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得新三板得天下:新三板是真正的创业板,卧虎藏龙

来自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冯涛,力合清源总裁执行合伙人刘建云、北汽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鹏等等大佬就“退出:新三板?回归?合并?”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2015-12-03 18:30 · 投资界     
   

得新三板得天下:新三板是真正的创业板,卧虎藏龙

  创东方投资王瀚轮:新三板会慢慢向纳斯达克靠拢

  创东方成立在07年,今天投资了100多家公司,在境外推出了四多家。关于新三板的退出,基本上如果愿意我们都主张投资的项目都到新三板挂牌,部分企业到主板挂牌,我们绝大部分的企业如果愿意都推荐去新三板挂牌,今年差不多有十家左右在新三板挂牌,三五家还是愿意在主板挂牌,在排队。

  我在05年到11年,在美国投资做一级市场,做VC投资,后来在复兴做了两年TMT两年二级市场的投资,基本上覆盖了中国的中概股,TMT行业在港股的标的,以及全球可比的商业模式的公司。

  综合来讲,其实新三板的结构属性跟纳斯达克是一致的,首先第一机构投资者的市场,是B2B投资的市场。由于是机构投资者的市场,所以定价比较标准的投资者的思路。从流动性来讲,实际上新三板的流动性要比纳斯达克好很多。我们在看中概股相当优秀的公司,比如像如家和汉庭,20亿美元以下的公司,美股跟国内市场是倒过来的,每天晚上的交易量是40、50万美元,好一点是100多万美元,20亿美元标的是不能投资的标的。这么多中概股回归,包括一些比较知名的公司回归,本质在美国市场是没有流动性的。这一类公司如果回到国内,且不说是创业者,到新三板上挂牌,交易量每天肯定是上千万,所以新三板的交易在我看来是相当好的,这是一个方面。

  从交易结构设计和公司上市的门槛来讲,新三板比真正的纳斯达克要低了非常多,这是国家在真正改革资本市场里面,特别大的,也是一个特别好的一个进步。

  新三板目前的情况,我自己的感觉会向纳斯达克慢慢靠拢,90%甚至95%的公司,会变成没有交易量的公司,只有5%,或者最多10%的公司,变成真正的市场投资人认可的,或者是机构投资人认可的优质标的,成为这个板块交投最活跃的标的,基本的特征和海外很接近。不是政策制定的智慧,是自然法则的选择,随着门槛的降低,不管50万还是500万,都是非常低的门槛,机构投资者和在座各位的思维方式是一致的,我们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比较少追求一些一夜暴富的机会。接下来必然是一个理性的价值投资的市场,也就是说一个B2B的市场,跟海外、香港和美国市场应该是比较接近的。

  早期TMT外资的基金,当年在投资的标的选择上面,其实从现在看,在中概股挂牌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各个行业的龙头,或者基本上都是行业的垄断者。这些标的在海外之所以回归,核心的原因是成长空间到了天花板,公司从收入上看,包括BAT在内,全部的收入增速在下降。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周期性,TMT行业周期性也到了。跟巨头的并购本质上是一样的,核心背后原因就是TMT这个行业的周期性也到了,从大的公司看到非常清晰,细分行业龙头也是这样,在海外美元机构投资者看问题,只要这个行业的增速,特别是行业内龙头增速下降,估值是快速下降的。第一流的公司原来都在美国挂牌,现在回来是因为看到了很多第二流的公司市值远远超过了同类公司更好的市值,大家不平衡,自然要做一个回归。

  一句话总结:对于新三板这样一个机构投资者的市场,我希望建议的这是一个机构投资者市场,相对来说个人投资谨慎参与。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