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互联网行业大事件:相爱想杀、掐架、残酷洗牌

这是*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实体经济的不景气,大量资本涌入互联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残酷洗牌已经开始。
2015-12-28 09:19 · 品途商业评论  宗秦   
   

  狂风吹起

  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会议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并在开幕式发表重要讲话。

  从年初人大会议上“互联网+”的正式提出,到年末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头一尾也印证了2015年风生水起的互联网发展。

  掐架竞争

  2月18日,微信和支付宝之间爆发“红包大战”。除夕当日,微信红包收发总数10.1亿次;QQ红包收发总量为6.37亿次;6.83亿人次使用了支付宝红包。

  6月25日,神州专车针对Uber展开一系列攻势。其官微发布了一组主题为“BeatU,我怕黑专车”炮轰Uber的图片。不料,其文案中“怪蜀黍”错写成“怪蜀黎”,使网友们啼笑皆非。

  11月3日,京东集团在微信上宣布已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扰乱电商市场秩序”。11月4日天猫回应称,市场难免有炒作,但不能总是停留在炒作上,更不能把碰瓷和炒茶当作事业,当天下午,苏宁把大量物流车辆集中在京东楼下,进行示威。

  11月5日,苏宁投放三板广告炮轰京东,“老板若是真的强,头条何须老板娘”...京东则以“秀不秀都有老板娘,强不强问你家马郎”等对应广告反击。

  11月11日,电商大战迎来高峰,当天天猫总交易总额达912.17亿;京东总下单量超过3200万单;苏宁12日凌晨1个小时内销售订单量同比增长389%...

  有蛋糕,自然有竞争,互联网行业掐架大家都司空见惯。作为当下最为流行的营销手段,不仅符合了大家的八卦心理,又赚足了眼球,最重要的是还省钱!

  相杀到相爱

  2月14日,快的和滴滴两大打车软件公司宣布合并,迎来情人节的甜蜜。两家十亿美元级的企业合并,能否实现1+1>2?

  4月17日,58同城赶集网宣布合并。58同城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获得赶集网43.2%的股份。

  8月6日,优酷土豆集团正式更名为合一集团。距2012年8月23日优酷土豆合并,已经过了三年。

  10月8日,美团大众点评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将专注于O2O领域。

  10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拟45亿美元收购合一集团优酷土豆),中国互联网“*并购”诞生。 

  10月26日,携程去哪儿合并。合并形式为百度出售去哪儿股份,然后控股携程百度携程25%总投票权。

  12月7日,世纪佳缘与百合网达成合并协议。之后世纪佳缘将成为一家私有公司,从纳斯达克退市。

  2015年互联网圈最热的非“合并”一词莫属,较劲了多年的劲敌突然一笑泯恩仇结成一家亲,市场逐渐向资本主义垄断靠拢。

  故障瘫痪

  5月27日,支付宝出现网络故障。当天支付宝出现全国大范围故障,只因为杭州萧山区某地光纤被挖断。

  5月28日,携程网官网出现大面积瘫痪。当日携程网和其APP无法登陆,传闻其数据库遭到“物理删除”。官方称,是由于员工错误操作导致。

  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带了太多便利,吃喝住行一个手机都能搞定。但是一把钳子、一个错误操作就能让全国网络瘫痪了,一下回到十年前,这样的酸爽感可不想再有第二次。

  残酷洗牌

  6月3日,万达电商CEO董策正式从万达电商离职。这是自去年3月底,原万达电商CEO龚义涛宣布离职之后,又一名离职CEO。

  7月14日,1号店创始人于刚以及联合创始人刘峻岭确认离职,将清空股份再创业。其离职原因可能与高管团队及*股东沃尔玛之间的不和有关。

  9月20日,58同城旗下O2O——58到家美甲业务爆出员工大规模离职,并与公司产生劳务纠纷,原因主要是“无法完成规定的任务”。

  11月25日,杨浩涌卸任58赶集集团CEO一职。同时瓜子二手车从58赶集拆分,杨浩涌任瓜子二手车CEO。 

  12月8日,互联网金融A2P平台e租宝被调查。因违规经营,全部业务暂停,其实际控制人丁宁被控制。

  这是*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实体经济的不景气,大量资本涌入互联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残酷洗牌已经开始。

  2015年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可谓风起云涌,各类互联网平台迎来了全面发展。从最早的怀疑和抗拒,到如今的习惯和依赖,借此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行有滴滴、Uber,社区服务有实惠,外卖有百度、饿了么...宅经济迅速崛起。对于2016年,互联网行业又会发生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