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视、体育、IP大热……蓬勃发展的文娱消费领域都有哪些重大投资机会?

今年在文化娱乐方面,赛事内容版权特别引人注目。电影各方面的制作,网络的播放平台,还有一些IP、游戏,电竞,从端游到手游的电竞也有非常大的动作。在今年文化娱乐行业,有哪些重大的变化?投资过程中看到了哪些重要的先机?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2015-12-04 17:42 · 投资界     
   

  张瑞仪:影视投资就像天使投资,主要看人并进行资源整合

影视、体育、IP大热……蓬勃发展的文娱消费领域都有哪些重大投资机会?

  图为前海天和副总经理张瑞仪

  我们本身是从深圳广电集团延伸出来的一个基金,07年开始向互联网延伸,我们作为国有媒体面临着互联网产业最严酷的竞争。

  今年阿里腾讯愿意跟黎瑞刚合作,这就是BAT愿意跟国有媒体合作。我们也成立了下面的基金来拓展文化产业,那么多的国家政策去扶持这种媒体融合,他们谈到媒体融合希望能够促进合作。

  国有媒体怎么去布局文化生态链?其实我们有很多文化产业已经有的资源,大家提到了一些影视的制作、渠道、有线电视的用户,大家喜欢提的影视和电影的话题,也是我们一直在深耕细作的领域。我分享一下影视和电影,大家看非常好,能够赚很多倍,有个数据是这么显示的,在电影院我们有400多亿的收入,影视的版权也有200多亿,但是背后真正成功,电影跟影视的播出率其实是不及10%的。用资本的数据算一下,全年影视和电影的资金其实已经达到了上千亿,播出只有10%,几百亿的资本是石沉大海的。

  这里面要说明的是电影和电视剧真正跑出来的,我们要看重什么样的投资关系。除了看公司以外,最关键要看团队,看人,影视投资更像天使投资,看这个团队之前做什么,买资源是最重要的。

  另外很多明星也在参与这种投资之中,明星的盈利了我们可以看到的,但是明星的失败是不会拿出来说的。所以我们在选项目,选产品的时候,一方面要看人,一方面要进行资源的整合,这就是刚刚各位所提到的生态链。生态链包括你在IP、影视、电视、综艺,这些都是属于电影制作,这几个其实可以相通的,大家都知道影视电影投资有一个账期的问题。

  我们在投资方面更多完善产业链,首先是线上和线下,形成一个线上跟线下相结合的产品。

  其次,我们比较关注互联网广告方面,互联网广告分散到不同的出口,其实里面证据了很大的量,另外国外的互联网广告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爆点。传统广告向互联网广告转变也是我们的一个布局。

  我们在投资的时候,除了用现金投资,还会把资金和项目捆绑起来,实现生态链的发展。


  【投资界系列年终策划】

  在十五年时间里,风投行业有着太多值得铭记的人与事。《投资界》推出大型策划《追忆历史: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通过清科历年榜单、故事、人物回顾来展现给世人一部清晰的创投发展史。

  【投资界策划】中国创投15年:追溯那些年的风投人与事

  十五年时间,诞生了无数知名投资人。展望下一个十五年,又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投资界》大型策划《寻找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带你走入新生代投资人的世界。

  【投资界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

  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创投新势力】18家新生代投资机构募集基金近千亿,花在哪?怎么花?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439102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