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的九大商业领袖:下一个乔布斯的Jack Dorsey,跨界音乐明星Taylor Swift

其实同时在多家公司担任CEO并非没有先例。比如被Dorsey视为偶像的乔布斯,除了在苹果公司的职位,他也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CEO,并策划出了iPod、iTunes以及《海底总动员》等多个项目。
2016-02-17 10:36 · 创业邦  Jason Ankeny   
   

  Taylor Swift:音乐不应免费

2015的九大商业领袖:下一个乔布斯的Jack Dorsey,跨界音乐明星Taylor Swift

  Taylor Swift是流行歌坛上的一颗巨星,但她绝不仅仅是一名人气歌手。她同时也是欧美娱乐圈中最精明、*影响力的商人,榜单成绩足以证明这一点:2014年年末她发行了第五张个人专辑《1989》,其中《Shake It Off》《Bad Blood》《Blank Space》三首单曲先后荣登Billboard榜首,发行*周美国国内销量就达到了129万张,创下近12年唱片销量之最。《1989》目前的总销量已超过500万张,这在消费者早已不耐烦从头到尾听完整张专辑、能卖出100万张已属难得的今天简直不可思议。年仅25岁的Swift是*位也是至今*一位拥有三张首周销售破百万的唱片的女歌手。

  在甜美、轻松的小清新时代,Swift选择了坚持自我。在《1989》发行之前,她给《华盛顿日报》投了一篇激情洋溢的文章,在文中着重强调了这张专辑的重要性,并号召音乐人们充分尊重自己的收益权。她主张:“音乐是一种艺术,而艺术是重要且珍贵的,重要且珍贵的东西是有价值的,有价值的东西理应收费。在我看来,音乐不该免费。将来,专辑的价格将取决于音乐人本身及他们所在的唱片公司。我希望他们不要低估自己,也不要低估自己的艺术成就。”

  她说到做到。2014年11月,Swift从Spotify撤下了自己的所有作品,称流媒体服务商让用户以点击广告换取免费服务的策略是对其优质版权服务的破坏。2015年6月,她批评苹果公司刚推出不久的Apple Music流音乐服务在三个月免费试用期内没有向音乐人支付版税。她指出:“苹果公司没有把那三个月的钱交给歌曲作者、制作人或歌手、演奏家等等。不要让我们无偿提供我们的作品。”

  她还表示会从Apple Music的曲单中收回自己的所有曲目。她的影响力可谓惊人,仅仅一天后,苹果公司高管Eddy Cue就在Twitter上表态称苹果公司正在修改版权规定,并将把免费试用期包括在版税支付范围内。Swift对此的回应则是将《1989》继续留在了Apple Music上,并发推说这是“我*次感觉到把专辑放到流媒体上是正确的”。自其*首冠军单曲《We Are Never Ever Getting Back Together》问世三年后,Swift在不损害作品的情况下掌握了妥协的艺术。

  Meg Whitman:两个惠普的掌门人

2015的九大商业领袖:下一个乔布斯的Jack Dorsey,跨界音乐明星Taylor Swift

  为了让公司更好地生存下去,11月1日,Meg Whitman将惠普分拆成了两家各有侧重的公司:Whitman掌舵的惠普企业公司(HP Enterprise)主营商业硬件及服务,高级副总裁Dion Weisler执掌的惠普公司(HP Inc.)主营PC和打印机业务。

  2011年底Whitman接手惠普,至今她已经重组了公司的所有业务:打印业务部和PC业务部在2012年合二为一,Sprout PC品牌也已成立,全新架构的The Machine计算机也在研发中。她极有魄力地裁员5.5万人,以打造一个更灵活、更低耗的惠普。这还不算完,9月时她曾宣称惠普还将裁员2.8万至3.3万人,相当于其总员工数量的10%,此举每年可为公司节省27亿美元。

  除去组织拆分和裁员,2015年对惠普来说是锐意进取的一年。3月时,Whitman上任后*的一笔收购案成交:以27亿美元拿下了无线网络公司Aruba Networks。今年上半年,她还买下了数据安全服务商Voltage Security和云软件公司conteXtream,但未公开收购金额。惠普还耗费1亿美元解决了此前对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的灾难性收购遗留下来的问题。2015年9月,Whitman曾对分析人士说惠普将持续以一种有序的方式推进未来的并购计划,并补充说:“此前四年我们没做过任何一个愚蠢的决定,将来也不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