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具潜力35岁以下创投明星】联想之星李明:不会弹吉他的咖啡师不是好投资人,天使投资的极客思维

技术出身的李明,在投资时处处体现着极客思维——讲究逻辑、注重效率、追求简洁和极致。看事时,他把项目分为现在和未来两类,“要么庸俗地看眼前,要么孤独地等未来”。看人时,他寻觅的创业者既有棋手的格局观和智慧,又能像战士一样,杀出一条血路来。
2015-12-30 09:11 · 投资界  黄梅娟   
   

  【投资风格】

  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李明把心仪的项目大致分成两类:“现在”和“未来”。所谓“现在”,就是指商业模式清晰,离钱和交易近,容易快速起量的项目。比如提供在线知识产权服务的知果果和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同心医联这种,一旦切对了需求,业务量涨的非常快。而“未来”则是指具有颠覆性的前沿技术,虽然市场不会马上成熟,但是代表未来方向,而且有着很高的技术壁垒。比如联想之星在2011年投资的Face++,在人工智能兴起的今天成为了行业明星。

  “就像叔本华说的,要么庸俗,要么孤独。如果是相对而言会在短期内具备爆发潜质的项目,我就会‘庸俗’地看重眼前,关注它的爆发时点和成长曲线;而如果是前沿型项目,我愿意和创业者一道,‘孤独’等待市场逐渐成熟。”

  其实这个投资思路也正是联想之星的投资理念。联想之星TMT投资专注在两个方向上: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和互联网的智能化。

  在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里,那些“痛点明显、体量巨大且复杂、改造空间足够大”的行业更被关注,比如医疗行业的同心医联、汽车行业里的有壹手、教育行业里的作业盒子、旅游行业里的住百家、知识产权行业里的知果果等。

  互联网的智能化则是一个未来十年的行业大势,围绕着世界的数据化、感知、思考和再反馈,会有非常多的布局机会。“技术的发展不是线性的,而是指数级的,因此对于技术的预测要更乐观、更激进才行。”技术出身的李明一提到技术变革就会十分兴奋,“20年后可能满大街跑的都是自动驾驶汽车”。

  寻找棋手与战士的共同体

  “好的创业者就像优秀的棋手,能够在开局的时候去思考中局,甚至残局”。凡事能够尽量往高站、往远看,才能不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迷失自己,始终把握住前进的方向。在李明眼中,格局观是创业者最重要的特质,聪明程度也非常重要,“创业这个事,情商不能太低,但智商一定要高,因为创业需要做很多开创性的工作,很多经验都用不上,需要足够的智慧来解决问题”。

  然而,只有棋手特质还不够。在像黑暗森林一样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如果没有战士特质,很难杀出一条血路的。创业教父柳传志常把“爱打仗,会打仗”挂在嘴边,创业者要有足够的毅力和韧劲,能够刺刀见红地去市场上拼杀。李明说:“哪个大体量的互联网公司没有打过硬仗?好公司都是打出来的。”

  天使投资的极客思维

  极客们富有科学精神,热爱探索和创造,推崇化繁为简,相信效率至上,这些特质在李明身上也都能看到。联想之星有系统化的投后服务,分为HR、PR、BD和融资四大板块,其中融资板块正是由李明来负责的。

  刚刚接手这项工作的时候,李明其实是拒绝的:“天使投资的特点就是投资组合的数量多,比如联想之星投资组合的项目数量超过100个,如果1对1服务的话,成本非常高。”

  穷则思变,他开始尝试以一种更经济但更高效的方式来做投后服务,他管这个叫“投后服务的产品化”。比如李明开发了一个名为“融资Workshop”的产品,设计了其中的内容、形式甚至互动方式,定期针对即将开始融资的被投企业进行辅导。产品成熟以后,可以低成本批量服务大量被投企业,经济且高效。

  【代表案例】

  住百家

  住百家是国内领先的境外短租预订及出境游一站式服务平台,作为国内“共享经济”的黑马,2015年8月获得中信金石、Angelababy等近2亿元B轮融资,随后又宣布再获海航5亿C轮战略融资。作为住百家A轮的投资人,李明认为在出境游和自由行的大趋势下,住百家的短租服务作为旅行的新选择,而且有先发优势和业务基础,未来又可以平台化发展。住百家的快速发展也印证了他的判断。

  知果果

  投资知果果的过程则比较有趣,知果果创始人听说了联想之星CEO特训班,就写了个只有几页的BP发过来。创始人有十余年的知识产权行业经验,虽然BP“实在没法看”,不过其中的市场机会吸引了李明。知识产权是一个被低估的市场,不但是每个企业的刚需,而且金融属性强,围绕无形资产的金融服务是个千亿级的市场。知果果是国内在线知识产权服务的先行者,已经将免费注册商标树立成行业标准,成立一年半的时间,如今月单已经过万,发展十分稳健,团队也从4人扩张到近200人。

  同心医联

  互联网医疗是李明重点关注的方向,而同心医联则是他在这个领域第一次出手。医疗行业痛点遍地,医疗资源严重稀缺,而且配置失衡,互联网则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有效手段。虽然大方向没问题,但因为医疗行业自身的壁垒和阻力,项目在模式上还是遇到很大挑战。李明则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和团队一起讨论和摸索,终于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业务路径。随着业务量快速爆发,同心医联也获得了君联资本经纬中国的投资,获得了市场和资本的认可。

  【给创业者的话】

  想象力往往是创业最大的限制和阻碍,尤其是在中国,要想别人之不敢想。KK(凯文·凯利)说,最酷的东西现在还没发明出来。创业不是创造现在,而是创造未来,不要让想象力成为瓶颈。

  创业是一个不断蜕变的过程,公司在不同发展阶段,一定会面临不同的问题,这就要求创业者要不断学习。这个过程可能会很痛苦,但是不要逃避,要拥抱这个过程,不断成长,获得新生。


  我们所采访的每一位投资人都已在业内得到一定地认同,或许他们还没有今天沈南鹏熊晓鸽等人的成绩,但他们并不缺少成为前者的可能。我们精心挑选业内最具潜力的80后投资人,透过与他们的深度采访和投资案例剖析,首次展现给读者们这个正在崛起的投资人群体。

  ————————————————————————————————————

  《投资界》年底大型策划《寻找未来:谁是最具潜力的35岁以下投资人》

  《源码资本曹毅:最像沈南鹏的80后 互联网新生代“带头大哥”》

  《达晨创投李杨:历经五种人生的另类投资人,青睐两类“极端”的创业者》

  《红杉资本曹曦: 做个奇葩,做个怪咖》

  《高榕资本岳斌:线索分析洞察小米,VC里的“福尔摩斯”》

  《深创投张华:投资项目“0死亡率”,凭几篇论文决定投资的“柔宇科技”被总理接见》

  《经纬创投肖敏:饥渴的“孤独患者” 当“伯乐”之前先要买到“马”》

  《IDG资本楼军:29岁投资快的 玩VC因为这里没有“朝廷”》

  《GGV李浩军:00后代表未来趋势,BP是死的 要见背后的人》

   《蓝驰创投曹巍:做VC就像打游戏般有趣 坚持一万小时法则修炼自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黄梅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2/201512303919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