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彦宏贴吧事件后首度亮相“特殊时期会反省”

李彦宏表示中国要成为创新国度,需要克服2个困难。其一是语言;其二就是文化的包容性。李彦宏同时也正面回复了贴吧事件:“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星期对于百度来说是很特殊的时期,公司会深刻反省把危机变成机遇,希望百度能陪大家走得更远。“
2016-01-17 10:53 · 投资界  王珑娟   
   

李彦宏贴吧事件后首度亮相“特殊时期会反省”

  1月17日消息,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在未来论坛2016年会上围绕“中国如何引领全球创新”的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李彦宏表示中国要成为创新国度,需要克服2个困难。其一是语言;其二就是文化的包容性。

  李彦宏同时也正面回复了贴吧事件:“刚刚过去的这一个星期对于百度来说是很特殊的时期,公司会深刻反省把危机变成机遇,希望百度能陪大家走得更远。“

  创新领先的2个困难:语言和文化

  论坛的主题是人类心知的百年,到这个场合大家都想放开自己的思维去想一些更加长远的东西,去讨论未来;去讨论科学的未来,去讨论技术的未来,去讨论国家的未来,去讨论民族的未来。

  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跟一百年前有一个巨大的不同。一百年前,虽然中国是一个大国,但可能是全球最弱的国家。今天,我们应该说是处在一个盛世,只有当你处在一个盛世的时候,才会有这么多的人有这样的心情,有这样的理想去做一些长远的事情为我们的后辈,为人类做一些能够汇集很多人的事情。

  李彦宏讲了一个他思考很长时间的话题,中国的创新能力怎么样能够进一步的提升,怎么样让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大国,而且是一个创新的国度,能够在全球创新的领域有足够强的地位,甚至是有引领的这样的地位。

  李彦宏表示,要做到这一点,其实是有很多的困难要克服的,最大的两个困难,第一个是语言。语言是我们可能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就是说在你读书的时候,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你花很多的时间要去学习英语。与此相关的是文化,直到今天,中国的企业绝大多数的工作语言还都是中文,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全球最优秀的人才来到中国的话,他们其实很难在这里能够舒服的、长期的待下去。因为他语言不通。

  第二个是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化目前来说不具有那么强的包容性,中国不是一个移民国家。当然,过去我们可能人口太多了,有控制,但是总体来讲,世界上,世界各国的优秀的人才,你让他到硅谷去,他是愿意的,他觉得那里不仅是全球创新的中心,而且大家都说同样的语言,说英语,在中国,我们做不到这一点。其实不是没有尝试,比如说像百度,我们招了很多的海归等有国际背景的人士,他们一开始进入我们的公司的时候,用邮件沟通的时候,写的都是英语。过了两个月之后,基本上全部是写中文,这个环境是非常强的中文的环境,这个文化是非常中国化的文化。

  不光是中国的企业,李彦宏道,我知道的有一个日本企业,日本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叫做乐天。他的创始人也有类似的观察,所以他强制乐天所有的员工都必须把英语作为工作语言。但是我看到收效也不是特别明显,他整个的文化,员工所处的环境还是让大家很难的产生这种包容性,很难吸引全球最优秀的人才进入到这样的文化,这是我看到的,我们中国要想变成真正的创新引领过渡所面临的语言障碍和文化的障碍

  先行先试,中国有更多试错机会

  与此同时也看到了我们在创新上是有优势的。有别人不具备的东西的,尤其是过去接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之所以能够有这么长时间的持续的高速的经济增长,我觉得跟有一个理念是非常相关,就是说所谓的先行先试。很当东西没有想清楚之前,我们这样一个环境,我们这样一个问题是允许你去进行尝试的,允许你去进行试错的,这导致了很多东西可以在中国做得很快,盖一栋楼可以盖得很快,高铁可以做成全球最好的,最发达的铁路交通系统。

  具体到百度现在正在做的无人车,一个方面背后是需要很多的技术和创新,很长时间的投入和努力,但是与此同时,它也是会改变现有格局的这样一个东西。所以我们看到美国也有公司做,欧洲也有公司在做这个无人车。但是我们看到了在这些个国家,尤其是美国,不仅仅有技术上的不同的,道路上的争议,在法律上,在伦理上也有很多的争议。我们现在就要一个还处在非常早期,非常婴儿期的无人车的技术来做这样的判断,对它的要求太高了。

  李彦宏相信中国不会有这么多的这样的要求,这就使得很多的创新可以在中国能够有更多的试错的机会,我们就有可能走在世界创新的前列。

  在先行先试上,中国是有优势的,这个是对创新是有很大的价值的。当然还有一个优势,也是全世界都不具备的一个优势,就是中国巨大的市场。中国互联网的网民七亿多,我们十几亿的人口,可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的市场,以前不是现在都会变成是,如果人口数目上来说早就是,几乎是任何一个领域,我们互联网领域,甚至是其他的各个传统产业的领域,当我们要看这个人头的时候,这个市场都是最大的市场。

  有最大的市场,你又有了很多去尝试,去试错,去创新的这样的机会。在别的地方没有碰到的问题,我们先碰到了。所以我们就要有机会先去思考,先去找解决方案。解决方案的产生其实就是创新产生的过程。

  李彦宏总结道:“我觉得巨大的市场先行先试的理念会是中国在未来创新当中两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优势。“

  那么,要想让中国变成一个真正引领创新的国家,我们一个方面要扬长,充分发挥我们这些方面的优势,另外一个方面也要避短,或者是说补短,如何让我们在语言和文化上的缺憾能够变得不是那么的明显。

  李彦宏补充道,未来我们这些企业家会去资助好的大学,让他们给国外的人,给世界各国的人提供好的奖学金,让他们来中国读书,这样的话他们在中国受了教育,了解了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另外下午也发布科学创新奖项。去奖励那些在中国做出的创新,科学方面的创新。让大家觉得做Science是有面子的,是受人尊重的,是有未来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173925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