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视、体育、IP大热……蓬勃发展的文娱消费领域都有哪些重大投资机会?

今年在文化娱乐方面,赛事内容版权特别引人注目。电影各方面的制作,网络的播放平台,还有一些IP、游戏,电竞,从端游到手游的电竞也有非常大的动作。在今年文化娱乐行业,有哪些重大的变化?投资过程中看到了哪些重要的先机?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2015-12-04 17:42 · 投资界     
   

  刘泽辉:文娱行业有4大变化,投企业更喜欢年轻、体力好的CEO

影视、体育、IP大热……蓬勃发展的文娱消费领域都有哪些重大投资机会?

  图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

  我觉得过去一年中文化娱乐或者体育变化非常大,我们自己总结有四化,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和科技化。

  年轻化、时尚化。实际上主要的消费人群是85后和90后。今天上午还看了一个关于阅读的报告,今天在手机上看书读报50%以上是90后、80后,70后60后天天忙于工作,休息的时间太少,目前的内容主要面向年轻人。

  国际化。二次元是过去一年当中被提及最多的一个名词,我们在二次元当中做了系统化的布局,二次元最重要的就是来自于日本的宅文化。今天在我看来二次元已经是中国年轻人的亚文化。今天的文化不是单一、非黑即白的,是多元的,二次元某种意义上是今天年轻人的代表,包括了日本、韩国的文化。

  科技化。过去一年VR和AR快速兴起,包括无人机。

  文化产业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今天才成为一个产业,而且这才是刚刚开始。

  我们把文化和泛娱乐看作是在消费领域的一个组成部分,马斯诺的需求理论是衣食住行,我们觉得是物质生活,改革开放30年让人们有衣服穿,穿得稍微好一些,吃的稍微讲究一点,这种物质上的需求,作为人来讲,到了一定的层次以后,边际效应是递减的。更高层次是精准消费,文化娱乐、体育、旅游、教育,还有时尚。我们套用一个主题“美好的生活”,让大家过得更开心,更快乐。消费领域的核心人群聚焦到80、90后,这个人群有两个含义,一个是前面所投的这些被投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一定是面向于年轻人,80后或者90后,甚至是00后。因为他们天生就成长在互联网时代,已经对高科技或者互联网移动产品服务有天生的亲切感。

  另外我们选被投企业CEO的时候,更喜欢偏年轻一点的,更重要的是体力好,能够天天加班。

       把泛文化娱乐具体打开来看,我们分成三个部分,文化娱乐、运动休闲和时尚消费。

       所谓文化娱乐,大家过去谈到了影视、游戏、传媒、动画、教育,我觉得文化的展现形式可能跟过去没有变化。

  体育在某种意义上是娱乐的一部分。体育是一个奢侈品,人均GDP三千美金,文化娱乐进入了消费阶段,体育真正进入家庭,更快速发展是要到7千美金以上。我觉得文化娱乐已经进入到青壮年时期,而体育还属于儿童时期。聚焦到体育里面,体育竞技赛事或者群众体育赛事,相较而言,群众体育赛事更有发展前景。体育和娱乐结合,或者体育跟时尚的结合,是一个趋势。

  今天社交电商是3.0,大家一直谈到IP的变现,确实是非常好的事情,文化产业供给端的变化,真正是整个文化产业和娱乐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现在我们在互联网看不到盗版了,做文化产业的人能够有尊严了,所以真正的好才刚刚开始。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43910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