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Uber创始人:我们到中国来,别人都说我疯了,也许我们的确是疯了

“中国和中国的企业家,是补贴方面最好的创新者和创造者。”这在Uber进入中国时,让Kalanick压力巨大。“你不可能永远提供补贴,如果你必须提供补贴的话,就需要创建这样一种情况,每一块钱都是花的非常明智的。”
2016-01-15 12:55 · 投资界  占莎   
   

  他小学6年级开始写程序,7年级搞变电器,从小就是个极客。Uber的创意来自下雪天打不到车,真想点一个键就来一辆车,是的,他知道这个问题不好解决,好解决的问题就不值钱了。

  “极客转变为创业家,要相信别人不能相信的东西。而且你要能够忍受压力,大家都认为做事情应该是按一套做法,你要按另外一做法而做,你要走自己觉得正确的方向。极客企业家,必须有分析性和创意性,当你把创意和分析进行交集的时候,你就会创造出有功用的东西",Kalanick说。

    

  中国和中国的企业家,是补贴方面最好的创新者和创造者。”这在Uber进入中国时,让Kalanick压力巨大。“你不可能永远提供补贴,如果你必须提供补贴的话,就需要创建这样一种情况,每一块钱都是花的非常明智的。”


Uber创始人:我们到中国来,别人都说我疯了,也许我们的确是疯了

  在1月15日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发表了题为《一个极客工科男的新商业之旅》的主题演讲。

  从极客到企业家:首先你得找到一个破碎的东西

  我11岁,6年级的时候开始写程序,我当时特别喜欢数学,我的爸爸是工程师,所以,他很早就教我怎样学数学,参加了奥数,在美国我们有比赛,叫做学术的十项全程,所以我是一个纯粹的极客。我7年级搞了一个变电器,把这种交流电变成直流电。我向大家证明,我的确是极客,我最后写的一段程序是一个两层的神经网络的清单,刚才那张图就是这个清单。

  我再说说从极客走到创业家之间的路程是什么?我中间有几步,首先你得找到一个破碎的东西,一个损坏的东西。

  我和联合创始人在巴黎,当时下雪,我们根本打不到车,这是很简单的事情。我的创始人说,我真想点一个键就来一辆车,后来我们说为什么不搞这样的东西出来,我们就走上了优步的里程。为什么我当时打不着车,问题在于,现在纽约3250个计程车,但是60年前的计程车和今天的计程车数量是一样的。因为出租车数量不够,所以如果一个司机想自己开车,那么他拿不到执照怎么办呢?要获得许可,去出租车公司那里获得许可,只有这样才可以成为一个出租车的职业生涯。所以这就是问题的结症。

  如果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就不值钱了,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企业家、创业家,我是不是因为问题很难,变成很有好奇心,很激动。这是纽约市所有对轿车需求的地图,有人开了这张APP我们就可以看到他,你点APP,叫了一辆车我们就可以告诉他。你在世界上什么地方,我们都可以叫到一个车。所以我们会搞到一个热点地图,我们知道车会在哪里,车一旦进入热点就会把热吸走,我们把这张图给司机看。司机就知道,热点在哪里,应该去哪里,需求就会跑去供应。司机就会跑去车少的地方,这张热点地图就是起点。但是我们也会把价格和它链接,当车太多,需求不足的时候,价格就会下降。

  极客企业家,必须有分析性和创意性

  我们还有更难的问题需要解决,谷歌、特斯拉、苹果,还有一系列其他的车制造商都在试图进入无人车的领域,十年后会发生什么呢?当车没有司机了,对Uber来说,我们希望确保可以拥抱技术,不是抵制技术,我们希望成为未来的一部分,不是阻挠它。所以我们要建立一些难的问题的解决方案,但是我们对难的问题是有好奇心,喜欢他的。

  车上路以后,他会对这个道路旁边的景物建立3D地图,但是车必须在这些道路上知道怎么行驶他才行,怎么样导航才行,对于一个创业家来说,有人会说,有些问题非常困难,但是一个极客要成为企业家,他必须要有分析性和创意性。成为数学极客不够,你还要有心,有创意,有热诚,就这样你才可以把这种人渴求进步的一面,和人解决问题的分析层面结合在一起。

  我们知道创意是什么,这是在南京。是某些想法让我们走到更新的境界,这就叫做创意,当你把创意和分析进行交集的时候,你就会创造出有功用的东西,对人来说可以创造进步的一种新的东西。我们每年夏天都会搞活动,叫做Uber冰激淋,这就是分析性和创意性的交集,我们的确可以按一个键来一辆车。但是如果按一个键,一辆卖冰激淋的卡车到我面前该多好呢?这个创意性是不是很强。

  有人可能会想吃冰激淋,但是如果你按一个键就来一辆冰淇淋车的话,人们就会感觉到回到了8岁的时候。分析性就体现于任何有Uber APP的人,5分钟就可以叫到一辆冰淇淋车,这个过程非常复杂,我们还搞过无人小飞机来交付冰激淋的做法。这种创意性真正是抓住了人们的想象力。

  另外又通过分析性的做法来交付冰淇淋,而且我们还有一个想法,我们要交付现实,而不是感知。我们要知道现实和感知之间的区别是什么,这是什么意思?很多人以为,传统的智慧是解决问题的方式。大家可能想法都一样,但是企业家们不一样。创业家经常看到人们想法和真实之间的区别,中间的鸿沟越大,这时创新者才会有玩耍的空间,才会有做事情的空间,我们不太清楚什么时候是真的,什么时候是感知。爱因斯坦说独立行为的人才有可能找到自己,找到别人没有去过的地方。

  极客转变为创业家,要做到这一步,会在很多蓝球之间成为黄球,你总是能够迎难而上,相信别人不能相信的东西。而且你要能够忍受压力,大家都认为做事情应该是按一套做法,你要按另外一做法而做,你要走自己觉得正确的方向。当然,如果你是正确的话,结果很棒。因为你可以改变世界,但是有的时候,感知的确就是现实,你搞错了的话,你就完蛋了。你不想被那个狮子吞噬,如果是一个小猫的话没有关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占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153925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