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预言帝”凯文·凯利:关于未来商业科技趋势的十一个预言

那么为什么只有创业企业和小企业会去做这些创新呢?因为他们别无选择。一个非常非常恐怖的事实是,大多数创业企业最后都是完蛋的!
2016-01-04 09:32 · 钛媒体     
   

凯文·凯利:关于未来商业科技趋势的十一个预言

  正值年初,不少科技公司、学者都曾预测2016年及未来趋势。近日,硅谷精神教父、科技商业预言家凯文·凯利在斯坦福大学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分享,也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预测观点,畅谈他对未来20年重大商业科技潮流的见解。

  KK提到“破坏性创新”最早是克里斯坦森教授那本著名的《创新者的窘境》书中提到的概念,这本书告诉我们,创新在一个既已成功的主体中是多么难以发生。

  对于具有破坏性技术的创业企业来说,他们曾经非常挣扎,工作质量非常低,风险极高,利润极低,市场极小,商业模式也没有被重视过,理性的商人都不会去做这种生意。

  那么为什么只有创业企业和小企业会去做这些创新呢?因为他们别无选择。一个非常非常恐怖的事实是,大多数创业企业最后都是完蛋的!

  此外,对于破坏性创新者,他鼓励到:如果我们穿越到1980年代,告诉那时的人,30年以后你们会有维基百科,会有今天各种各样很酷的技术,没有人会相信。展望今后20年,也是今天的我们难以想象的。我*知道的是,20年以后最伟大的产品,现在还没被发明出来,而你们作为创业者,就要去发明这些东西!虽然现在谷歌这样的高科技公司如此强大而成功,但我只想说,你们现在开始一点也不晚,而现在已经发生的事情根本就什么都不算。

  对于未来,KK认为,在未来二十年,将由铜时代进入氧气时代,即信息的传播介质不再是电缆、芯片,我们通过无线网络来传输的信息总量就会超过通过有线网络来传输的信息总量。

  此外,在KK看来,未来将最有可能出现破坏性创新和颠覆的领域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注意力在哪儿,钱就在哪儿

  注意力经济是一个颠覆性的领域,注意力在哪儿,钱就在哪儿。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是,我们应该有权利去让自己成为媒体,在自己上面放广告去赚钱。比如一些博客的下面会放一个广告,看上去挺酷的,不像是一个广告,而博主能拿到钱。另外人们应该有能力去通过自己去制作广告赚钱。有消费者直接参与的广告制作、直接进行广告宣传,然后通过自己的社会化媒体变成社会化的一个广告。这彻底颠覆了广告行业。

  从铜时代到氧气时代

  我想说的*事实就是:这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不是物质,而是信息。它比我们所有的生物产能,人类的生产力都要快。世界上的信息量大到什么程度?需要用16乘以276次方去描述。人类每秒钟创造的网线长度已经超过了声速。这些就叫信息爆炸,信息膨胀的速度和原子弹爆炸的速度是一样的。而这是一个持久的爆炸,远远不是一瞬间。

  不同的商业时代使用不同介质传递信息。早期是铜,因为人们用电缆传输;然后进入硅的时代,硅制造成芯片。我认为下一个时代是氧气的时代。在不久的将来,我们通过无线网络来传输的信息总量就会超过通过有线网络来传输的信息总量。

  个人数据才是大未来

  未来数据还有一个趋势:如今很多数据都在洲际间通过海底光缆来传输,是地理位置之间的传输。但今后很多数据会留在本地进行处理,甚至以每个家庭为单位处理的信息总量可能会比留在本地的数据总量还要大。

  再扩大一个层面来说,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产生很多数据。在广播时代,观众人数是一个很大的量级,由广播台去触及;到了互联网时代,出现博客和社会化媒体,你成为了一个广播台,可以拥有很多受众,但你传递的信息量比较少,远远不如广播台;后来出现了微信朋友圈,传递给相对少的受众,但信息的总量非常大。我认为未来就是每一个人传递自己信息的时代。

  到2020年,超过2/3的信息传送距离不会超过1公里。那么像WiFi、蓝牙技术等目前虽然不是电信级别的技术,不是很严肃,利润很低,市场很小,问题很多,但是不是有可能颠覆未来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