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牛基金:资产荒下如何配置?PE投资回报率高,以FOF对冲PE风险

我们预见在资产荒的大格局下,对权益类资产主动性的管理,不仅要有GP筛选能力,要求有主动管理的,或者严谨的风控体系,专业的投研能力,和投后管理的能力。
2015-12-03 16:55 · 投资界  Fisher   
   

五牛基金:资产荒下如何配置?PE投资回报率高,以FOF对冲PE风险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2015年12月1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年会周在北京召开。众多大佬齐聚一堂,共论十五年投资界“变局”。

  在主题演讲环节,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伟分享了“资产配置荒背景下的私募股权投资FOF策略”的演讲。

  以下为李伟演讲实录,经投资界编辑整理:

  非常容幸能够参加投资界举办的年会,和在座的各位探讨一下私募股权投资FOF的策略。五牛基金是一家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专业机构,我们在这个行业有十年的经验,到2014年底我们管理的人民币基金超过了150亿规模。立足于房地产基金领域,同时五牛丰富和开拓自己的业务板块,业务横跨多项领域,包括企业私募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海外市场投资等。我们也积极开拓母基金的业务,希望在今后的业务发展当中,母基金业务会占据相当大的一些比例。

  公司在金融领域,消费领域,以及海外的投资领域,直投的项目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20亿人民币,面对2015年整个房地产行业的一些重大变革,以及金融行业的一些深刻变化,地产基金领域也是做了非常明显的一个转型动。在年初的时候,我们制定了地产基金行业投资,一些比较大规模的债权投资,转变为股权融资为主,同时增加了以PE类的,海外投资类的,包括对冲基金,二级市场产品的配置。如今我们的业务已经基本上做到了多元化的配置,我们力求打造一个全球配置,全面管理,组合管理,风险控制,以及综合化资产管理运营的一家基金公司。

  首先谈一下资产荒背景下我们做哪些配置。投资人在五大资产中很难再找低风险,高收益这种特征标的资产进行投资。看一下浮动收益率的信托产品,2015年各信托公司共成立18款债债券信托产品,募资114亿规模,呈现了下滑的态势。我们从资产端和资金端综合分析一下,从资产端分析,实体经济回报下降,以房地产为代表的高利率回报下行,2015年股市大幅度的调整,也加剧了整体高收益类,固定收益类的产品的供给。从资金端来看,利率市场化以及银行转型背景下,银行存款吸引力的下降,居民存款要寻找更高收益的资产配置,而整个货币政策,导致资产荒矛盾进一步的激化。资产荒将成为经济转型时期,会成为一个常态。

  明年买什么,成为很多机构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五牛的观点明年是非常看好权益类的资产,一级市场PE投资的相关产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经济转型时期,并购机会是非常多的,并购项目有比较强的资金需求。第二块,经历了二级市场的股灾,估值会回归到一个合理的区间,有效提升了投资潜在回报率。

  从资金端来看,也呈现出明确的态势,固定收益率高净值客户,急急巴自己的资产配置从固定收益类从而转向权益类产品配置,势必增加了一些原有配置类的产品,中长期来看PE投资可以有效抵抗住波动性的风险,从而获取更高的收益和稳定的收益。

  国内资产配置荒加剧了海外资产的刚性需求,PE投资者一直以来以全球牛的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为主要投资方式之一,对海外一些不动产,或者PE项目有价值洼地的企业,或者是私募基金机构,对于高净值客户对这一块业务的拓展,将会有非常大的机会。

  募投这块已经接近超过去年整体的水平,三季度我国天使投资市场持续高温,创投市场早期趋势明显,在资产荒大环境下我们还是独具一格,我们认为未来PE投资将成为一个回报率比较高的领域,我们将持续重点关注我们擅长的一些产业,或者是领域,重点是互联网领域,传媒影视,智能制造,医疗,航天航空等领域。

  五牛推出来的管理型FOF的一些投资策略和投资工具。FOF是一种投资的策略,也是一种金融的工具,对PE来讲有效对冲一些风险,分散风险的重要手段,五牛发掘了大量并购机会,需要和并购机构展开合作,我们主要是双轮驱动,一方面是财富管理的发动机,另外一块我们是资产管理的一个发动机,这样一个双轮驱动的模式,一方面解决高净值用户的刚需,另外我们积极锁定好的交易对手,好的投资项目,提供给高净值的客户。

  我们集团整个理财已经覆盖了全国主要的一些网点,需要资产端的开发和配置,来满足遍布全世界的机构,我们需要和大机构合作,开发一些好的项目和产品。五牛2016年近PE分支板块,计划募资的规模就会超过20亿,定向投资与新兴成长的一些行业,优秀投资或者是并购的一些标的,还有国企改革,还有类似于PPP项目和PPP基金。我们已经和管理规模超过50亿的机构,有过一些合作,也希望跟更多的机构展开战略性的合作,或者深入的沟通交流。

  我们预见在资产荒的大格局下,对权益类资产主动性的管理,不仅要有GP筛选能力,要求有主动管理的,或者严谨的风控体系,专业的投研能力,和投后管理的能力。我们将通过组合投资,让投资人分散风险的投资,又稳定高的回报,有稳定的现金流。我们明年将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母基金项目,不论是并购基金,不论是PE,希望跟在座的开发商和PE机构,能够展开深度的合作,希望在今年我们能够做得更好。谢谢各位!


  【投资界系列年终策划】

  在十五年时间里,风投行业有着太多值得铭记的人与事。《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投资界策划】中国创投15年:追溯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

  十五年时间,诞生了无数知名投资人。展望下一个十五年,又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投资界》大型策划《寻找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带你走入新生代投资人的世界。

  【投资界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

  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创投新势力】18家新生代投资机构募集基金近千亿,花在哪?怎么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