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滴滴创始投资人王刚:创业者少做一些风花雪月的事情,没人买单,CEO要是能跪着活下去的人

从2012年到2015年,王刚进入天使投资领域不过才3年,已经投资出了70多家公司,这其中包括如今估值已达160亿美金的独角兽滴滴。他透露说,当年给滴滴投资了几十万,目前回报率已超5000倍。而一般情况,天使投资回报率不过十几倍二十几倍。
2015-12-08 10:18 · 投资界  谭宵寒   
   

  “在遇到最难处理、迷茫和需要外力的状况时候,只需要给他打一个电话,几十秒钟说清状况,交流一两句,一个清晰、明确、可执行的方案就从电话那头传过来,于是只需要做就行了,剩下的刚哥会搞定。”创业者曾这样评价王刚

  从2012年到2015年,王刚进入天使投资领域不过才3年,已经投资出了70多家公司,这其中包括如今估值已达160亿美金的独角兽滴滴。在清科2015年投资界年会周上,王刚接受了投资界的专访,他透露说,当年给滴滴投资了几十万,目前回报率已超5000倍。而一般情况,天使投资回报率不过十几倍二十几倍。

  专访滴滴创始投资人王刚:创业者少做一些风花雪月的事情,没人买单,CEO要是能跪着活下去的人

  滴滴快的是目前最成功的合并案,效果已超预期

  今年情人节,滴滴快的告别2014年的补贴大战握手言和,此后58赶集、去哪儿携程美团大众点评这些行业老大老二纷纷合并。王刚表示,从目前来看,滴滴快的的合并是目前行业里中最成功的,两个团队迅速整合,人员流动非常少,新的团队有很好的分工并做了新的方向,合并效果已远远超出预期。

  两家互联网打车巨头企业合并之后,市场补贴几近于无,只有在快车、拼车、巴士这些新业务出炉时才会再现当年的补贴盛况。用户看到的是日渐稀少的打车券,而投资人看到的是背后的商业逻辑。“有些人已经被互联网思维带坏了,动不动就盲目补贴。”王刚批评道,“我鼓励对新用户补贴,不鼓励对老用户进行补贴,老用户要靠产品品质、服务、口碑来创造价值,不能靠贴钱。补贴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加速了市场渗透,但是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再补贴就是盲目行为。”

  合并不止寡头合并,看好线上线下合并

  受今年几起重磅合并案影响,提起“合并”,人们的脑回路立刻弹出的即是“寡头”二字,王刚则纠正了这一观念,并提出了一种他看好的合并方式——线上线下合并。

  王刚将目前的合并案分为三种,第一种就是寡头合并。他指出,很多平台型公司原来是靠大量烧钱而赢得市场相对领导地位,合并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大量的流血和补贴;商业本质上是谋求垄断,合并之后会使自己的竞争优势越来越明显。第二种则是弱势公司的合并,由于投资人为创新买单的概率越来越低,抱团群暖成为它们过冬的正确姿势。

  第三种则是王刚未来非常看好的线上线下的合并。“线上公司很难长出线下能力,同时线下公司也很难长出线上的能力。它们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同时也可以形成闭环,就会创造出很好的效果。”

  王刚以其投资过的企业为例解释了这一点。今年典典养车合并了一个线下品牌加盟公司,使得典典线上的会员卡体系、资金流和支付可以为线下所用,而线下的优势在于可以提供强大的服务支撑,如此,商业闭环已然形成。

    做天使投资的3个反思

  不止滴滴,王刚在2015年清科-投资界年会上也提到,滴滴后面还有六只排着队的独角兽。然而高风险是天使投资行业里的标配,天使投资只有1%的成功率,早夭是天使投资人的家常便饭。在会上,王刚也分享了他这三年来做天使投资的3个反思。

  第一个反思是投资会因为投资“事”忽略“人”而失败。王刚曾一度认为移动互联网在企业办公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觉得风口到了,很兴奋地和一个CEO聊,“这个CEO把我聊High了,我觉得这是个好事儿,就开始投资了。”然而这笔投资却非常失败,因为忽略了“人是否强大”这一关键因素。

  第二,投资会因为“人”和“事”的错配而失败。王刚曾经找过一个阿里巴巴的高级经理来做一个叫做“圈圈”的C2C项目,然而这个高级经理本身是带有B2B的基因,是销售的基因,于是,生生地把一个C2C项目做成了B2C的项目。

  第三个经验则是不能贪便宜,凡是可投可不投,却因为便宜而投的基本失败。

  经历了几次失败,王刚也自有其投资法则。在采访中王刚介绍,他现在每周基本上会看5个项目,而判断标准基本上就是看人,看人则主要看他的领导能力,看他够不够聪明、够不够正直,如果还有一点商业感觉就更好了,但核心还是要看他能够带多大的队伍,多么牛的人跟他一起混。

  “很多聪明的人内心是脆弱的,有些人只适合做副总裁,不适合做CEO,甲板下面的那块钢板是承受力最大的,这块钢板就是CEO。很多教授、很多顾问会培养CEO,这不是说这些人不聪明、不强大,而是说他们相比CEO会弱一下,CEO是能够跪着活下去的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083911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