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彦宏、龚宇向百度收购80.5%股权 爱奇艺能否弯道超车先于优土A股上市?

北京时间2月12日晚21:00,百度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收到了来自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的非约束性提议,二人将收购百度目前持有的爱奇艺约80.5%股权,在该MBO中,爱奇艺的估值为28亿美元。
2016-02-13 00:06 · 投资界  Aimee   
   

  北京时间2月12日晚21:00,百度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收到了来自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的非约束性提议,二人将收购百度目前持有的爱奇艺约80.5%股权,在该MBO中,爱奇艺的估值为28亿美元。

  爱奇艺谋求上市已久,2014年曾一度准备在美国上市,但一直未有进展,后有意转战A股市场。

  爱奇艺创立时从百度获得 5000 万美元A轮融资,后从小米、顺为和百度共完成 3 亿美元B轮融资。此番李彦宏和龚宇的收购,将使其拆除VIE架构,股权结构从百度中完全剥离,进而更方便地其在A股市场上市。

  爱奇艺历史上曾多次传出被收购传闻,传闻中的金主花样迭出,优酷土豆是最大绯闻男友,期间绯闻对象一度成了搜狐,此前不久,又传出黎瑞刚的微鲸科技已完成对爱奇艺股权的收购。不过,看起来,爱奇艺这是要自强不息登录A股。此前有消息称,上交所已选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旗下的三大公司爱奇艺、蚂蚁金服大众点评作为首批登陆战略新兴板的企业,意图通过优质公司树立示范效应,爱奇艺最快将在2016年4月登陆国内战略新兴板。

  其最大竞争对手优酷2010年在纽交所完成上市,后合并土豆,2015年,优酷土豆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向其发出私有化邀约,根据昨日美股股价,优酷土豆的市值约53亿美元,相比当前爱奇艺估值高出近一倍。此次,爱奇艺MBO,毫无疑问接下来爱奇艺、优土都将分秒必争,就谁先完成上市展开激烈争夺。

  对于视频行业的未来格局,龚宇此前曾公开表示,现今已很难形成寡头垄断,未来三到五年,视频行业将剩下两三家企业争夺四百亿规模的市场,并在不断竞争中形成原创内容和平台方面的差异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ime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2/201602133932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