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营销高管:在合适的时候给市场惊喜

就像Apple Music一样,在国内,我们相信它给苹果带来的利润对比硬件产品微不足道,但仍然必须要做,抛开愿景的说法,手机的竞争已经不仅是硬件、体验、生态系统,还要加上服务这个筹码。对苹果而言,这也是保持长久吸引力的方式之一。
2016-01-21 13:40 · 新浪     
   

  苹果的发布会通常由CEO库克主持,但从来不是一个人的表演,负责营销的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总会在讲解环节出现在舞台上。

  去年12月,除了营销任务,席勒还接管了苹果全平台App Store应用商店。

  在昨天,席勒来到上海,与苹果店员工合影,参观开发者办公室,并接受新浪科技专访。

  一 关于Apple Pay

  坊间盛传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将于春节前在国内上线,但席勒本人和苹果公司官方都没明确说过这次上海之行是否与Apple Pay有关。

  此时,在国内,关注它的多数用户大多呈现两种对立而矛盾的心态。一方面,他们紧密关注这项服务的风吹草动,并希望早日尝试(即便只是因为苹果的光环效应);另一方面因为支付宝或微信支持这些先入为主者的烧钱式推广,很多期待者又对Apple Pay是否能在国内占一席之地抱怀疑态度。

  苹果已经与15家银行达成合作协议。继美国与英国之后,中国将是第三个开通Apple Pay的国家,席勒没有明确Apple Pay在国内正式上线的日期,也没评论支付宝等国内对手,只是回答:“苹果一直只关注自己在做的事,不会过多考虑别人的动作”。

  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苹果CEO库克言道,未来10-15年间出生的孩子将忘记实际货币的存在。

  席勒在这次专访中也强调了苹果的长远愿景:未来的数字支付世界。

  苹果希望在这个愿景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也是现在做Apple Pay的缘故之一,即便它还处于早期阶段。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会只有苹果一家厂商,一定会有很多其他厂商共同推动实现这个目标。

  就像Apple Music一样,在国内,我们相信它给苹果带来的利润对比硬件产品微不足道,但仍然必须要做,抛开愿景的说法,手机的竞争已经不仅是硬件、体验、生态系统,还要加上服务这个筹码。对苹果而言,这也是保持长久吸引力的方式之一。

  二 更关注中国的营销

  在多年前新浪科技报道苹果公司的时候,这家公司无论iPhone或是iPad产品线都只有一款产品,而几年之后,每条产品线上的都已经不止一种产品?营销方式朝着什么方向改变?

  席勒的答案是不会变:“我们一直用最少的变化满足最多的用户需求。”

  iPhone从单一尺寸变成一大一小,iPad从9.7英寸变成三种型号,单一产品线拓宽是苹果对市场的不断挖掘。一类的发展和成长,必然会有更多机型,这种趋势十年前的iPod经历过,Mac或是其他品牌产品路线也是如此。

  “重点是什么时间点加入什么样的机型给什么人用,这才是我们会仔细考虑的事。”

  说到产品线丰富,就必然会被问到传说中的4寸屏新iPhone,席勒又一次恪守苹果公司不谈论未发布产品的习惯。仅是坦言有谣言是好事,至少代表人们对这样的产品和它的公司一直保持着兴趣与关注。目前在售的三种尺寸屏幕iPhone销售状况都很健康,至于新品,”仍旧希望在合适的时候给市场惊喜”。

  如果例举苹果的营销方式的明显变化,其实大多与中国有关。

  1月初,苹果公司首次尝试为一个节日推出一款特定的产品,而他们选的是中国春节。

  这款产品并不算特殊,但这种行为对苹果来说并不多见,库克曾对新浪科技说过玫瑰金是为中国而生一样,苹果又一次将最明显的改变与自己重要的市场关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