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姚劲波要想成功,需要注意两个人!一个是刘强东,另一个居然是他

笔者并不是要姚劲波也学刘强东立马砍掉C2C,而是想表达,要想成为一个*的企业家,一定要懂得取舍。
2015-12-17 09:46 · 品途商业评论  土妖   
   

  杨浩涌卸任58赶集联席CEO后,姚劲波忙着组建事业部,让整个公司进入有序的运转,但事实上他遇到了不少难题,其中一个就是对二手车业务的选择:既要通过58赶集的二手车部门染指二手车B2C业务,同时又要借助占股46%的瓜子二手车涉猎二手车C2C业务。

  对于姚劲波要在二手车市场既B2C又C2C的通杀做法,笔者虽然佩服其野心和勇气,但同样并不看好。不仅如此,如果把已有的资源生生分拆到二手车市场的两个不同业态里,不仅无法圆满地跟用户、客户、合作伙伴、投资人讲一个动听的二手车故事,还可能因为自身的资源分散、左右互搏,最终鱼和熊掌皆没得到,甚至从根基上动摇58赶集如今尚不太稳固的业务根基。

  没错,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讲究的是“快者为王”,但是很多时候比速度更重要的却是方向和节奏。在错误的方向以紊乱的节奏狂奔,只会离理想的终点越来越远。

  姚劲波为什么这么看重二手车业务?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来看一组数据。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4年1-10月二手车市场交易量491.19万辆,交易额2944.78亿元,粗略估计全年交易额至少在3500亿以上。与此同时,艾瑞咨询的数据也显示,2014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平台交易规模达47亿元,由此推断全年交易规模应该在100亿左右。

  要知道在传统电商领域,根据商务部的说辞,2015年网络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例将达到10%左右。如果二手车线上交易有朝一日也能达到这一比例的话,将是350亿之巨的巨大空间,而且市场还在不断扩大。由此姚劲波要B2C、C2C双管齐下,大肆进军二手车市场就不足为怪了。

  站在姚劲波的角度,可能其会觉得现在几乎是全力一搏的*时刻。从内部来讲,58赶集的业务整合已经初告一段落,杨浩涌也识时务者为俊杰地退出了不该占的位置,而且LBG分类业务事业群、HBG房产事业群、AFG车及金融事业群、UBU平台事业部、58英才白领招聘事业部、TEU 技术工程平台部及58到家等的设置,也让各个模块的业务日渐清晰。而在外部,在线二手车所在的泛电商、O2O行业,仍旧是整个互联网最火爆的领域之一,而且在这一领域,BAT的触角尚未完全伸过来,如今发展得比较好的也只有优信、车易拍等少数企业。

  58赶集的市值如今大概在55亿美元左右,如果能在最火的O2O、电商领域,把58到家和二手车业务发展好,那么100亿美元的估值并非遥不可及。而一旦进入互联网百亿美元市值俱乐部,那就意味着58赶集真正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二线巨头了。这样的画面对于一个有抱负、有野心的企业家姚劲波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诱惑。

  所以,笔者分析认为,姚劲波不可能不知道一手B2C、一手C2C的巨大风险,只不过在利益面前,姚劲波不得不博。毕竟分类信息是互联网行业很LOW、很没有技术含金量的业务,天花板也已经就在眼前。58赶集要想赢来第二春,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敢于自我革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