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口上的刘强东:再提与苏宁“双东世纪之约”,顺道含沙射影阿里

京东和苏宁的赌注可以追溯到3年前。2012年8月底,电商混战正酣之际,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和京东董事长刘强东公曾公开设下“赌局”。张近东表示“上半年易购增速是120%,如果京东的增速比苏宁易购快,我就把苏宁送给他”。
2015-12-07 12:49 · 投资界  王珑娟   
   

风口上的刘强东:再提与苏宁“双东世纪之约”,顺道含沙射影阿里

  在近日的“201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出席并演讲。刚登台就向苏宁张近东致敬:白手起家的企业家都值得尊敬。苏宁已经发展了25年,任何一个企业能够生存25年,一定是把诚信放在首位的。随即,对于张近东曾经“京东增速比苏宁易购快,就送苏宁给他”的赌约,刘强东笑称,适当的时候可以考虑再聊聊这个话题了。

  早在一年前,刘强东已经输了“赌约”

  京东和苏宁的赌注可以追溯到3年前。2012年8月底,电商混战正酣之际,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和京东董事长刘强东公曾公开设下“赌局”。张近东表示“上半年易购增速是120%,如果京东的增速比苏宁易购快,我就把苏宁送给他”。随后,刘强东立即声明接受挑战,并强调要请独立审计师审计,输的人“给转发微博的网友分股票,请大家做见证!”

风口上的刘强东:再提与苏宁“双东世纪之约”,顺道含沙射影阿里

  该“赌局”当时在网上引发强烈关注,“设赌”微博被转发40万次之多。不过由于刘强东迟迟未公布京东业绩,这个赌局也一直未有结果。如今京东IPO提上日程,京东不得不公开往年的真实业绩,这桩旧案也被一些网友再度追问。

  值得注意的是,刘强东在2012年“8.15电商价格战”前宣称:京东大家电三年内零毛利,所有大家电保证比苏宁、国美便宜至少10%以上。这一“豪言”很快被媒体和众多网友揭穿,引来一片谩骂之声。之后,刘强东淡出公众视野一年之久。

  2014年上半年,京东营收已经超过苏宁线下加线上的整体营收。在近期,京东、苏宁又相继发布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京东交易总额增速超过苏宁线上和线下整体,但只与苏宁易购相比,京东还是低于苏宁易购的80.63%。

  283亿老大老二联姻,刘强东曾不屑谈苏宁

  今年的“双11”大战,与以往最大不同就是天猫和苏宁首度联手。今年8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斥资283亿元入股苏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在苏宁与阿里化敌为友之后,随即在今年“双11”期间合力围攻京东,并打出了“平京(京东)战役”的口号。苏宁方面还表示,后续还将展开更为激烈的价格战。

  在之前报道中被问及苏宁价格战对京东的影响时,刘强东表示:“从2012年开始,苏宁的价格战好像就没有停止过,已经打了三年了,结果我想大家都已经看到了。我们就没必要浪费时间回答这个问题了。

  11月16日晚间,刚刚结束“双11”大战的京东发布了2015年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京东交易总额(GMV)达到1150亿元,同比增长71%,净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52%。

  10月30日晚,苏宁云商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苏宁三季度营业苏宁同期营业收入达到935.70亿元,同比增长了17.44%。线上平台实现自营商品销售收入245.74亿元,线上商品交易总规模为313.40亿元,同比增长80.63%。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739112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