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榕资本张震:1999年30亿美元投资创造了3000亿价值,互联网金融领域可能产生下一个BAT

在2016年中国互联网+创新者年会上,高榕资本创始人张震把2015年同1999年对比,他表示1999年是第一波互联网最热的时候,2015年是互联网+很热的阶段;1999年也产生了很大的泡沫,很多公司也死掉了。
2016-01-08 12:52 · 投资界  王珑娟   
   

高榕资本张震:1999年30亿美元投资创造了3000亿价值,互联网金融领域可能产生下一个BAT

  2015年,不管是投资人还是投资机构或者创业者,都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上半年很火,包括暴风科技上市、很多公司融资顺利;但是到了三季度后,A股暴跌,融资市场寒冬也来临。

  在亿欧网举办的中国互联网+创新者年会上,高榕资本创始人张震把2015年同1999年对比,他表示1999年是第一波互联网最热的时候,2015年是互联网+很热的阶段;1999年也产生了很大的泡沫,很多公司也死掉了。

  据了解,高榕资本目前共管理3支美元基金和2支人民币基金,管理总资产额超过8亿美金。在过去的一年里共投了70多家公司。

  1999年30亿美元投资创造了3000亿价值

  2015年的关键词:互联网+、泡沫、寒冬、BAT、VIE。回顾历史,1999年的情况和现在很相似。泡沫的产生很简单,是投资人的心理和社会的共识。1999年所有人都认为互联网会改变一切,所以这一波大潮里才会涌现BAT公司。2015年一样,互联网+成了社会共识。所以很多O2O公司有了飞速成长。

  判断2015年,可以拿1999年做参考。第二个客观数据,1999年前后互联网热潮中,有30亿美元投入。如今来看,当年VC投资的钱大概创造了2000亿美元的价值,共计创造了3000亿美金或者更多的价值。虽然互联网泡沫破裂了,但30亿变成了15年后的3000亿美元或者更多的数字。而今天,热钱更多。张震猜测,2015年互联网+这个热潮,再过10年、15年也会是相似的结果。

  互联网VS互联网+:风口很多,金融领域可产生下一个BAT

  过去15年,是纯粹的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网络游戏、垂直门户等等,偶去的互联网市场规模大概3到4万亿人民币,但诞生了BAT,百亿美元级别的公司超10家。而未来都有哪些机会?张震说道:“2015年互联网+才刚开始,大幕远远还没拉开。”

  金融领域:金融领域一年就有几十万亿的规模,和互联网结合后,可以会产生下一个BAT;

  教育领域:教育是中国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的第一大支出占比15%-20%,但互联网化渗透率较低;

  电商领域:占互联网零售行业大概占市场10%,预计2025年将达25%;

  医疗领域:互联网化程度最高的就是医疗电商,一万多亿市场规模,但仍有障碍,非处方药互联网销售比例3%;

  物流领域:物流占GDP18%,基本是GDP第一大构成,滴滴、快的、Uber等这些也是物流行业的一部分,这些公司加在一起,互联网+的概念延伸就会很大。

  张震还说道,如今不应该再用GDP这个单纯指标衡量中国经济状况,这个是不准确的。去年上半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前一年增长的9%左右,GDP下降的很快,但城镇居民收入没有差。

  过去五年,中国票房增长的8倍,海外旅游也增长了很多,服务行业出现了很多机会,而服务业和互联网+结合机遇更多。

  张震尤其指出:兼职有可能会成为未来5到10年一个更主流的模式。兼职实际和我们今天将的分享经济和互联网+直接相关,不管是上门按摩还是上门送餐,实际都是分享经济里的一些模式。美国的兼职比例达到30%到40%,中国大概是5%到10%的比例。高榕资本对于这一行业趋势有自身的判断,也在近期投资了58赶集分拆出来的斗米平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083922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