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要再“干了这碗鸡汤了”,研究发现朋友圈鸡汤达人平均智商低

下次要搞小聪明,谨记别在朋友圈发《心灵鸡汤》的文章了,因为根据研究,这些人们的智商确实比较低。
2015-12-09 17:20 · 品途商业评论  hansey   
   

  经常会在微信朋友圈上分享看似励志的“心灵鸡汤”、“人生哲理”的人,其实他们的智商会更低吗?必须很遗憾地告诉你,根据加拿大一群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是的。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心理学家最近做了一个实验发现,经常在社交网站上发表鼓舞人心名言的人,更容易相信宗教、阴谋论及超自然现象,相信那些非常人能做的事情,但他们的智力水平和认知水平偏低

不要再“干了这碗鸡汤了”,研究发现朋友圈鸡汤达人平均智商低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主持这项研究的是加拿大安大略省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心理学家戈登·彭尼库克(Gordon Pennycook)。研究问题包括:究竟怎样的人能够很好地辨识出哪些是废话?为什么有的人会特别喜欢分享这种废话?

  这篇论文发表在心理学期刊《判断与决策》(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上,题为《对看似有深意却实为废话的接受程度和辨识能力》(On the reception and detection of pseudo-profound bullshit)。彭尼库克的团队设计了一个“四步验证法”,检测了近 300 位实验对象对“心灵鸡汤”的接受程度与智力之间的关系。

  彭尼库克认为研究这个课题非常重要,因为眼下的社交网络上已经充斥着这种垃圾内容,大家每天都不得不对抗这些废话,使人精神上非常疲累

  彭尼库克说:尽管日常生活中,鸡汤文十分常见,也经常引起哲学家的注意,但是人们如何看待这种励志软文,还未经过实证调查。根据这次的调查结果显示,更愿意相信和接受这些“心灵鸡汤”的人,不仅智商、认知水平和语言能力都相对低下,还倾向于相信阴谋论、超自然现象、反医学,以及宗教的观点,也更加沉迷于补充与替代医学(补充与替代医学内容,包括针刺、瑜珈、气功、草药及其提取物、静坐默念等自然疗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