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十大创新营销案例:明星效应“大杀四方”,移动端、二次元渐成主流

尽管营销事件层出不穷,但加上“创新”作定语,很多营销的玩法基本都是新瓶装旧酒,甚至只是换个产品、人物等营销素材再玩一次。但营销作为产品包装中重要的一环,一直都是企业规划、发展的重点之一,所以今年也不乏*新意的案例。
2015-12-15 14:55 · 品途商业评论  贾莎 李晓丽   
   

  2015年,营销事件月月有,年初,因“全民COS武媚娘”天天P图爆火,大年三十晚上的抢红包,让微信一夜之间就完成了支付宝十年才完成的事情,6月,神州专车“自黑”又迅速洗白,8月吴亦凡要从军刷爆朋友圈,10月《大圣归来》“自来水”们为国产电影摇旗呐喊······

  尽管营销事件层出不穷,但加上“创新”作定语,很多营销的玩法基本都是新瓶装旧酒,甚至只是换个产品、人物等营销素材再玩一次。但营销作为产品包装中重要的一环,一直都是企业规划、发展的重点之一,所以今年也不乏*新意的案例。

  当下营销趋势

  本着传播效果好、有新意、与同类相比更具典型性三大观念,品途网整理了今年的20家营销案例,经过专家组和大众组的双重甄别,最后综合选出2015年10大创新营销案例。

  这次票选,也反映出当下营销的5大趋势:

  1、载体转向移动端,例如微信红包、H5营销广告的出现,以及“刷爆朋友圈”成为衡量营销是否成功的一条准则。

  2、名人效应依然有效,例如小咖秀、大疆无人机的“火”都是因为明星效应“燃”起来的。

  3、二次元文化渐入主流,例如优信二手车的鬼畜视频。

  4、营销趋向常态化,杜蕾斯、可口可乐等早已成为大众常见品牌,但营销却年年不落。

  5、剧情跌宕、具有冲突性的营销事件更能引起舆论关注,譬如神州专车自黑,后来又道歉反而收获了许多下载量,余佳文与“导师”撕逼,也为超级课程表拉回不少关注度。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关于谁更具有创新性,专家组和大众组产生了不小的分歧。对于后者而言,触达他们的营销事件就是“好”营销,而对专家组而言,尽管个别营销事件的影响力不能与“巨头”的相比,但在营销环节有所创新的营销案例,专家也纷纷了表示支持和肯定。

  具体情况如下:

  专家组和大众组的票选结果图:

428b9be7-3d21-4d5a-9edb-ebfbe2dcbd91.jpg

edcdad47-f573-49ad-b6fa-1dee010234fc.jpg

  两组榜单不同点:

  专家组,神州专车自黑的事件得票最高,同时苏宁双十一营销事件、超级课程表投资人和创始人互撕事件,以及百度贴吧因广告语太敏感引发的“胶带门”营销事件均在前十之列。

  大众榜单上,微信红包的营销事件位列榜首,天天P图推进的“全民cos武媚娘”营销、小咖秀引发的明星模仿潮、可口可乐歌词瓶营销三大事件得票数也很高,排在前十。

  相同点:

  明星参与其中的营销事件,整体而言,专家组和大众组印象都比较深。

  整合双方票数后,品途网得出的综合榜单如下:

综合榜.jpg

  以下为榜单具体情况。(部分含专家组点评,情怀和专业兼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