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南追谢涤葵,北投开心麻花,华盖资本是什么来头?

华盖资本还投资了开心麻花、果麦文化、大千阳光、环球悦时空等一批优质公司,并与坏猴子影业保持紧密合作,投资了《心花路放》、《一路惊喜》、《年兽大作战》、《黎明决战》等影片和电视剧。
2016-02-02 08:58 · 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南追谢涤葵,北投开心麻花,华盖资本是什么来头?

  今晚,宁浩导演担任出品人的动画电影《年兽大作战》在北京举行首映。

  这部电影背后的出品方除了坏猴子影业(宁浩导演工作室)以外,还有合一、麦特、猫眼等机构,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在这些出品方中,还有一家叫华盖资本的基金。

  娱乐资本论向FA机构转型以来,华盖资本是跟我们合作关系最为密切的机构之一。这只基金最初由华盖资本和坏猴子影业(宁浩导演工作室)共同发起成立,坏猴子影业制片人王易冰担任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可以说,华盖文化是娱乐与资本这两套不同话语体系无缝对接的典型案例。

  在娱乐资本论的牵线搭桥之下,过去的一年中,华盖资本投资了《爸爸去哪儿》总导演谢涤葵所在的综艺节目制作公司皙悦传媒,还与短视频动画制作公司咸蛋动画谋划投资合作。

  这当中,皙悦传媒是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争抢的优质标的,为了获得投资份额,华盖文化总经理陈春柳两下长沙,与董事长谢涤钢促膝长谈,最终顺利入股;对于咸蛋动画这家初创型公司,华盖在投资以外,还帮助公司搭建更为合理的创作团队。

  此外,华盖资本还投资了开心麻花果麦文化、大千阳光、环球悦时空等一批优质公司,并与坏猴子影业保持紧密合作,投资了《心花路放》、《一路惊喜》、《年兽大作战》、《黎明决战》等影片和电视剧。

  “这次的《年兽大作战》,已经是华盖资本的名字第三次出现在大银幕上。”华盖文化总经理陈春柳说。早在2014年的电影筹备阶段,华盖影视基金就以早期开发投资的方式入股了项目,目前已通过版权分销等方式收回了一小半的成本。

  在陈春柳看来,华盖文化有两条基本投资原则:一是看团队的垂直程度;二是看内容制作是否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目前,华盖文化正在从影视领域向整个大文化领域一点点扩张,未来,可能会更多关注网生内容、动画、科幻以及实景娱乐和旅游领域。

  坏猴子与华盖组局娱乐与资本无缝对接

  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原建银国际产业基金总经理许小林在五六年前就是宁浩导演的好朋友。2013年,许小林创办华盖资本,确立了文化、医疗、创投三大投资方向,也顺理成章地开始了与坏猴子影业的合作——由华盖与坏猴子双方合资设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并管理华盖影视基金。虽然没有绑定*合作协议,但一直以来,双方的合作伙伴都只有对方。一是因为相互之间的信任关系;二是对于来自娱乐和资本两个不同话语体系的人来说,会存在很高的沟通成本。

  “到现在,也不可能再跟其他导演有这种形式的合作了。” 陈春柳坦言。

  有了坏猴子影业的加入,让原本就关注文化领域的华盖资本加快了在影视领域的投资步伐。虽然宁浩并不参与基金的经营和管理,但是坏猴子团队尤其是总制片人王易冰,在基金投资的这些项目公司中给了很多专业的建议,这让华盖资本少走了不少弯路。

  在陈春柳看来,影视圈还是很讲人脉和关系的,如果自己做投资,很难去判断一些项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但绑定坏猴子之后,遇到对影视项目和团队不了解的情况,可以得到一些专业的意见。在基金投委会中,王易冰的意见很关键,只要他投反对票的项目,就不会通过。

  对于影视圈大部分纯财务型投资基金或者是那些仅挂着知名导演招牌的基金而言,华盖资本与坏猴子之间的这种紧密的合作关系可以说是令人羡慕。当然,这种娱乐与资本之间的合作机制也是双方之间不断磨合的结果。

  一开始,王易冰在基金管理方面花的时间比较少。但双方协商后定下了一个机制,他必须每周来公司参与所有的项目讨论。“我们对易冰的专业意见很尊重,也很依赖,但他平时比较忙,我就追着他在电话里各种沟通和汇报。每次把项目发给他,就随时提醒他,看完没有?有没有问题?”陈春柳说。

  华盖的投资策略:坚持追求优质内容,深度介入初创公司

  文化领域优秀的公司并不少,投哪些不投哪些,华盖文化有自己清晰的投资逻辑。“我们其实投的是整个产业链,在投每一家团队之前,我都会想,除了钱以外,在我已有的版图内,还有哪些公司的资源能与这家公司的业务有交集,可以相互对接。这样就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陈春柳表示。

  这相当于华盖以投资内容为中心,辐射到这些IP衍生领域,乃至整个泛娱乐圈。比如,出版公司、制作公司、动漫公司、网络大电影公司等。在这样的投资逻辑下,华盖也投资了娱乐资本论推荐的多家优质团队,其中就包括《爸爸去哪儿》总导演谢涤葵所在的皙悦传媒。

  好项目自然有众多投资者“追求”。当时华盖资本决定投资这家公司时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几家拥有优质资源的互联网巨头都在争抢,而相对于这些自带资源、渠道的战略投资者来说,单纯的财务投资者很难获得份额。

  陈春柳向小娱透露:“从*次和皙悦传媒接触后,我们就很想投,但苦于竞投对手强劲,为了让谢总开放一点投资份额,我向谢总详细介绍了华盖在资金、业务、广告等方面可给公司带来的资源,并用尽了各种追求手段,期间还跟领投方腾讯多次沟通, 希望让他们了解华盖在文化领域的资源和实力。后来快要不抱希望的时候,谢总打电话来接受了我们的投资,为了不夜长梦多,当天就敲定了合作。”

  华盖资本成立影视基金后,皙悦传媒是其投资的估值最高的几家公司之一。而对于一些初创型的公司,除了投资以外,华盖文化还包括做一些项目辅导、股权结构调整、团队搭建等方面工作。

  以娱乐资本论推荐的另一家公司咸蛋动画为例。拿到咸蛋动画的资料之后,陈春柳为了跟公司创始人蟹老板见面,亲自参加了娱乐资本论在四季酒店做的项目路演活动。“听完路演之后,我把他拉出来大概谈了10分钟,就说我们很愿意投你。一方面我觉得他在制片和市场这块的能力还是挺强的;另一方面,他们做的东西我自己看过后也比较感兴趣,否则即便别人说它再好,我也没法做决定。”

  鉴于此前王易冰曾经跟蟹老板有过电影方面的合作,华盖文化在评估咸蛋动画时,他也给出了专业意见,尤其是在团队搭建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并与蟹老板磋商过多次。

  提到原创优质内容,还必须提到一个“明星项目”泽灵文化。这是一家位于山东青岛的原创动画电影IP孵化公司,年轻的85后创始人带领不到十人的年轻团队,创业五年来心无旁骛、专注创作,如今已储备了超过25部面向全球市场的原创动画电影IP,其中部分已通过美国第三大漫画公司黑马漫画(Dark Horse Comics)出版。目前,泽灵文化已经有12部电影与境外动画电影公司签署了联合制作协议,并获得了2亿元的制作资金投资,预计2018年前将有至少四部作品问世。

  未来的投资方向:文化+旅游

  一方面是对优质内容的极端坚持;另一方面是对初创内容团队的深度辅导。在这样的投资策略下。未来,除了慕名而来的创业者之外,华盖文化将拿出一半的精力放在追求明星公司和团队上。因为这可以带来一些投资优质项目的机会。

  比如,去年华盖文化投资了知名出版人路金波创办的出版公司果麦文化,而它又有韩寒电影公司亭东影业的资源。因此,在今年的电影项目投资计划中,韩寒的下一部电影会是华盖文化重点评估对象。

  “我们跟路总聊过好多次,对于他的团队以及很多细节方面的管理思路都让人佩服。虽然现在果麦文化估值只有十几亿,但我相信他能把果麦做成一家百亿市值的公司。” 陈春柳表示。

  除了文化之外,未来,旅游也将是华盖投资的重点方向之一。因为目前IP内容开发中不少往旅游方向衍生。在看来,接下来华盖文化会以影视为核心,一点一点往外扩,最终形成两大投资方向,一个就是影视文化,跟内容跟娱乐相关的;另一个跟旅游相关。

  积极向文化和旅游两大方向靠拢,也许与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变化有关一定关系。今年1月22日,上市公司视觉中国公告宣布入股华盖影视基金的管理公司。目前,视觉中国设置了三大业务板块,一个是视觉产品交易业务,二是旅游,三是娱乐。而在旅游和娱乐方面,视觉中国希望借助华盖文化的平台和团队,投资一些与影视娱乐以及旅游相关的内容。

  从整个旅游市场的角度来看,其实更多的是缺优质的旅游内容。因此,除了跟视觉中国共同关注旅游投资以外,去年下半年,华盖资本跟另一家上市公司也成立了一只5亿的基金,主要投资旅游和文化方面的内容。

  据小娱了解,今年华盖文化还将跟国内两个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合作,新设立两只5亿的基金,继续在文化领域进行深耕和培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