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2O三问:昨天的VC豪赌,今天年轻公司怎么就被捧杀成了“泡沫”

2016年依然会有人选择O2O作为创业方向,只是,他们的做法,和他们的前辈们不同。天使轮也好a轮也好,资本的消耗,至少换来了活跃的用户量,而且所需资金又不是那么离谱的数字,我相信,会有投资人感兴趣的。
2016-01-25 09:17 · 品途商业评论  华晔   
   

  O2O,2015年创投圈子里最有话题感的话题。从追捧到棒杀大概用了几个月时间,坐过山车的节奏,相当刺激。

  棒杀到什么程度呢?1月17日网易创业Club周年庆典要谈一谈O2O的反思和展望,请投资人嘉宾,居然特别困难。

  下半年开始,O2O死亡案例开始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一时之间,似乎所有投资人都已经不看好O2O了。O2O是一个伪命题吗?

  O2O为什么被追捧?

  SIG(海纳亚洲)副总裁刘一昂,做为最终出席网易创业Club周年庆典“O2O反思和展望”Pannel的投资人嘉宾,总结了O2O从追捧到棒杀的原因。

  *,中国消费升级原动力带来的机会。2014年1月到10月城镇居民的消费性支出增长7%,服务性消费增长10.6%,说明城镇居民消费结构潜移默化在发生着改变,服务型消费越来越占消费的主导地位。但提供服务的服务商们“弱爆了”,规模小、管理水平低。在高速发展,对手又比较弱的情况下,一定孕育着作出巨大公司的机会。

  第二,在上一波电商盛筵当中,有些VC赚得盆满钵满,但很多VC没怎么挣到钱,所以眼红,2014、2015年投资环境火爆,VC豪赌O2O。

  O2O有钱、有人、有市场、增长快,应该是所有VC和创业者都很Happy的时代,但回望现实却不是这样的。

  O2O后来为什么又遭到棒杀?

  饿了么2012年成立,美团2013年送出*份盒饭,走到2016年1月份从互联网上每天送出去的盒饭量已经是千万级,这是多么疯狂的增长!

  这个增长是怎么带来的呢?只有一个答案:资本。资本游戏创造了很多概念,比较意外的是两个概念:补贴和刷单。

  曾几何时,大家聊互联网的时候,觉得互联网*的武器叫免费。今天再拿出免费的概念,补贴会把你打得体无完肤。在资本为行业带来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给投资人本身,包括行业带来了很多困惑。VC在做投资的时候,特别中早期项目,基本不看净利,但这不意味着不关心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而是可能更关注增长,但当刷单或补贴的手段带来了增长,投资人已经没有办法再去看未来企业的盈利能力了,这就是为什么O2O面临诸多争议的一个主要原因。

  O2O何去何从?

  回归商业本质。

  首先探讨劳动力成本。在北京的一个纯劳动力,不要求技术含量的,刨去社保和税,差不多用工成本平均是28块钱/小时。如果有一项服务一个小时创造不出28块钱的利润,这个生意就是不存在的,不用讨论生意好还是坏,生存的基本线就没有了。

  为什么要说劳动力成本呢?因为今天我们在享受懒人经济,或是设计自己服务的定价和服务形式的时候,多思考一下劳动力成本。这个世界上不可能存在又便宜又好又快的服务。要不然就是你在剥削别人,要不然就是有人在替你买单。

  很多时候我们说*次获取用户的时候,亏一点钱没什么问题,无可厚非,电商时代已经无数次被印证了。但最近这一年多以来的发展过程中,发现服务性行业和零售行业还是有比较大的不同,产业链比较深也比较复杂,行业之间的跨度比较大,很多公司花了很大成本*次获取了用户,但当用户再有需求的时候,他忽然发现用户已经把他忘记了,他需要重新比价再获得服务。比如洗车,洗完车之后用户仍然不能相信洗车师傅能完成换机油、火花塞等服务。

  从品牌、规模、成本、效益考量,O2O公司更似消费公司,设计服务时,应该跟传统服务相比较一下,在成本效率上到底是不是有本质性的提升。

  O2O到今天为止还是一个非常非常年轻的行业,在未来还存在着巨大的变数和巨大的机遇,不否认今天存在一定的泡沫,但回望伟大公司的发展历史,他们都经历了泡沫时代,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泡沫不一定都起到了坏的作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