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出意外的话,80%的二手车电商O2O将成先烈

201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有不到6%是通过线上完成,对应的在线二手车交易总额为307亿元,市场依然没有进入爆发期。对于二手车这样的大且重的市场,要在用户端培育出更广泛的在线购买习惯,至少得再烧10亿美元以上。
2016-02-01 07:59 · 亿欧网  欧文   
   
车险

  分众传媒江南春是个超级销售人员,他最擅长的销售技巧是:跟目标公司大谈其竞争对手的广告策略,并阐明要尽快跟进的必要性。可以大胆想象,江南春见到优信CEO戴琨和人人车创始人李健时,会略带文艺腔地这样说:“瓜子二手车杨浩涌是这样烧钱的:1……2……3……;你再不跟进,等它建立起品牌优势,届时恐怕要赶上就难了……”

  2011年的团购烧钱大战,烧钱最猛的几家都挂了,但分众传媒赚得盆满钵满。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各生活服务领域O2O纷纷获得融资,大打广告战,到2015年下半年后尸骨累累,但“卖水”(卖广告)的分众传媒成为了大赢家

  江南春的卖广告的那套话术屡试不爽,一是和江南春确实是有高水平有关。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式的创业创新,普遍急功近利,以粗放式的营销驱动为主要打法;加之资本方也重视短期数据,而往往忽略长远持续性,进一步使价值扭曲。

  二手车电商O2O市场正步入这样一个价值扭曲的阶段:一是资本寒冬,融资并不容易的情况下各家在玩烧钱大战;二是二手车交易属于重品类重决策,供给端的瓶颈已经解决,但用户的线上决策习惯其实远未形成;三是二手车和标准化低客单价商品不同,信任和标准是比价格更为重要的因素。

  结果可能是,资本寒冬去玩烧钱大战,要么烧死别人,要么烧死自己。要烧死竞争对手,钱就需要比竞争对手多,别无他法。钱要比别人多,在大家都亏损的情况下,只能借助资本支持。所以,谁在资本层面获得更大支持,谁的胜算大。但目前的环境下,资本方相对谨慎,估值上不可能给太高,实际上瓜子二手车、优信、人人车车易拍等都难以得到理想的估值。

  一个在线市场要爆发,取决于两端:一是要有足够的供给,二是要有足够的在线用户。在供给端,2015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72亿辆,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估计2015年中国二手车的交易量超过900万辆,成交额超过5500亿。应该说,二手车市场的供给端,瓶颈已经基本解决。

  但是,目前二手车的交易,依然是线下的占比远远大于线上。亿欧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有不到6%是通过线上完成,对应的在线二手车交易总额为307亿元。二手车属于高单价的物品,平台几乎无法沉淀用户资金,按照10%的佣金算,2015年整个中国在线二手车的企业收入规模约为30亿元。

2015-2020年中国二手汽车在线市场规模

  整体上说,用户网上买卖二手车的习惯并未形成。目前,各大二手车电商O2O玩家,更多是披着互联网的壳,和线下的二手车玩家无本质区别。要使二手车达到完全线上交易,未来所畅想的汽车互联网金融服务才能真正开展起来。

  一般的烧钱大战,目的是为了让用户感知到平台的便宜和实惠进而形成用户忠诚度。在二手车这个类目,价格便宜不是用户购买的决定性因素,而是基于品牌基础上的信任。信任的建立,烧钱有一定效果,但标准和服务质量是更重要的因素。而标准和服务质量的打造,不能急功近利,注定是一个慢工细活。

  所以,在目前的资本寒冬下,市场并未如想象中乐观;如果没有建立起标准和服务质量的高门槛,烧钱只是玩火自焚。烧钱大战后,可以预测到的一些情况是:

  一半以上的二手车电商O2O玩家将直接倒闭,目前业内透露出的情况是,表明风风光光,不少二手车电商O2O公司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预计半年内,重量级的倒闭消息肯定会出现。

  行业的整合兼并将出现,目前各家互相攻击,原因无外乎是模式过于接近、车源和用户重合度高。恶性竞争到一定阶段后,资本会成为背后的推手,促成行业的合并。O2O此前已经出现过多起合并,合并的逻辑并无两样。

  真正的最后赢家或许不从目前主流的几家中产生。一个处于早期的市场,*的意义不大,结局可能是为行业培育了市场和用户,最终为别人做了嫁衣。按照线上交易额突破1000亿算作市场进入爆发期的话,这个时间点至少在2018年后才出现。

  当然,尽管烧钱并不划算,但也十分必要,任何市场的兴起需要投入足够多的市场培育费用。只不过,对于二手车这样的大且重的市场,要在用户端培育出更广泛的在线购买习惯,至少得再烧10亿美元以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