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心!VR是个坑:创业者急着入局或成巨头炮灰

一旦在VR产业在某个细分领域呈现爆发的苗头,巨头可能会迅速跟进,而缺乏核心竞争力与技术优势的创业公司或将在巨头资本、技术、资源满载的战车疯狂推进下被碾压。
2016-01-18 09:22 · 品途商业评论  王新喜   
   

  自从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Oculus VR之后,VR领域创业就开始被资本关注。目前微软也斥资1.5亿美元收购了Osterhout公司手中的81项虚拟现实技术专利。今年洛杉矶的E3电玩展上, VR游戏成为焦点,谷歌、三星、HTC、Oculus VR带来了众多虚拟现实设备与产品。目前越来越多的说法是,2016年将迎来虚拟现实产业的“爆发之年”。据统计数据显示,已有上千家团队选择该领域创业,另一方面,2015年,各路互联网大佬开始屯兵VR领域。对于创业者来说的利好消息是,VR创业公司高额融资的消息不绝于耳,今年4月,魔镜获1000万美元融资,投资方来自华谊兄弟、天音、爱施德松禾资本等。后来逐渐多了起来,比如VR垂直门户网87870获3000万美元A轮融资。红杉资本投资蚁视、迅雷投资大朋VR、APUS与丰厚资本投资焰火工坊腾讯投资赞那度等等。

  主流VR玩家:智能手机厂商、互联网巨头、创业公司

  主流玩VR的有这么几类玩家。一是手机公司,目前智能手机行业普遍面临着创新的窘境,需要新的概念与盈利模式以及探测方向,比如三星小米华为,三星目前推出 Milk VR 服务,提供免费的 360 度全景视频,借 VR做优势产品的延伸,以吸引更多用户以及资本市场关注。同时,Oculus home 提供了不少视频类的APP。另外一类公司就是本身的核心业务面临着困局与危机,急需新的业务来帮助自己转型或者探索新的盈利点,比如HTC的智能手机业务面临着危局,也被质疑2016年的生存问题,王雪红在此时给HTC画了一个饼,那就是即将推出虚拟现实头盔Vive,并表示智能机制造商需要反思,VR更重要。但我们知道虚拟现实这个饼是画给业界与投资人看的。

  一种是互联网巨头企业。它们更多是基于生态布局的需要,比如各路大玩家已开始入局VR。腾讯百度、小米,乐视纷纷抢滩。而乐视与小米依然是借VR充实生态打法,但生态模式效果还有待检测。我们知道,VR目前最热的发展方向就是游戏,作为一家以游戏为核心盈利来源的巨头,腾讯不会坐等错失未来VR游戏的风口。腾讯也公布了2016年VR发展规划,3月推出基于微主机、PC的VR眼镜DK; 下半年推出配备可移动可充电微主机的VR眼镜CV等。腾讯的布局算是一种战略防御。

  目前Facebook已完成对 oculus、手势公司 Nimble VR、Pebbles,视觉公司 Surreal Vision、13th Lab,游戏发开引擎 RakNet等相关公司的收购,都体现其对谷歌与苹果未来布局VR的战略防御,而谷歌投资了magic leap,苹果收购以色列体感公司,VR 应用开发商 Metaio 和面部捕捉技术公司 Faceshift。国际巨头战略布局隐现。

  一种就是创业者。创业者有这么几种,一种确实也想打造爆款,一种希望做出来被巨头收购,成为巨头护城河体系的一员也不失为一种成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