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贝聊B轮融资过亿,坐拥300万用户的彭毅将如何布局幼教家园共育领域

彭毅在网易浸淫了7年时间,贝聊在2014年产品上线之初便获得网易资本的数百万天使轮融资;同年12月,获得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12月完成威创股份、启迪教育、山行资本、天希资本的过亿B轮融资。
2016-01-27 09:14 · 猎云网  董也   
   

贝聊B轮融资过亿,坐拥300万用户的彭毅将如何布局幼教家园共育领域

  今日,贝聊举行B轮融资发布会,创始人彭毅宣布贝聊于2015年12月完成由威创股份(002308 SZ)领投,启迪教育、山行资本和天希资本跟投的B轮融资,融资金额过亿。

  此次专访彭毅距离猎云网*次采访相隔近8个月,彭毅表示,2015年下半年开始,贝聊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截止2016年1月,贝聊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5000余家幼儿园使用贝聊,用户规模超过300万。

  据统计,目前中国有25万家幼儿园,民营幼儿园就占了70%,显然,在K12领域竞争已经成为“红海”的同时,幼儿园的家园共育这个领域尚是一块潜力巨大的“蓝海”。起源于家长和幼儿园之间沟通痛点的家园共育行业,即使已经进入加速竞争阶段,占领这片“蓝海”尚不足10%,而也正是彭毅将发力的重点。

  以此次B轮融资为由头,猎云网专访贝聊创始人彭毅,来了解彭毅为什么放弃数百万期权创业?为什么选择威创和启迪作为投资方?接下来将做哪些布局?

  产品经理出身的彭毅*次主导创业

  贝聊由彭毅于2013年8月创立于广州,严格意义上讲,这是彭毅的*个主导创业项目。产品经理出身的彭毅,于2004年—2011年担任网易首席产品经理、2011年—2013年担任淘宝创新业务负责人。

  彭毅在网易浸淫了7年时间,公司运营、渠道和研发等核心团队也大多来自网易,团队有着七、八年的团队协作默契,也都有着近10年的互联网行业从业经验,这使得贝聊在2014年,产品上线之初便获得网易资本的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同年12月,获得赶集网创始人杨浩涌的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

  因为产品经理出身,所以在公司运营方面并不是强项。杨浩涌在商业转化、拓展模式、渠道管理、销售等运营方面给彭毅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并两次安排负责渠道的高管为彭毅补课。

  在对的时间点遇到了对的合作伙伴

  抛开以上这些光鲜的数字,让时间回到2013年7月,那是彭毅开始决定创业的时候,当时他手上的阿里期权价值80万美金,毅然放弃期权主导创业,彭毅有自己的考虑。

  彭毅告诉猎云网,贝聊所面临的阶段,是刚好跟自己女儿相关的,所以做起来内心是开心的,自己也是受益的群体,可以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思考产品。

  再有,内心的创业情怀一直在主导自己要做一些喜欢的事情,在对的时间点遇到了对的合作伙伴,创业的成功并不是出于偶然。

  2013年2月,彭毅开始策划创业,7月份从阿里离职,彭毅认为这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创业时间点。当时小米、华为、三星这些智能机已经做了一轮用户教育,智能机开始在普通用户间普及。

  具体来讲,彭毅说,在做贝聊之后才发现,做互联网的用户群和做贝聊的用户群是有很大差别的。做互联网时会认为智能手机已经普及,而做贝聊时却发现,智能机一直是在被普及,现在只是在扫长尾。

  13年之前,智能机在普通用户间还是有很大的障碍的,但13年后,发现已有超过60%的用户群体在使用智能手机,所以13年被彭毅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因为智能手机正在普通大众中开始普及。

  决心创业后,彭毅非常的在意自己的产品能不能给用户带来价值,因此一直在打磨产品,尽可能的简化产品,让用户无障碍使用。贝聊开始在三、四线城市进行推广,由于三、四线老师的文化水平不高,这也迫使彭毅去做简单的产品来贴近用户的需求。

  在打磨产品的过程中,团队花更多的时间去观察和接触线下的幼儿园,开发人员去跟园长和老师沟通,看他们在使用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对功能方面还有什么要求、反馈对服务有什么不满的地方。

  经过实地调研后发现,用户的这些诉求是有共性的。彭毅发现那些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天花乱坠的功能,其实用户是不care的,反而一个自己不在意的很小的功能,却能打动用户。

  在不断的了解用户需求,反复的打磨产品后,贝聊得到了客观的回报。截止2016年1月,贝聊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5000余家幼儿园使用贝聊,用户规模超过300万。

  这些用户主要集中在广东、河南、河北、山东、云南等地,12月份贝聊与云南省教育厅达成合作,向云南省近4000家幼儿园捐赠打卡机,同时所有的幼儿园及家长都会使用贝聊的App。贝聊接下来也会跟山东省、新疆自治区等地展开合作。

  家庭个性化育儿提供商,做幼儿园数字化服务云平台

  在猎云网的此次专访中,彭毅将贝聊划分成两个阶段展开介绍,*部分是2016年之前,贝聊是处于一个沟通平台的产品。2016年之后,贝聊将进入到第二个阶段,成为家庭个性化育儿的提供商,做幼儿园数字化服务的云平台。

  上述提到的三、四线城市在幼儿园管理上还处于蓝海市场,而北上广属于红海地区,一线城市的幼儿园诉求是比较旺盛的,贝聊接下来在一线城市推广,在产品上也会满足其幼儿园园长的诉求,因此,幼儿园数字化云平台将是彭毅将一线幼儿园接入到贝聊平台的布局。

  通过数字化云平台,建立育儿解决方案也正是贝聊的产品壁垒所在。贝聊通过数据计算出适合家长和幼儿园的亲自互动游戏,并根据一些个性化因素为家长和幼儿园推送一些解决方案。

  彭毅向猎云网表示,建立解决方案这句话说起来简单,但是背后涉及到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方案解决、方案方法、内容整理、内容定级等非常的复杂步骤,这是时间上长期的积累结果,是对手很难复制的壁垒所在。

  谈到竞争对手方面,在前期大家都在做基本功能,所以难免会存在同质化严重的问题。而现在令彭毅欣慰的是,竞品之间当前是“从功能方面的竞争变成战略方面的竞争”,有的选择切入教学内容领域、有的选择切入到实体培训班领域、而贝聊选择切入到解决方案层面。竞品之间,大家已经不再互相借鉴,而拼的是谁选择的战略更贴近用户的需求。

  贝聊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其始终是一家以用户需求为产品导向的公司,谈及2016年的发展方向,彭毅表示,贝聊将坚持深挖C端的需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教育方案,并最终实现商业化变现能力。

  在接下来是个性化的育儿方案中,希望帮助家长简化选择,方便家长更好的决策,实现给商家导流的一个目的,从中赚取差价,这部分也是贝聊比较核心的营收来源。彭毅预估家园共育市场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哪怕是三线城市,一个家庭在孩子身上产生的额外消费也超过1000元,贝聊希望在未来的育儿消费中占到市场中20%的引流。

  站在战略层面,对威创、启迪等投资方的思考

  关于此次的B轮融资,贝聊领投方威创股份于2015年初以5.2亿全资收购全国幼教连锁集团红缨教育,随后9月份又曝出拟以8.57亿并购儿童教育品牌金色摇篮。2016年1月份,威创股份更是发布25亿规模的定增公告,其中12亿将用于建设“互联网+优质幼教内容”的幼儿园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对布局幼教领域有着详细的规划。这正是彭毅选择威创股份作为领投方的原因。

  而微创选择贝聊,是觉得贝聊是在所有的竞争产品中最看重用户体验的,在产品技术层面也很优秀,贝聊承载了数据平台,打通上下游,而这点正是威创的短板。

  启迪教育是在尽调过程中途加入进来的投资方,启迪在教育方面是*级,不管教育资源和专家资源,希望能够把资源更好的利用。

  启迪控股在此之前就已经战略投资巨人教育,进入K12领域。启迪教育作为启迪控股的全资子公司,依托清华大学的雄厚学术背景和教育影响力,此次与威创股份联合投资贝聊,可见其对打通教育行业生态圈的的布局。

  彭毅还向猎云网透露,贝聊把*财务顾问天希资本也变成了股东,这使得贝聊今后在有关融资和资本运作的方面有了更专业的机构。

  彭毅表示,本轮融资选择的投资人虽然不是报价最高的,但一定是能让贝聊获得*协同效应的。B轮的投资完全是在选择战略性投资人,各方在战略层面上,可以用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无限的价值。

  从2013年2月决定创业至今,彭毅是非常骄傲的:“在猎云网上次采访的时候市场上还存在很多的竞争对手,现在就只剩下三、四家的竞争对手,而这其中,贝聊是最年轻的,而且团队在行业的浸淫是最短的,团队规模是最小的,贝聊在成本控制方面也是*的。”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彭毅非常有信心在行业立足。

  最后,一名产品经理的温馨提示

  1. 在创业之前,*有成功的项目证明过自己的能力,有一帮兄弟认可你的能力,愿意跟着你一起打仗。

  2. 做产品出身的创业者,一定要注意,运营很重要。产品经理创业要求产品做到*,在乎炫酷的交互模式,但是千万不要在此过多的纠缠,产品是否简单又抓住用户痛点才是最重要的。产品的细节不重要,产品的方向最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