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大跃进”过后:互联网电视领域正在发生着微妙转变

资本的嗅觉总是异常灵敏的,那些因为竞争而充满血腥味的战场,就是他们的去处。2015年的互联网电视行业,无疑是血腥味最浓的地方,尤其在2015年年底,这个裹挟着资本铜臭味的战场已经被推向血腥高潮。
2016-01-14 10:46 · 品途商业评论  安树   
   

  除了小米、乐视,以及黎瑞刚依托华人文化基金,背靠腾讯阿里的微鲸,视频网站包括暴风、风行、优酷、PPTV先后加入阵营,当然,传统电视品牌也在加速转型。

  巨头扎堆 2016将是互联网电视最关键一年

  2015年无疑是互联网电视急速上升的一年,一场“客厅争夺战”的硝烟肆意弥漫,互联网企业持续发力,给整个电视行业带来巨大的搅动效应。传统厂商也在大刀阔斧做出改变。牌照商、硬件商、内容商前仆后继的加入。

  据奥维咨询预测,2015年我国彩电零售量、零售额仍将分别同比下降1.5%、6.9%。反观智能电视,作为我国彩电产业的创新动力,成为推动彩电实现转型突破的重要领域,2015 年将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

  小米、乐视、微鲸等主打生态者步步逼近:其实不难发现,在智能电视领域的玩家们都在构造生态模型,无论是先行者小米和乐视,还是后起之秀微鲸,都从硬件、内容等多维度进行“农村包围城市”的布局,他们三家,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有足够的资源和资金唱“生态大戏”。

  传统厂商加速转型:在互联网企业的步步紧逼之下,传统彩电业显然没有坐以待毙,积极加快自身转型,这不同于手机市场,目前来看,电视领域传统与互联网都在奋力奔跑,2015年,TCL集团正式发布“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转型战略,长虹转型“多终端协同”战略,海信整合11 家主流视频网站内容成“聚好看”APP 并发布家庭社交圈“聚享家” APP。

  内容商全产业布局:无独有偶,视频网站时代的暴风、风行、优酷、PPTV相继加入这次混战,并均战略转移为硬件+内容。

  互撕背后驱动产业升级

  每一个产业的良性竞争,最终都有导向产业升级,虽然互联网电视发展迅猛,但摆在前路的各种坎都将成为今年的主要撕逼战场,并且整个市场将向三四线城市延伸。

  互联网品牌/传统品牌:小米、乐视与微鲸等大刀阔斧的前进的同时,早已拉开了钱袋子上的拉链,传统企业为了市场份额不被蚕食,也得使出看家本领。

  IP资源:其实在IP方面的争夺已经有目共睹,争夺之外,IP对于互联网电视来说,并非简单的内容导流那么简单,乐视《芈月传》、微鲸的《功夫熊猫3》等在2015年大放异彩。

  内容、版权:互联网电视发展在这个阶段,其生态模型越来越向整个移动互联网生态靠拢,视频内容及版权在电视领域的争夺将会更加凶残,各类应用的适配与分发也将成为争抢的对象。

  低价高配的“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领域,性价比模式一直是屡试屡爽,在手机时代,小米就是一个典型的靠性价比崛起的巨无霸品牌。在智能电视领域,虽然,性价比竞争优势不会那么强烈,但为了这场胜利,谁都不可能提前放弃。

  抱团结盟 互联网电视格局出现微妙变化

  很显然,无论是在各层面,智能电视的发展用一年的时间走完了电脑20年的路,走完了手机5年的路,大跃进背后,整个电视领域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我们来看看各位巨头的动作和大佬们的观点:

  小米:今年6月和100多家视频网站做成内容联盟;

  乐视:2015年,乐视与TCL多媒体联盟;

  微鲸:自成立初,牵手腾讯阿里,与东方梦工厂成立合资公司,此前传出微鲸收购爱奇艺,虽然遭否认,但似乎已经板上钉钉。

  暴风科技:与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影音成立合资公司;

  风行网:通过股权捆绑的方式联合东方明珠、兆驰、海尔、国美联手对外宣布将涉足互联网电视行业;

  风行网罗江春:“如果没有兆驰、东方明珠,我们不会单枪匹马。”

  黎瑞刚:微鲸我是要长期运营的,而不是简单地追求短期的利益或者财务回报。

  其实从这些动态不难看出,大家其实都心里明白,智能电视领域的玩家实力都很强,为了减少过度竞争,抱团结盟已经开始,2016年并将加速进行。

  群雄混战,2016年几分天下格局初现

  从现在互联网发展的轨迹来看,尤其2015年,在资本的推动下,成立互联网的合并年,过度的补贴烧钱,已经对行业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而*的方式共用多方强势资源,进行联合发展,最后形成几家独大。

  可以看出,*的组合形式是,视频网站+电视(互联网及传统联合)品牌+资本,在这种组合形式中,乐视与微鲸的布局已经开始成型,后来者风行与东方明珠也走上这种模式,另一巨头小米,已经多家视频内容网站联盟,今年,牵手一个传统电视品牌将在意料之中,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小米与创维、TCL都曾擦出过火花。

  另外,业内将彩电业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传统品牌提供视频内容为1.0时代,互联网品牌崛起为2.0时代,而如今的群雄混战即为3.0时代,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的几年,整个行业会出现一轮又一轮大浪淘沙式的洗牌。落后者都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群雄混战终将过渡到几分天下的局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