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得新三板得天下:新三板是真正的创业板,卧虎藏龙

来自上海永宣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冯涛,力合清源总裁执行合伙人刘建云、北汽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鹏等等大佬就“退出:新三板?回归?合并?”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2015-12-03 18:30 · 投资界     
   

得新三板得天下:新三板是真正的创业板,卧虎藏龙

  鼎锋资产汪少炎:得新三板得天下

  我是上海鼎锋,管理规模是120、130亿,我们主要做二级市场投资和新三板投资,二级市场投资成长股,新三板很少开始布局,最早提出来得新三板得天下,目前新三板管理的规模47亿,已经有100多个项目。

  鼎锋很早关注新三板,大家知道鼎锋我们做成长股,在市场上有影响力看,我们关注新三板,对新三板有一些体会跟大家进行分享。

  新三板投资其实是新三板引进历史过程中的三次重大机遇,第一次是挂牌机遇,相当一部分拿到了钱,融到了资。今天为止4400多家企业挂牌,第一轮的机会已经ok了,第二轮是眼前的分层机会,我个人的体会,有两点,第一,新三板有一些标准比创业板还高,这说明一个高标准的市场,定位这么标准,这么高的话,是要成为一个独立的资本市场,不再是一个过渡板,也不是一个后补板,要成为一个独立的资本市场。

  第二,里面分了两个层次,一个是叫基础层,一个叫创新层,在新三板比较好一点的公司。大家都在想怎么转板,现在有了创新层,创新层的标准比创业板还要高,在新三板的内部形成了内转板效应,所以第二轮正在展开的机会是那些会分到创新层,然后将要分到创新层的企业,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第一个你要将目光集中到创新层,这是第一。第二,更重要在基础层将来要走向创新层的企业,所以分层是第二次机遇。

  第三次机遇,展望未来,新三板上万家,有波澜壮阔基础面,历史性的机会叫并购机会,因为有一个波澜壮阔的市场做基础,并购的特点总结了四个字,纵横捭阖,没有足够大就不能纵横捭阖,纵横捭阖是有很广阔视野的纵横捭阖,包括A股和美股都会到这个市场上纵横捭阖,这个时候大器就成了。

  新三板不要着急退出,着急退出,新三板就不是一个很好投资的地方,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而且我对投资人的体会,投资人总有一天要退出,但是是功成身退,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应该去支持企业的成长,和企业一起去发展,等到功成的时候,我们才退,这个时候退得很漂亮。

  今年VIE回归上半年炒得比较热,大家正准备回来,来一阵暴跌,好像回不来的。这种形势走下去,我觉得回归是必然之势,跟当初走出去的背后商业逻辑和游戏规则逻辑是一样的,当初出去是国内的游戏规则不适合,出去之后能拿到钱。现在回来的原因有更大的商业利益,或者有更重要的商业利益,游戏规则允许了,这个背后逻辑依然是没有变的。另外到底是什么样的机构,不是所有人的机构,不是投资机构的机会。我看里面有两个机会,第一个就是叫制度性市值套利的机会,从二级市场来讲市值之间有一个差异,但这是不可持续的,这是一个短暂的。

  另外一个机会,就是这些公司回来以后,在国内的资本市场游戏规则下,尤其是讲新三板这样一个注册制先行比较自由,推崇创新的资本市场,有更大的作为,意味着能够拿到更多的钱,能够做重要的事情,这种情况下推动他更有质量的成长,这是一个长远的价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讲,VIE的回归是商业价值和资本市场游戏规则双重叠加下的一个必然之势,两个机会,一个是市值套利,还有一个终究有内在成长带来的机会。

  一句话总结:我还是那句老话,大家一定关注新三板,得新三板得天下。

-------------------------------------------


  【投资界系列年终策划】

  在十五年时间里,风投行业有着太多值得铭记的人与事。《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投资界策划】中国创投15年:追溯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

  十五年时间,诞生了无数知名投资人。展望下一个十五年,又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投资界》大型策划《寻找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带你走入新生代投资人的世界。

  【投资界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

  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创投新势力】18家新生代投资机构募集基金近千亿,花在哪?怎么花?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33909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