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曾鸣:战略永远是一个动态平衡

在阿里巴巴集团总参谋曾鸣看来,战略不仅是科学,也是艺术和手艺。所谓手艺,是不停磨砺,止于至善,所以没有*的战略,只有不停歇的思考、实践、反思、突破、再思考。
2016-12-14 11:42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曾鸣   
   

  ——核心要点——

  1.战略是科学,也是艺术和手艺:企业家有很多天生的艺术在里面,有天马行空、特立独行,非常有创造力的部分,这是商学院没法教的。

  2.战略起什么作用:战略不过是Vision(远见)在企业日常工作中具象的表现,而Vision(远见)、Mission(使命)、Organization(组织)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否则战略就是一句空话。

  3.战略的思考:你到底是取势还是取实?是落地为安还是能够构建一个大格局?战略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永远是一个动态平衡,你一直寻找动态平衡,在寻找那个度。

  4.什么是战略:战略说白了非常简单,就是决定一个企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大舍才能大得,“该做”就是企业的战略。

  5.能力的培养:一个企业的战略能不能成功,关键在于有没有跟战略相匹配的能力。真金白银的资源投入,这才是战略执行最难的部分,而你敢不敢砸钱进去,这就是体现出一个企业家的判断力、决策力和风险承受力的地方。

  ——演讲全文——

战略是科学,也是艺术和手艺 

  战略也好、管理也好,本质上有三个方面,一个是科学的一面,一个是艺术的一面,还有一个是手艺的一面。

  *是科学的一面。其实商学院成立40年来,都是反复研究管理到底能不能作为一门科学存在,尽可能用科学的方法把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出来,这是管理也好、战略也好科学的方面。

  我有一次碰到柳传志,我们一起参加对话栏目进行交谈,柳传志有一句名言,企业家最重要的使命是把5%的不可能的事情做成可能。我那次跟他开玩笑,管理学家的使命就是告诉你,为什么这件事情只有5%的可能,只有这样才能把5%的可能性做好。

  科学学院*部分讲的就是科学的东西,讲的是普遍规律。比如战略型的并购有大量的管理文献证明,一般买家都会出高价,只有战略性并购宣布出来,买家的股票会下跌,卖家的股票会上升,背后有一些逻辑的推演,多了解这样的背景知识对你的决策肯定有帮助。

  艺术这一块大家都很熟悉,企业家有很多天生的艺术在里面,有天马行空、特立独行,非常有创造力的部分,这是商学院没法教的。

  另外一部分也是容易被大家忽略了,战略当中的很多事情本身就是人做的事情,是经验的积累,只能言传身教,只能手把手的教、手把手的带,从这个角度来说是肯定能学会的,但是另一方面学起来的成本和代价是很高的,因为它不是可以量化的、可以清楚的说得明白的东西,更多的是一种经验的累积和传承。我原来上课的时候最怕别人问怎么制定战略,因为这个问题没法回答。一年要开多少次会?企业要不要设战略部?或者战略部要有多少个人?以及战略制定时候的微妙把握、判断力的分析。

  我今天想更多的跟大家分享手艺的体会和经验,科学的大家看书都可以明白,艺术的我也讲不了,所以我跟大家交流一下手艺方面的心得。

战略起什么作用 

  具体展开战略之前,想跟大家讲一下战略在企业当中起到什么作用。

  同样,因为人的思维基本上是三维的,超过三维大概就思维不了,从三个角度切入。一个好的企业长远到底要什么?基业常青的企业需要什么?Mission 还是 Vision?

  1.企业三基石──使命(Mission)

  Mission是大家熟悉的使命,我自己的体会是,一个真正好的企业一定有超越金钱之上的追求,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钱*不是*的,对于一个好的企业来说,一个真正的企业要想招到真正的人才,要想做出一番事业的话,肯定要给大家自我成就感,一种超出小我的大追求。

  为什么要有使命感?本质上是解决跨位。什么叫组织?组织是一群人走到一起,完成任何一个单个人不能完成的任务,什么样的人为了什么样的目的走到一起,这是企业存在的*目标。如果仅仅以钱作为存在的目的,用战略学的角度来说是没有差异化,因为钱是过于同质化的东西,没有差异化就没有办法吸引到更好、更不一般的人才。所以,使命感是一个企业非常重要的基石。

  2.企业三基石——远见(Vision)

  Vision,很多人翻译为愿景,但愿景带着太多的个人意愿,我一般把它翻成远见,就是看未来的能力,对未来的预测、把握。为什么Vision这个词特别好,因为“看”是一个动词,能不能看到未来?未来在你面前能不能活生生的浮现出来?

  战略最重要的两个要求,一个是前瞻性,一个是差异化。

  前瞻性从何而来?就是站得高、看得远。前瞻性的源头在于你对未来与众不同的判断,你比别人能够更早、更快、更清晰地看到未来可能展现出来的状态。你能看到未来,自然就比别人走得更好。就像我们现在看过去,如果知道会有金融危机,今天的世界肯定完全不一样,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这样的远见,能够预见会出现金融危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