上,体检机构可利用网站平台优势及技术优势,将套餐体检转变为个性化体检,满足个人体检者甚至是团检者的多层次需求;在检后服务上,体检者可手机及时查询和解读报告,康康体检网云服务后台还可提供专业的报告分析对比及存储管理,实现体检者的终身体检健康档案管理。现在全国已经逾三千家公立医院、民营体检机构强势入驻网站,准备全方位为体检者提供一站式互联网+体检的健康管理服务。

  体检行业生存之道在于专注客户,专注服务。任市场风云变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