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没有投阿里,这是我最大的失败

从国外来看,很多很厉害的创业公司,都是随着主导技术的出现成长起来的。比如微软的比尔盖茨,包括乔布斯,他们创业都是在25岁以前,相当于90后。所以,移动互联网技术就是在过去五年中间普遍发展起来的,在这个平台,他们的年龄有他们的优势。
2015-12-23 14:44 · 善缘街0号  张培明   
   

  12月19日,在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做了主题分享。  

  “未来五年,传统行业一定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这一点上,熊晓鸽认为中国有很大的优势,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已达六亿七千万,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以上,有很大的发展方向。 

  熊晓鸽还表示,移动互联网技术在过去五年中间普遍发展起来,在这个平台,90后的年龄有他们的优势,90后是真正做“互联网+”的时代。从国外来看,很多厉害的创业公司随着主导技术的出现成长起来,比如微软的比尔盖茨、乔布斯的创业,都是在25岁以前,相当于90后。熊晓鸽去年还成立90后基金,专门投资90后、85后。他坦言“没有投阿里,是*的失败”。中国需要加强投资的机会。 

  互联网发展虽有良好趋势,但目前中国也面临*的瓶颈,那就是现在的主板、创业板、中小板,都不能支持好的互联网公司上市。熊晓鸽表示中国应该有一个板块,按照国外纳斯达克的规则,解决移动互联网小型公司的上市问题。

熊晓鸽:没有投阿里,这是我最大的失败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  

  以下为熊晓鸽现场实录整理:  

  大家对现在的创新都是讲“互联网+”还是“+互联网”,其中几位刚从乌镇回来,乌镇就是美元基金2009年投进去的,我们当时投的时候,乌镇本身是一个很传统的旅游目的地,有客栈、餐饮、文化,现在还有艺术节、博物馆等等东西。那么,我们那时候投入能做什么呢?那时候就看到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未来会有很大发展。所以,我们投的钱主要用于对光纤、无线通信大的应用,做了很多基础设施的投入。  

  然后对它的管理团队、机制做了一定的变化。我们进来以后,发现这个行业竞争力非常强,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去做,效果才好。在差不多四年以前,乌镇这个团队和我们原来的几个股东一起,在密云搞的古北水镇,规模弄完以后是乌镇的两倍。大家最近如果有机会,尤其放假可以到古北水镇参观一下,那个地方WIFI全覆盖的速度可能比北京任何一个五星级酒店还快,不久前我请劲波一家子去过那个地方,到司马台长城顶上,WIFI速度非常快。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改变了人们过去做传统行业的一个习惯。很多东西,尤其像旅游这种靠口碑来行销的,我去了特别好,就请我的朋友也去。现在有WIFI技术,尤其移动手机,大家拍了照片,马上转给一帮朋友,朋友们马上就可以分享,不管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 

  所以,我认为未来的五年,传统行业一定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这一点上,中国有很大的优势,因为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已经六亿七千万了,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以上。中国现在到国外去旅游的也特别多,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发展方向。同时,因为中国又加入了SDR,这样花钱也比较容易了。 

  最近我正好在过去三个月中间到德国、欧洲待了一段时间、在美国待了一段时间,跑了很多地方。我发现在美国很多人给我打电话的时候,用美国的电话没有那么清晰,我说你打我中国电话,中国电话更清晰。所以,我的意思是说,在互联网时代,在基础的技术和设施方面我们跟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比都不会差,甚至很多方面都是*的,这是一个好的地方。 

  不好的地方或者需要加强的地方在哪里?也许是投资的机会,我们这些互联网公司,包括BAT也好,当然我们很荣幸投了BAT中间两个公司,一个百度、一个腾讯。 

  没有投阿里,这是我*的失败,还包括建章的携程。我们现在有一个奇怪的东西,这些公司它的客户应该说差不多百分之百都是国内的,可是我们这些公司上市,它的主要股东和股民都是老外、都在国外。像这种消费类的互联网公司,我认为他们应该*是就在国内,上市在国内的市场上。所以,你看到很多的公司拿回来、拆了结构做这个事。我们在五年前融了一个人民币的基金,我们拆了一个原来用美元投的叫暴风科技的公司拿回来做的,这个基金于今年3月份在国内上市了,IPO的,现在股市下来了,还是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回报。更多的一批消费类的互联网公司,可能应该拿回来在国内上市,我觉得这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谈到年轻,我们去年成立一个90后基金,专门投资90后、85后,为什么做这个事呢?其实从国外来看,很多很厉害的创业公司,都是随着主导技术的出现成长起来的。比如微软的比尔盖茨,包括乔布斯,他们创业都是在25岁以前,相当于90后。所以,移动互联网技术就是在过去五年中间普遍发展起来的,在这个平台,他们的年龄有他们的优势,所以他们是真正做“互联网+”的时代。 

  现在中国面临的*的瓶颈,我们现在的主板也好,创业板也好,中小板也好,都不能支持好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如果当年我们像携程上市的时候,携程2003年上市,还不算靠前,当年的搜狐我们也投了,他去上个市,根本不知道怎么挣钱。中国那时候互联网用户才两千万,不知道怎么挣钱,可是可以在美国上市。现在的公司必须有几千万的利润、连续三年的盈利才能上市,但是这种要求早期公司根本达不到。所以,我们中国应该有一块,把国外纳斯达克的规则拿过来就OK了,根本不需要做大的修改。甚至中国香港有一个创业板,其实主要是大陆去的公司,可是咱们也没有办法买他的股票,他也没有流量。所以,一些移动互联网的小型公司可以在这里上市,否则只能被人家并购——这是一个很大的瓶颈。 

  大家都爱看电影,现在中国电影市场成长很快,但是并不是我们的电影拍的如何好,我今年也投了几个很好的电影。但是,我认为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定会出现一批比方说更适合人们在不同的时候、在碎片的时间看的电影。这可能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共享我认为主要是共享信息,解决大家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而不是做广告,我们还要通过互联网技术共享一些资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善缘街0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