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解读:十字路口的百度贴吧 为何难说放弃商业化?

早前强行撤换吧主、商业化运营贴吧的行为对贴吧已经造成严重伤害,要想恢复到从前的状态仍需时日。
2016-01-18 07:57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相欣 孙宏超   
   

  刚刚过去的短短一个星期,对于国内*互联网公司之一百度显得无比漫长。谁也没料到,几名百度贴吧网友的维权声讨,最终掀起巨浪,让百度和创始人李彦宏遭遇铺天盖地的围攻和质疑。

  “过去一周对百度来说是很难的一周,我们会深刻反省,把危机变为机遇。” 在昨日北京举行的“未来论坛”上,李彦宏首次在公开场合回应了贴吧事件。

  同一天,身在四川的血友病吧吧主蚂蚁菜在周末加班的间歇,接受了腾讯科技的采访。一个星期前,正是他坚持不懈的发声,才让血友病吧被卖事件演变成一场全民关注的舆论风波。“这么多人帮我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蚂蚁菜称。

  在这场贴吧的舆论风波中,有人表示原血友病吧务团队是出于利益才去争夺,对此,蚂蚁菜对腾讯科技否认。“首先血友病吧的吧友都比较单纯,其次自己在这个贴吧上倾注了七年心血,也只是为了给其他病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蚂蚁菜称,“而且对于我们这种随时可能会死的人来说,真的没必要去追求这种利益。”

  尽管自己在知乎的发帖是本次事件的导火索,但蚂蚁菜对腾讯科技表示,客观上,他仍感谢百度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甚至对百度贴吧的商业化举动表示理解。

  蚂蚁菜认为,百度做错的地方在于,对病患而言,长期的病痛折磨以及过往的医骗经历,使得病患群体对强行植入的广告本来就比较反感,而卖吧后强行植入的广告是之前曝光过的臭名昭著的医疗骗子,这种做法非常令人失望。“百度需要仔细审核这些医疗广告信息。尤其对血友病来讲,这是甚至会造成死亡的事情。”

  1月12日,面对“血友病吧”出售发酵出的舆论危机,百度首次公开回应“所有病种类贴吧已经全面停止商业合作,仅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在舆论的巨大压力前,16日百度再次发声,称在网友举报“血友病吧”事件后,停止了所有病种类吧的商业合作;正与国家卫计委探讨合作,建设更权威的疾病诊断、治疗及康复信息;将启动“小门神”和“全民举报”计划,监督贴吧内容。

  在16日的声明中,百度还表示“我们正在重申内部决策和审批流程、从源头肃清问题,全面整改。”

  百度矫正贴吧畸形商业化的态度似乎愈加坚决。然而事实上,已经启动商业化的百度贴吧,如何平衡商业利益与用户诉求,仍是一个巨大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