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十二”网购狂欢 哪种类型的企业会比较忙?

双十二购物节的出现,催热了一大批行业和企业,而电商在这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反过来,快递、电商贷款等行业的发展也会助力电商,加速其发展进化。双十二是一场购物的狂欢,也是这些相关行业的狂欢。
2015-12-04 15:50 · 品途商业评论  中申网   
   

  也许有些网(duo)购(shou)族(zu)双十一的快递还没有收完,马上双十二就要到了。已经到12月了,很多企业还没好好歇一下,又要忙起来了。在你忙着把感兴趣的商品放入购物车时,看不见的背后,又有哪些企业在为此而忙碌呢?

  一、电商平台 忙碌系数:☆☆☆☆☆

“双十二”网购狂欢 哪种类型的企业会比较忙?

  双十二作为电商平台打造出来的购物狂欢节,电商平台无疑应该是最忙碌的了。作为电商平台,不仅要忙着拉拢商家加入到其中搞活动,还要与其他平台竞争。去年双十二,京东和淘宝手机客户端展开“猫狗大战”,淘宝说自家比京东便宜,而京东则指责淘宝卖假货。苏宁、国美、当当、一号店、乐蜂、易迅后来也纷纷都加入到“互黑”大军。为了自己的销售业绩,各家电商电商平台可谓操碎了心。

  今年双十一,京东和天猫的“猫狗大战”再次升级,“真刀真枪”的过起招来。首先是京东实名举报阿里巴巴胁迫商家“二选一”,之后天猫回应称“鸡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后来京东更是公布了阿里巴巴胁迫商家“二选一”的证据,随后京东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已经受理京东的举报。最后京东又和天猫争着办自己的晚会。

  但是快递却拉了电商的后腿。双十一狂欢过后,一系列问题慢慢浮现。“派送、退货、等货”等问题屡被提及,很多消费者反映发货慢快递慢,甚至有消费者反映至今未收到“双十一”买的东西。这样的购物体验可能会影响消费者参与双十二的热情。同时,面对电商制造出来的众多购物节日,消费者也可能会产生视觉疲劳。如何在双十一之后调动起消费者参与双十二的热情,这是摆在电商平台面前的一个大问题。

  二、电商卖家 忙碌系数:☆☆☆☆

“双十二”网购狂欢 哪种类型的企业会比较忙?

  对于卖家来讲,临近年底,正是一个处理积压货物和提高销售业绩的关键时刻。很多电商卖家都是摩拳擦掌,早早就开始为双十二做准备,策划活动、备货、宣传……

  为了双十二,很多消费者都会早早开始物色自己要买的商品,等到双十二这天再下单。面对消费者在双十二这一天爆发的累计已久的消费欲望,卖家需要提前备货,早作准备。此外,在客服咨询上、发货速度上,卖家也需要备足人力。这意味着,在完成交易前,卖家需要先投入大量的资金,这对有些卖家来说可能会有难度。

  虽然卖家可以通过加入电商平台策划好的活动中来省力,但是面对众多的竞争卖家,平台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特别是在营销上。大的品牌卖家会通过投钱在电视、网络和地铁等各种媒介上来投放广告,即使是小的个人卖家也会在自己的朋友圈等各种社交媒体上做宣传。

  三、电商贷款平台 忙碌系数:☆☆☆

“双十二”网购狂欢 哪种类型的企业会比较忙?

  电商的发达催生了电商贷款的出现。而双十二这种网络购物节对于电商贷款的需求更是旺盛。面对因双十二带来的集中的贷款需求,电商贷款平台也很忙,一方面电商贷款平台需要大量的资金,另一方面风险系数也会增加,审核会更严格。目前电商贷款平台主要分为三种: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提供的电商贷款、银行类型电商贷款、中申云金融等民营企业类型电商贷款。

  中申云金融负责人表示,现在最火的是电商信用贷款。它无抵押,为电商卖家省去了繁琐的申请流程,它更看重卖家的交易数据,这些数据关系着平台的风控。目前,很多电商贷款平台已在忙着审核电商卖家的贷款申请。

  四、快递公司 忙碌系数:☆☆☆☆

“双十二”网购狂欢 哪种类型的企业会比较忙?

  一般来讲,双十二的销量和影响力不如双十一,因此双十二给快递公司带来的压力相比双十一也会小一些。不过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二,很多快递公司并不敢怠慢,依然采取的是双十一时的配置。双十一已过去二十多天,目前快递送件量已经比较平稳,使得快递物流公司有时间来处理双十一中暴露的问题,来为双十二做准备。

  2015年双十一,全网的销售额达1229.4亿元,天猫则以912.17亿元刷新了电商单日的营收记录。但同时,“双十一”产生6.8亿的包裹数也考验着各大电商及快递公司的物流能力。在快递规模呈几何形增长的同时,却仍然难以摆脱包裹丢失、物品损坏、快递变“慢递”,物品丢失受损索赔难等行业乱象。这些对快递公司来说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五、广告营销公司 忙碌系数:☆☆☆

“双十二”网购狂欢 哪种类型的企业会比较忙?

  虽然说双十二是阿里巴巴造出来的购物节日,但其他电商平台并未因此放弃,也在积极的与阿里抢夺市场。淘宝、京东、国美和苏宁等平台的营销大战不可避免,广告创意、传播媒体,这使得广告营销公司也跟着变得忙碌起来,连“剁手”的时间可能都没有。

  不过双十二可不是电商的专属名词,很多企业和品牌也在借双十二做营销推广。双十二对于网购族来说是购物节,对于广告营销公司来讲却是加班节。

  双十二购物节的出现,催热了一大批行业和企业,而电商在这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反过来,快递、电商贷款等行业的发展也会助力电商,加速其发展进化。双十二是一场购物的狂欢,也是这些相关行业的狂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