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得新三板得天下:新三板是真正的创业板,卧虎藏龙

来自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冯涛,力合清源总裁执行合伙人刘建云、北汽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鹏等等大佬就“退出:新三板?回归?合并?”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2015-12-03 18:30 · 投资界     
   

得新三板得天下:新三板是真正的创业板,卧虎藏龙

  华软资本沈明宏:新三板才是真正的资本市场

  我是来自华软资本的沈明宏,华软资本是成立于2008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目前我们管理了资金130亿人民币的规模,从VC到PE,到并购都有涉足。今天讲退出,退出是我们所有投资人,从投资开始第一天就会面临的问题,基金管理公司本身也是一个退出的问题,我们最近在一个月也要在新三板挂牌了。

  作为一个投资基金为什么要挂牌新三板,其实我们自己也问自己,我的理解有这么几点,第一,真正最好的投资并不急于退出,为什么要退出?今天主题讲退出,被逼无赖,在座管理的钱不是自己的,或者不全部是自己的。我们下属几十个基金,这些基金的LP,这些股东他们需要退出,而我们往往的封闭期短的要五年,长的要七年,甚至九年,这么长的时间,投资人也着急,我们需要把他们的份额,转成管理公司的份额,然后让给新三板,让他具有一定的流动性,这是一个基本的逻辑。

  第二个逻辑,就是我们觉得新三板才是真正资本市场。中国的A股市场,我认为这个资本市场是一个扭曲的市场,不是一个真实的市场,是经过精挑细选,经过设置了种种的障碍,是一个障碍赛,一个很细的小道走上来的。出发点是好的,效果不好。

  反而新三板是一个真实的资本市场,实际上看起来放低了资本进入的门槛,但是由于它需要投资人自己去甄别这个投资的风险,所以才是一个真实的资本市场。

  现在新三板由于没有放开投资者的进入门槛,这个门槛还是比较高,我建议这个门槛要适当的降低,会增加很多的流动性。或者换句话说,如果真实降到了现在主板市场一样的,流动性可能会非常好,那就要考验投资人的风险和估值能力了。

  所以我觉得新三板确实是我们这些VC和PE机构,下一步要重点关注的一个方向,除了自身要上市,我们投资组合里更多要通过新三板来实现它的价值,不一定那么快实现退出,或者至少有价,也许有市,也许没市,不挂牌,不在新三板成为公众公司。

  讲起并购,我们有一些经验,主要是国内的资本市场,因为从我们过去的投资组合里,所有退出案例里面,一小半是通过并购案例退出的,主要是通过IPO来退出的。为什么能够通过并购退出,各位嘉宾前面讲了很多关于新三板,我们坚定了新三板的信心,感觉新三板是一个真实的资本市场,非常好,但是现实还是比较困难,就是上了也卖不掉,这是一个现实。

  我们主要还是要走羊肠小道,走IPO,IPO又确实太窄,等了两三年,一个政策不变,又白等了,所以不得不通过并购。目前我们这个基金主要投资人都是机构,我们有超过12家上市公司是我们的LP,或者股东,还有一些地方国资平台,他们也控股了一些上市公司,所以我们很多的投资组合,可以比较方便通过这些股东本身,帮我们解决了退的问题。这也是面临中国特殊资本市场不得已的选择,通过并购是投资人比较现实的选择。现在对上市公司的并购开了很多的绿灯,并购一些中小型的企业非常容易,这一块我是觉得目前可能是我们最快的一个并购退出通道。

  还讲一下我们的基金在中关村设立了一个知识产权基金,我们投资本身可以是债权+股权,或者是先债后股,一些创业企业很难定价,我们跟他谈价的,他们嫌价太低了,你缺钱,我们借钱给他,借钱的规模在1千万,你把知识产权和股权押给我了,还得了钱给我们钱和利息,还不了钱,我们再入股。

  其实退出的通道在中国还是比较多的,还是有很多的创新退出方法,我们也在尝试。当然这也是目前中国特殊资本市场逼出来的。

  关于并购退出这一块,如果大家感觉到有什么疑问,或者有好的案子,也可以给我们来讲,目前我们还收购了一两家上市公司,本身这个上市公司也要去并购一些除了自己的投资组合之外的一些项目。

  一句话总结:中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好了,我想给在座的各位无论是投资者和创业者,都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这里也呼吁各位有好的项目,来找我们华软资本。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