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5年后,当年那些市值最高的科技巨头滑坡最严重,仅微软市值上升

2015年市值最高的15家科技公司已严重萎缩,市值损失约1.35万亿美元,约占它们总市值的60%。这其中,微软成了硕果仅存的市值超过2000年的公司。不过当年,微软的市值是傲视所有科技公司的,而如今,苹果、Google已经超过了它。
2015-12-31 10:56 · 品途商业评论  姜鸿昌   
   

  今年,虽然远比不上A股的跌宕起伏,美国股市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科技股进一步巩固在全美市值排行榜中的居前地位。

  苹果的市值依然稳居*,尽管最近因为iPhone的需求量引发了市场担忧,导致其市值来到了6000亿美元以下,比年初最高时的7500亿美元下降不少;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股价大涨45%,目前市值来到了5300亿美元;今年的微软也是亮点。新任CEO上任后,微软大刀阔斧地发展跨平台服务、云平台,并积极拥抱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未来科技,近几个月,微软的股价已经大幅增长,重返2000年的水平,市值也重返4500亿美元。

15年后,当年那些市值最高的科技巨头滑坡最严重,仅微软市值上升

苹果股价的变化

  不过,另一方面,一些老牌公司却遭遇了倒退。例如,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沃尔玛都遭遇了股价大幅下滑。

  所以,今年是科技公司的幸运年吗?

  如果放在一个较长的时间维度看,或许并不是这样。红杉资本董事长Michael Moritz为《金融时报》撰写了一篇文章,将今天的科技公司和15年前,也就是2000年做了个比较发现,科技公司的格局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首先,2015年市值最高的15家科技公司已严重萎缩,市值损失约1.35万亿美元,约占它们总市值的60%。这其中,微软成了硕果仅存的市值超过2000年的公司。不过当年,微软的市值是傲视所有科技公司的,而如今,苹果、Google已经超过了它。

  而市场滑坡的一个特别之处是,它没有发生在当年被大肆炒作的网络奇迹公司上,而是发生在多数被认为业绩稳定、回报良好的蓝筹科技股上。比如思科,市值从4030亿美元降到了现在的1440亿美元;英特尔市值从2880亿美元降至1610亿美元;EMC则从2180亿美元降至510亿美元。

15年后,当年那些市值最高的科技巨头滑坡最严重,仅微软市值上升

思科股价的变化

  这些公司即使在互联网泡沫破裂时,依然能凭借优秀的营收、持续的利润给投资者良好的回报。那今天,它们做错了什么吗?

  或许它们根本没有做错任何事,只是因为全新的竞争对手过于强大。Google、Facebook、亚马逊,它们采用的是和传统的科技公司完全不同的策略,依靠计算成本持续下滑,云计算的兴起,这些公司采用了更灵活的策略,将“软件时代”变成了“互联网时代”,确立了新的商业模式。

  另一个数据是,2000年总市值不到100亿美元的15家公司,如今已跻身全球科技公司50强,它们的总市值高达2.1万亿美元。2000年,苹果的市值仅有60亿美元,如今已飙升到6590亿美元。

  Michael Moritz说,这个对比为那些对科技公司当前估值感到纳闷的人提供了一个有帮助的视角

  “有时候你什么错都没有,错就错在你太老了”,马化腾曾经这样形容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面临的危机。从这个对比来看,这一点也不夸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