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成功要关注4种人:客户、创始人、合伙人以及投资人

“最近有媒体说,我和盛希泰做合伙人比和徐小平王强好。不对。新东方需要的是我们将东西演讲出来,对于我来说不需要徐小平、王强的经营能力,需要的是他们的演讲能力,而我需要潜下心干活儿,如果我在洪泰基金,还是我干活儿,那我吃饱着撑着啊!”
2016-01-20 14:27 · 投资界  gaia   
   

  “知识就是财富,这句话在我身上也得到验证,每次回家看到小时候一起的伙伴们,有的还要拿国家的补贴,而我不但不用拿补贴,还能做捐助,所以,一个人的成功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成功。”

  1月20日,在创业服务器年会上,俞敏洪称,创业成功要关注4种人:客户人、创始人本人、合伙人以及投资人,四方都照顾好了,创业就能成功。

创业成功要关注4种人:客户、创始人、合伙人以及投资人

  我忍气吞声这么久,终于等到一批批的在线教育死去

  首先,客户人。“谈恋爱的时候,对方心里如果没有你,花多少钱都没用。所以,你必须深刻了解客户内心真正的需求是什么。”俞敏洪还借此机会一吐自己的委屈,“过去有很多人骂我,说新东方很落后,因为新东方用互联网改造教育太慢了,我忍气吞声到今天,终于看到一批批在线教育死掉了。”

  他觉得,互联网的出现只是带来新的契机,可以把传统和新市场结合,但如果产生出完全不符合客户的需求,效果会适得其反。比如,很多做教育平台的,一边是老师一边是学生,让他们之间自主选择,这一度让人觉得好像把培训机构翘掉的感觉,甚至很多声音出现说“三个月干掉新东方”,但实际上并非那么容易。

  “对于家长来说,考虑的重点不是和老师直接对接而省下的钱,家长不会把孩子的前途压在一个不认识的老师身上。”俞敏洪称,新东方面对的中小学生,他们连接触视频这件事情都很困难,而且,线上视频教学,孩子的自觉性也不能把握,“我们要用互联网加强老师、学校及家长之间的联系。”

  每一个行业都有每一个行业的客户,“客户要弄正确!”

  我身上的两大亮点:非常精明+非常大方

  第二,创始人。俞敏洪称,创始人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否则谁来做员工,每个人做生意都能做成的话,中国就没客户了。不管多少人创业,死掉的是大部分,活下来的就是真正创业者,怎么样面对未来坚定走下去,尽管在创业过程中能锻炼创始人能力,但有些基本能力不创业也能看出来。

  “比如以我为例,我身上有两条很重要:第一条,我是非常精明的人,知道怎么样去赚钱;第二条我非常大方,赚钱必须把钱分给别人。马云身上对商业精明加上激情也能看出他具备创始人特性。”

  洪泰基金,盛希泰干活儿,我演讲

  第三合伙人俞敏洪澄清,“最近有媒体说,我和盛希泰做合伙人比和徐小平王强好。不对。新东方需要的是我们将东西演讲出来,对于我来说不需要徐小平、王强的经营能力,需要的是他们的演讲能力,而我需要潜下心干活儿,如果我在洪泰基金,还是我干活儿,那我吃饱着撑着啊!”俞敏洪开玩笑说,自己曾经还和盛希泰讲过,“我只演讲,你必须百分百干活儿。所以现在我只演讲。”

  很多创业公司死掉都是因为合伙人打架,第一波合伙人处不好,后面也不好。

  投资人是全世界最精明的人

  第四种就是投资人。投资人是全世界最精明的人,碰上傻投资人可能性不太多,投资人不光为自己赚钱还要为别人赚钱,只要是搞投资的人,看过100家公司就基本明白,什么样业务的人值得投。

  俞敏洪称,“我们在判断一个项目的时候是非常冷静的,不要以为你写个漂亮的商业计划书,跑过来给我们弄个漂亮的ppt忽悠下就行了,真的不是这个回事,如果你不能带团队,我们肯定不投。”

  最后,俞敏洪告诫,好的商业模式并不是第一个人想出的,打磨你自己本身的厚度、商业敏锐性、创始团队领导能力,比商业模式本身还重要。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ga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1/201601203927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