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科谭华杰:房地产本质上是个金融行业,它的未来属于互联网

房地产是金融行业热点,也没有什么特别惊世骇俗,海外做得大的房地产公司基本不是开发商,开发商在世界历史上没有进入国世界500强,在我的印象当中,一个纯粹的开发商进入世界500强仅仅发生在2005年。
2015-12-18 09:58 · 投资界综合     
   

  12月19日,“2015年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暨CEO年会”在深圳举办,万科高级副总裁兼董秘谭华杰分享自己的观点,以下为精彩分享:

万科谭华杰:房地产本质上是个金融行业,它的未来属于互联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万科的谭华杰。万科这家公司是盖房子的,古龙小说里有一句话,人类有两个职业最古老,一个是杀手,一个是长得漂亮的小姑娘,他还漏了房地产,这是特别传统的行业,它的传统一直可以网上追溯到山顶洞人时代。问题来了,今天互联网+金融的论坛,一个盖房子的跑来干什么?我今天过来看了一下,冷箫给我指定了一个话题,叫新时代的合伙人,我今天不打算讲它。我之所以出现在这里,是因为我有两个根深蒂固的观点。*,房地产本质上是个金融行业。第二,房地产未来属于互联网。我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两个观点。

  房地产是金融行业热点,也没有什么特别惊世骇俗,海外做得大的房地产公司基本不是开发商,开发商在世界历史上没有进入国世界500强,在我的印象当中,一个纯粹的开发商进入世界500强仅仅发生在2005年,但是之后次贷危机爆发了,他们就出来了。中国有一家企业有一半的业务是房地产,进入了世界500强,纯房地产公司下一个进入500强的就是万科,排在美国四个企业之后,但是这至少是5年以后的事情。也就是说房地产开发事业在全世界并没有做得特别大。但是房地产基金和做不动产管理的公司有做得非常非常大的,他们的规模远远超过开发商。也就是说,在海外我们看行业分类的时候,说到不动产行业,它是金融行业下的一个分支。我说到金融,到底什么是金融?就是一种基于钱的交易,有人借钱给别人,有人从别人那里借钱。在我看来,金融不是这样,金融是一个人和你不同时间段的自己来交易,也就是说金融是和时间在交易,和未来的自己在交易。在今天之所以你会把一笔钱借给别人,或者说你会从别人那里拿到一笔钱,是因为在另外一个时间点上,在若干时间段之后,你会和他做一个相反的交易,也就是说你今天借出去一笔钱,这不是借给别人的,而是借给未来自己的,你今天从别人那么得到一笔钱,也不是别人给你而是未来的你给你的。所以我们房地产每个人参与的人都在和时间轴上不同点上的自己交易。房子是生产周期最长而使用周期更加长的产品,世界上除了飞机,没有别的产品生产周期有房子这么长,我现在盖房子通常要3-4年,超高层时间更长。而房子用多少年呢?现在盖得好的房子刚刚出现,不知道需要多少年。我们去欧洲看,一个50年的房子叫做全新,70年叫九成新,90年是半新。现在买下房子的过程不可能不和你的未来交易,除非你爹有钱。所以房地产行业本质上是一个金融行业。

  第二,为什么房地产的未来是属于互联网的?我在进房地产行业之前是做互联网的,从阿里巴巴刚开始冒头时开始,我一直有一个感觉,房地产这个行业迟早也会变成一个互联网行业。我看到互联网解决的问题是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这个世界上存在很多行业,有不同名字,有些是经济,有些是资源整合,所有这些行业做的事情是拉近人和人的距离,当两个人之间可以直接进行交易的时候,例如你现在想吃饭,有人会做饭,他做饭给你吃,这叫直接交易,他不是直接做饭给你吃,而是有个老板开了饭馆,雇了他做给你吃,这就是经济行业。世界上绝大多数行业都属于这种情况,真正的需求和真正的供给之间并不是直接交易的,而是会有一个媒介或者桥梁,如果它是站在卖方就是代理,是买方就是经济,站在中间就是中介。尤其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交易,买和卖之间没有那么简单的,不是一对一的关系,可能是一百个买家和一个卖家,他们之前不认识,彼此间没有信任。一个共同的买家或者共同的卖家不容易达成共识,这个时候代理、经济、资源整合组织就变得很重要。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我认为一切都改变了。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源整合行业,没有理由不被互联网化,被互联网所取代。

  我今天就讲这两个观点。最后和大家来一个小小的约定。从我来到深圳之后的一个故事说起。我刚来到深圳的时候,和各位手下的小年轻差不多,我进了一家公司,当时是互联网泡沫最繁荣时候的2000年。刚到深圳每个人都很穷,我也很穷,和你们的很多同事一样,我和我的同事一起合租了一间房子,互联网不稳定,同事中有一个人离职走掉了,惊动了房东,房东在晚上12点把我所有的东西扔出来,把我赶了出来。坦率说这个经历让我记忆非常深刻,我相信有这种经历或者类似经历的人,有这种不愉快记忆的人在深圳是很多的,不仅在深圳,在别的城市也是一样的。过了10年之后,我现在好象似乎是全世界*房地产公司的高管,但我一直感觉很惭愧,我没有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很大的贡献。这十几年过去之后,现在的很多年轻人还在面临我当年的处境,我有一个情结,我们是否有可能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解决这些问题,让未来的年轻人刚刚进入一个城市的不会再一个深夜的雨夜被赶出来?我以前曾经试图通过一个传统企业的方式做成这件事,现在感觉很难。因为一个传统企业中很难去想做一件这样的事情。但是在互联网时代有可能做成。假如说有一天大家听到一个消息,我不在开发商这里打工,出来做这样一件事情,我希望你们来联系我,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是否有可能来一起做成这件事?

  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