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小米、锤子、一加等互联网手机们能活下去几家?

各大手机厂商今年将遭遇的挑战在过去一年已有诸多征兆。小米未能完成原定的出货量增长目标,魅族也把增长预期下调到仅15%左右,三星的市场份额和利润率持续下滑,奇酷、神奇工场等则尚未在市场上证明自己。
2016-01-12 09:30 · 腾讯科技  郭晓峰   
   
互联网手机品牌今年能活下去几家?

  过去的2015年,智能手机的市场热度持续飙升。尤其是在竞争已是“血海”的中国市场,各家手机品牌使出浑身解术谋求一席之位。总体来看,这一年,国产品牌逆袭洋品牌首尝高端滋味,互联网手机品牌层出不穷但前途未卜。

  各大手机厂商今年将遭遇的挑战在过去一年已有诸多征兆。小米未能完成原定的出货量增长目标,魅族也把增长预期下调到仅15%左右,三星的市场份额和利润率持续下滑,奇酷、神奇工场等则尚未在市场上证明自己。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甚至对媒体表示,未来3-5年国内大部分手机玩家都会消失掉,包括一些去年进入这个行业的互联网公司,而从全球来看,也只会剩下3个主要玩家。

  相比其他手机品牌,华为过去一年势头正盛,但今年也依然面临增长瓶颈,尤其在高端市场的崭露头角,是巧合还是必然还需要一定时间来验证。

  三星苹果等洋品牌受冲击 未来压力大

  如今的三星面临着诸多困境,今年或将遭遇最近四年*的盈利,且各系列的手机总出货量也将遭遇近两年连续下滑的局面。

  根据赛诺市场研究机构调的数据显示,三星去年在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市占率仅有 7.7%,从之前*的位置滑落至第四,这主要是受到国产品牌的冲击以及*竞争对手苹果争夺占有率的影响。

  若从洋品牌整体在华发展来看,遭遇困境的并非只有三星一家,索尼、lG、诺基亚等当初包揽中国市场半壁江山之多的洋品牌都有不同程度的萎缩。可以预见,未来三到五年洋品牌在华下滑的势态将会更为严重。即便是备受用户青睐的苹果iPhone,在创新趋于枯竭之下,也将面临增长瓶颈。

  国产品牌挺进高端市场 能否持久还需检验

  如上所述,对三星、苹果造成冲击的是来自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的激烈竞争。

  众所周知,华为手机今年取得不错战绩,不仅出货量首次突破1亿台,成为*家、全球第三家智能机年发货量过亿的厂商,全球市场份额也排名第三。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多次公开表示过,华为手机未来要超越三星、苹果。

  具体来看,华为手机成功冲击了3000元以上的市场,打开了国产手机在高端市场的缺口。中兴、魅族、vivo、 OPPO等相继加入。

  来自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在今年2000到3000元手机价位中,国产手机出货量占比已经从2014年*季度的28%到飙升到88%左右,在3000到4000价位手机的出货量当中,国产的手机占比已经从2014年*季度的7.5%增长到2015年第三季度的76.8%。不过,4000元以上的手机的出货量当中,国产手机占比在2%以内。

  需要注意的是,国产品牌进入高端市场尚属崭露头角,是巧合还是必然还需要一定时间来考验。因为仅是价格上去并不能完全站稳高端市场, HTC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接下来,品牌营销、渠道深耕、用户粘性等都是国产品牌未来需要解决的强化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