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医疗进入转型期:从“移动医疗”到“互联医疗”

“互联医疗”这个词还相对新。在美国说的最多的其实是m-Health,即移动医疗;国内是互联网医疗比较多。美国是将移动医疗的技术作为工具,补充医疗体系;而在中国因为医疗体系可以完善的环节太多,所以大家是将互联网医疗作为整个医疗体系的一部分。
2015-12-25 09:48 · 投资界综合     
   

  12月22日,刚获得近2000万元A轮投资的《医学界》在北京举办“互联医疗招待会”,复星医药投资总部副总经理许谦、春雨医生联合创始人毕磊等嘉宾共话未来互联医疗的新形势。

  会上,《医学界》详细向外界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借用移动互联网在互联医疗上深耕细作,从医学继续教育到医、药互联,打造医疗产业开放平台,致力于服务医生、改善医疗。

互联网医疗进入转型期:从“移动医疗”到“互联医疗”

  医生培训是个技术活儿

  身处医疗一线的中日医院副院长姚树坤认为,好医生是继续教育培养出来的。“从医生的职业生涯来看,院校医学教育阶段培养出的是半成品,毕业后的住院医师及专科医师培训培养出的是医生成品,精品医生医生的塑造离不开以继续教育为代表的终身教育。”

  据北京和睦家医院院长盘仲莹介绍,和睦家每年将百分之一的收入拿来做慈善医疗,其中包括帮西藏等边远地区的全科医生们做培训。而且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每年用于医生培养与教育方面的花费高达几百亿。

  然而,大规模的投入没能产出更多的“好医生”,基层医学继续教育的现状依旧不容乐观。据《医学界》创始人、CEO陈奇锐介绍,目前中国医生里,“90%以的医生未经过规培。在近300万执业(含助理)医师中,优质医生资源目前大多集中在大医院,因此不解决医生的水平差距问题,看病难无解。”

  “如果要靠学院教育和规培解决中国的医生问题,预计需要30年才有可靠的医疗。”陈奇锐认为。

  而打破时空的界限,随时随地全天候链接,以共享、分享为精神的互联网为医生的继续教育提供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定位于每周听个好讲座,以资讯和讲座为主要内容的医学界旗下APP产品“医生站”,上线不到4个月自然下载量突破40万。据介绍,医生站上线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后台不断收到医院管理人员发来的消息,称自己所在医院已经建议(或要求)院内所有医生安装“医生站”APP,鼓励医生进站内听课,向专家请教学习。

  药企线下推广如何互联化?

  诺和诺德市场副总裁陈军介绍,在医生继续教育的线下推广方面,传统的人山会海(人山:用很多销售代表去拜访客户,传递学术信息;会海:组织各种学术会议,通过医生给医生传递学术会议)是最核心的两块业务,而这两块,都可以用很多技术手段去做得更好。

  “像《医学界》医生站做的一件很大的事情,就是让医生跟医生进行线上会议,低成本沟通,业务得到提高”。

  陈军介绍,诺和诺德做的一次线上会议,2000多人参加,人均花费四块多钱,一个讲者讲了40分钟,平均听的时候是39分钟,“非常高的传播效果,成本是极低的。”而这种线上远程会议的方式,用技术化解距离,可以让基层医生们,跟全国*的专家讨论病例。

  打造开放平台,助力互联医疗

  复星医药投资总部副总经理许谦分享了他关于医疗行业投资的心得:“互联医疗”这个词还相对新。在美国或国外,说的最多的其实是m-Health,即移动医疗;国内是互联网医疗比较多。美国是将移动医疗的技术作为工具,补充医疗体系;而在中国因为医疗体系可以完善的环节太多,所以大家是将互联网医疗作为整个医疗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来运作。

  从目前来看,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速度很快,而且我认为从整个体系来看,有可能在某些环节上发展速度已经超过美国了。互联医疗这个概念,其实跟中国以前提的互联网医疗这个概念会更接近一些。无论是中国和美国,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个融合的趋势。

  在当天的会议上,“医生站”宣布与大家医联医生集团达成一项合作协议:2016年大家医联将邀请专家为医生站用户带来一百场学术讲座。

  在合作仪式上,大家医联创始人孙宏涛介绍,与《医学界》的合作,能帮助大家医联的专家塑造自己的品牌,让专家们把自己的医学知识和大家分享,帮助需要专业知识的医生得到一个很好的继续教育的机会。

  对此,陈奇锐介绍,“《医学界》未来希望成为一个开放平台,2016年,医生站将提供超1000场在线讲座,成为中国流量*的在线CME供应商,推出在线讨论功能,名师带班,打造线上互助学习社区。鼓励分享和互助精神,促动用户生成内容,引入国际医学内容,推进和国外医学机构、协会的合作为医院、行业协会等提供继续教育。”

  “这次合作对我们来说是有战略性的意义,是非常基础的,我们也希望能和各个医生集团开放合作,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