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解读:为什么是蘑菇街合并美丽说?

在员工们的眼里,陈琪的威信日渐加重。在创业路上,每一个决策的成功都会增加创业者的自信,气场来源于过往的成功以及对未来的把控。张震说:“他在战略上的步步领先,终于拖垮了美丽说,领先优势越来越大,最终让美丽说臣服于他。”
2016-01-11 11:26 · 新经济100人  李志刚   
   

  “如果价钱便宜的话,我们可以考虑。”2015年12月10日,陈琪在杭州他的办公室里如此回答记者的问题:互联网合并案这么多,你们会不会和美丽说合并?这位气质温和、神情笃定的蘑菇街CEO,在一个月后的北京宣布,蘑菇街美丽说合并成一家30亿美元的公司,陈琪出任新公司CEO。

  这是一场五年的拉锯战,一直到2014年底局势还不明朗,直到2015年蘑菇街一骑绝尘,为什么是蘑菇街和陈琪笑到了最后?

  蘑菇街早期员工金潇*次去蘑菇街的办公室,是2011年初,那时候蘑菇街在杭州滨江一家毛坯房里办公,4月杭州梅雨季,光线阴暗,他看着灰暗的办公室有点犹豫了,但是最终他选择了相信陈琪,成为蘑菇街的第三名员工。

  2010年,在淘宝工作6年的陈琪将手上的期权以300万元的价格全卖了,又卖了一套房子,与自己的伙伴开始创业。蘑菇街联合创始人魏一搏工作几年后在考虑跳槽,也有同学邀请他去创业,他没有答应,大学同学陈琪开口邀请他,他来了。原来在大学里流行打CS,有很多战队,但很难坚持3个月以上不解散,因为团员互相吵架、抱怨。陈琪带领的战队却没解散,有队员抱怨网络卡顿,否则他就把敌人打死了。陈琪说,不要找任何借口,没有意义,*有意义的是我们赢回来,下次找个网络好一些的地方。

  也有队员犯错被其他队员骂,陈琪会站出来说:你不要骂人啦,团结最重要。骂人的队员继续抱怨,他又说:两权相害取其轻,你骂人撒气对团队坏处大,还是他犯错你不骂人对团队坏处大?

  这事给魏一搏留下深刻印象,他觉得在同龄人里陈琪明显更成熟,有那么一点点*气质。这是他选择与陈琪一块创业的原因。

  2004年的淘宝有消费者社区,新潮的年轻人在里面交流购物心得,淘宝宣扬店小二文化,陈琪和他的同事岳旭强(现蘑菇街联合创始人)都在社区里回过贴,做过客服。但是,商家逐渐入侵社区,社区变成打广告的地方,就做不下去了。2010年陈琪和岳旭强出来创业,想的就是如何将社交与电商结合利用起来,从用户一端入手。

  陈琪的*个创业项目是卷豆网,就是让所有社区站长都能使用获得来自淘宝的佣金,卷豆则获得佣金的佣金。卷豆转化率不够高,站长们可能擅长运营社区,但不会导流量到淘宝。2011年快过年的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讨论,要不要转型?有人觉得卷豆还没做到底,还没完全覆盖各个社区,又开始盈利了,这个项目还没做到顶点,为什么要转?

  陈琪的思路是,与其赚淘宝佣金的佣金,还不如直接赚淘宝佣金。2010年8月决定转型,11月开发出蘑菇街beta版。在他们开发了两个月时,同类型的导购网站美丽说上线,蘑菇街直到2011年2月14日才正式上线。

  导购网站本质就是流量的竞争。蘑菇街借助新浪微博和腾讯QQ空间来吸纳流量,原定年底达到10万日访问量的目标,到2011年4月就快突破20万了,年终目标调整成50万,结果实际做到了100万。

  美丽说在资本和流量上的优势比蘑菇街大。美丽说加入百度阿拉丁项目,百度的流量会导向美丽说,陈琪选择公开告诉大家这个消息,晚上7点半,三四十人围在一起,心事重重,对手流量会大涨,怎么办?虽然想了很多方法,怎么看也比不上阿拉丁这个流量杀手锏。尽管员工们担忧对手流量直接碾压蘑菇街,但公司内部氛围空间团结,困境反而激发了同仇敌忾的心理。

  过了一两个月之后,他们发现也没怎么样嘛。2012年,腾讯投了美丽说。美丽说接入微信,这又带来了压力。投资人也问陈琪,微信上有美丽说了,你们怎么应对?

  陈琪的回答是,如果要找最精准的流量,应该去上海南京西路地铁站女厕所门口投放广告,但没人把品牌打到那里去,因为目标客户没有消费的心理状态,是匆匆忙忙解决生理需求的。出了电梯就是恒隆广场一楼,全是大牌广告,因为短短30秒,客户心理状态就变了,做好了买买买的准备。微信做好了聊天的场景,但没有购物的场景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经济100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