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薛蛮子:中国严重缺少好的天使投资人,不要和我说你是下一个“马云”

薛蛮子告诫创业者,能打动投资人的是你的核心价值,怎么可以在15分钟内把项目说清楚。而不要总是告诉投资人,你就是下一个马云、下一个李彦宏、下一个马化腾,“这不是正确的路径”。
2016-01-08 16:04 · 投资界  王珑娟   
   

薛蛮子:中国严重缺少好的天使投资人,不要和我说你是下一个“马云”

  在亿欧网2016中国互联网+创新者年会上,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发表演讲,他告诫创业者,能打动投资人的是你的核心价值,怎么可以在15分钟内把项目说清楚。而不要总是告诉投资人,你就是下一个马云、下一个李彦宏、下一个马化腾,“这不是正确的路径”。

  如今已进入双创时代,目前不缺乏创业的效率,甚至不缺乏创业的钱。薛蛮子道,这么多的基金,大概上万个。我觉得现在缺的是除了钱之外怎么给初创的年轻人带来资源、经验,怎么帮助你们设计期权计划、怎么配置你们最初的原始创业股东的比例,是不是一家独大?是两个人合作好?三个人合作好?四个人应该怎么办?这些对初创企业都是非常关键的。在双创时代,好的天使投资人非常重要。道理就是创业者除了找到钱之外,背书、经验和资源在某种意义上比钱更重要。

  天使投资最早是美国人玩儿的。是因为有大量的成功企业家套现,经济上有了财务自由。但他们不愿意就此退休,愿意跟年轻人在一起。美国大概有80万到100万的天使投资人,但中国有多少,谁也不知道。三年以前,“天使投资”是完全陌生的词,现在越来越多的看到这个词汇。创业者找的不仅是钱,而是人,是一个团队,是资源的互补。

  天使投资也是不是科学。当年李想只是一个21岁高中毕业的孩子,怎么知道他会是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怎么知道他可以挑战特斯拉,要做新型的电动汽车?谁能想到初中毕业的蔡文胜,普通话都说不好,更不要说英文。他怎么从265起,做了美图秀秀,又做了最好的天使投资人?没有根本的标准,并不是说这个人长多高、说什么话就能成功的。这是艺术,不是科学。所以对天使投资的要求是阅历。年轻人的创业有热情,而投资的岁数越大、越老奸巨滑、越能跳过所有的坑、交过所有的学费,他们带来的价值是跟青春、热情一样大的。

  所有的创业项目都需要孵化,天使投资人一样也需要孵化、需要教育。以前很多的企业家,他们都是按照净资产,你放几个钱,我放几个钱,占了80、90个点,最后给你发两个期权,创业者就没有干劲了。创业者怎么能达到均衡的标准,怎么一步步的,一方面又不失去对企业命运的控制。同时,又给一轮轮的创业者和投资者不断提供财务回报,这是创业者最开始应该注意的事情。

  美国伟大的公司绝大多数都有天使投资的影子,最简单的就是Facebook,它的天使投资人可能是全世界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我们看到的正是由于良好的投资机制,从最开始的时候的起步阶段,你自己把钱花完了,怎么找到投资人,在小规模范围内验证你的模式,再找到张震这样的机构接盘,能够融A轮、B轮。

  今年3月份就要推动注册制,使上市变成市场化经营的公开透明的过程。同时,新三板和马上要建立的战略新兴板,都缩小了退出时间。以前我们做事情,七八年才能熬出头,这个过程中的变数太大,真正能上市的公司太少了。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真正缺的就是好的合格的天使投资人。

  最要紧的,天使要做的事是除了钱之外提供巨大的帮助。薛蛮子说道,记得张震和我一起投的李想。那个时候李想刚刚做汽车之家泡泡网少有盈利,我们给他介绍了他的CFO、CEO,为他找到了头一个战略投资人。七年以后,这个公司才上市,这是漫长的过程。找到靠谱的天使投资人,除了钱之外,还可以带来巨大的帮助。对所有的年轻人,现在是革命热情高涨,但理性不足、事先考虑不足,我每天都收到三五十个计划数,都是同质化严重、核心竞争力模糊、股权混乱。怎么可以在15分钟内把项目说清楚,而不要说你自己就是下一个马云、下一个李彦宏、下一个马化腾,如果不投,就会后悔一辈子。这不是正确的路径,这不能打动投资人。能打动投资人的是你的核心价值。

  很多投资人见了创业者,本身对话交流的过程就是很大的帮助。确实,不见得你搞到了钱,但他至少可以提供一个不同的角a度、一个冷静的角度、一个资深的投资家的角度。除了热情之外,一定要想清楚,换位思考投资者怎么看。是不是他说的话,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你有什么样的感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083922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