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手机走入瓶颈期,下一个突破口在哪里?

互联网+从提出到席卷街头巷尾煎饼铺子前后也用了不到一年,乍看之下,以补贴换取用户,以用户换取资本运作资金,成了一种固定模式。然而这种看似用户获得实惠的买卖,却让手机变成只有硬件成本,没有设计和研发。如何在这种互联网手机瓶颈时期做出好的产品?
2016-01-12 10:30 · 新浪科技  群青   
   

  一场略带疲态的发布会

  一个月前,雷军在号称2015压轴大戏的新品发布会上登台亮相。与印象里旗舰压轴,“性能、工艺、价格”三板斧当道不同,当天雷布斯选择了接近“艺术人生”这种煽情基调,对着国家会议中心在场近6千名到访媒体嘉宾,煲了20分钟心灵鸡汤,几度落泪。这段话有些听说过,有些是*次听。只是场合变了多少让人觉得有些心酸。

雷军现场煲心灵鸡汤

  雷军现场煲心灵鸡汤

  在这二十分钟里面,雷军提到过罗永浩、讲到了如今北上广打拼的年轻人,但核心似乎围绕“霸道总裁”这个网络流行词展开。把这二十分钟的字拆开,然后逐条撸顺分析,重新捏合起来提炼成一段:“用户都是霸道总裁,要的太多。所以手机不好做,我们其实拼了命都想让国人用上便宜好用的国产机”。

  五年前这个有着湖北仙桃口音的人,说过类似的话。只不过当是同样以价格为核心,小米“发烧性价比”这个说法显得新鲜且概念化。也同样是当年,大家嘴里念叨的好货,是水货三星I9000、裸眼3D的LG Optimus 3D、甚至是当年指纹识别机摩托罗拉Atrix4G。在当年,性能是*短板,但是和创新技术、独立造型这些词里面,性价比并不是*诉求。在如今,互联网思维一切又有新玩法。

  互联网+从提出到席卷街头巷尾煎饼铺子前后也用了不到一年,其中滴滴、快的烧钱大战以两家合并告终,最终矛头却指向外来和尚Uber;出行之外,外卖成了第二块阵营,bat牵头,诸家外卖APP玩命烧钱补贴。这种故事翻版还包括新产品“*”,各种传统线下服务“融资变身互联网服务”。互联网+之外还有了+互联网。

  以上种种故事在新闻科技版块被爆出,最终却都落实到手机那块屏幕上。以贴钱贩售为手段,以获取用户为目的,互联网上这点事其实和“买手机”并没有什么不同。到今年“互联网品牌”新丁又多了几名,少了几个,背后也都是这种“无论西东,只为抢用户”心态作祟。乍看之下,用户获得实惠、厂商收拢人头,这买卖似乎合则两利。

  这种看起来的红火,在最近这两年尤为凸显。无论状态如何,一加、锤子、IUNI、奇酷、乐视活跃在这片市场上,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更是“销量喜人,战报榜人人轮流做*”。但账面数据好看,背地里这几天却榨干双十一前一周,以及后一周的用户购买力。当然,“看起来好看”一贯是互联网品牌以资本运作为模式,以账面数据为考量的老传统。

  被玩坏的“互联网”思维 本质应该是什么?

  互联网思维究竟是什么?在资本运作惯性下人们对于这件事集体选择性忽略。以今年新手机品牌乐视为例,打着生态互联网口号,三款新机发布,最终戏核却是“公布手机BOM”这种近乎无商业底线的事。一款手机如果只有硬件成本,没有设计和研发会是什么样子?这个问题在年中被乐视近乎流氓的戳开,到年底有了答案。

流氓厂商与流氓手段

  流氓厂商与流氓手段

  15年下半段,俨然“千元机和性价比”秀场。以魅族开头,大屏、千元、金属、指纹识别,这种相同关键字打造、不同品牌、但却惊人相似的产品,几乎横扫Q3。而“性价比”当头,市场反响“不错”,设计创新却不见踪影。

  这样的故事在过去默默上演着,移动芯片终端德州仪器退出移动芯片市场,不是因为性能功耗失分,原因最终要归结于没有集成基带芯片。快速、流水线、低研发成本这一思路下,高通一家独大,联发科补位市场盲区。同样是在这样的压缩下,讲求设计的索尼在中国日子并不顺利,以个性定制和技术研发出身的摩托罗拉更一度撤出内地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