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会成为千年老二吗?答案是不会,距离第二还有很远。

华为和联想,是用全球市场资源来打小米,这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如果小米不能解决好专利问题,那就意味着小米只能是一个区域品牌。但这个问题好解决吗?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和高通的一纸合作,并没有成为小米进军欧美的护身符。
2015-12-07 10:34 · 蓝鲸TMT  老喵   
   

  小米会成为千年老二吗?答案是不会,距离第二还有很远。

  2015年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发生了很多标志性事件:

  1,小米改了Slogan,不再是为发烧而生。关于这次修改Slogen,小米有自己的官方说法。不过,外界还有一种说法,那就是:华为连芯片都研发出来了,小米这家以组装零部件发家的手机公司,还有什么资格谈发烧?

  2,中国智能手机的排名又变了。在三星、联想、小米轮流坐庄之后,华为笑到了2015年。一向敢说的华为余承东,甚至提出了一个观点:单纯靠一个荣耀品牌就能打败小米。

  是不是吹牛,还不好说。但华为的这份霸气,发人深思。毕竟,小米是一个450亿估值的公司,还是美金。

  尽管以美金作为自己公司估值的单位,但小米并不是一家国际化的公司。原因在于:小米极其薄弱的专利体系,导致这家公司很难开展国际化。就在上周,意图在海外有所表现的小米,又遇上了麻烦。

  被NPE盯上,专利成*隐忧

  国内市场几乎近于饱和,印度智能机市场虽说潜力大,但是竞争压力也大,小米要想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和达到销量目标,还需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以重振和弥补。不过,缺少专利的小米进军海外市场却并不是那么顺利,近日,小米在美国就遭到了知名NPE(专利流氓)公司Blue Spike的起诉,指控小米手机侵害了Blue Spike拥有的专利,具体的细节暂时还不清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小米在海外的出师不利对其未来的扩张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或许是致命性的。在此之前,小米还曾在印度被爱立信指控,称其侵犯专利,要求立即停止小米手机的销售。

  有专利才有话语权,在手机这样的行当里是永恒不变的道理。一家厂商要生产一部手机基本上都需要向高通、微软和爱立信这样的通信大厂交一定的专利费,而一旦被NPE盯上,麻烦就大了,后面还有大大小的几十项专利需要交纳,这对于没有独立专利作后盾的品牌来说几乎是致命性的打击,面临着倒闭的绝境。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小米,诸如苹果和三星这样的公司每年也都会遭到各种NPE的专利起诉,不过,三星和苹果有着足够强大的专利后盾和律师团队,可以将自己的利益损失最小化,通过与专利交叉授权来降低成本。而小米就不同了,之前就因为专利问题吃过官司,这次更是更加难缠的家伙。在进军海外市场时,面对这样的专利流氓,一旦败诉选择缴纳专利费,后面便有招致更多的公司来“讨伐”。对于小米这样在海外市场还没站稳脚跟的公司来说,成本的增加远远高于销售的利润,对其来说将会是致命性的打击,基本也就宣告进军美国市场的失败。

  专利成海外品牌排斥武器

  日前,小米刚刚与高通达成新的专利授权协议,买到了进军美国市场的入场券,为其拓展海外市场增加了筹码。只是半路杀出的NPE,让小米是措手不及。当然,小米也在一直弥补自己的欠缺,研发芯片,申请更多的专利,只是这还远远不够,时间不等人,研发是一项巨大的投入,小米在拓展市场的路上还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意外惊喜”。

  另外,对于海外的本土品牌来说,为了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对于外来品牌一直报以排斥的态度,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缺少专利的品牌来说,一旦形成威胁,很容易被别人用专利来诉讼,直至推出。之前,HTC在美观发展的风生水起的时候,对苹果形成了威胁之势,便遭到了后者的专利诉讼,赔偿了巨额罚金,最终败北北美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