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夜食堂》告诉餐饮从业者们:好饭不仅暖胃还需暖心

深夜食堂老板用自己的个人魅力,饭菜口味和经营方针,建立了一个让食客具有归属感的社群,使食客进入深夜食堂后会感受到一种仪式感的洗礼,这使得深夜食堂超出了一个餐馆的意义,建立了与顾客的真实感情,与顾客建立情感将是餐饮诸侯竞争时代的一大杀手锏。
2016-02-18 11:22 · 品途商业评论  梁三告   
   

  夜幕低垂之时,东京新宿便有一种有别于白日的气氛:霓虹闪烁,人潮涌动,物欲横流,意乱情迷。这里除了是很多大型企业总部和政府的所在地,还是歌舞伎町、黑社会大本营、同性恋聚集区;似乎一切都蒙上了酒喝至半醺时的色彩,一切都在晃动。

  但你若在寒意方浓的后半夜不慎拐入一条无人注意的歌舞伎町巷弄里,则会看到一家正在等待你的小饭馆,门口挂起一块蓝布,上写着“めしや”,翻译成中文就是“吃饭的地方”。你会想,欸,这老板怎么懒到懒得给自家店起名的地步?真是粗心啊。随后你拨开推拉门,在感到一阵暖意上身的同时,也看到一个凶神恶煞般的、左眼上下一道长刀疤的中年男人。他穿深蓝色和服,腰系白围裙,双手交叉于胸前,平静地对你说:

  “欢迎,即使是菜单上没有的菜,只要是我会做的,都可以做给你。”

  简单到*的经营方针

  我们走进任何一家餐厅,习惯去翻看五彩缤纷的菜单,然后根据口味和喜好选择酸甜鲜辣的不同滋味,等菜上桌,大快朵颐。然而这个“吃饭的地方”,墙上的菜单简单到不能再简单,只有一种套餐和三种酒:猪肉味噌汤定食、啤酒、日本酒、烧酒,喝酒的上限是三杯,不能再多喝。你可能只是偶然发现,进来坐坐,但来这儿的更多的是熟客。自然,你也有可能很快就变成熟客了。

  这里的营业时间是从深夜12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久而久之,被熟客们称为“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的内部空间很小,小到不能将后厨和就餐区严格区分开。餐桌也不是一张张独立的桌子排列着,而是将厨房围在后面的“凵”形,老板走到中间为食客服务。客满时也至多能坐大概10个人吧。

  老板是个神秘的人。没有人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他来自哪里,他的年龄和出身……他大概也是没有家庭的,他的人生经历也是个谜,但谁关心他脸上那道刀疤从哪儿来呢?他如此稳重、从容,以一种超脱万物的心境守着蚕豆般大小的深夜食堂,最关键是他的饭菜做得又那么好,这就够了。

  “即使是菜单上没有的菜,只要是我会做的,都可以做给你。”来这儿的客人所点的都是自己喜欢吃的饭菜,总之是追随心愿,尽情去点,比如黄油拌饭、茶泡饭、炸猪排咖喱饭、土豆炖牛肉、米糠腌小黄瓜、稻荷寿司、酒蒸蛤蜊、马铃薯沙拉火腿卷……如果你是带着充满感情的食材来,老板也会为你细心烹调炖煮,让香味四溢。所以,深夜食堂的经营方针其实就是,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饭菜和服务,更进一步说,这是一个借助平常食物、给人心带来抚慰的温暖场所。

  比如下面这位客人,都一把年纪了依然这么任性,喜欢穿同色系的衣服也就罢了,还要吃跟衣服颜色一样的菜:前天穿棕色衣服,就点风格粗犷的咖喱饭;昨天穿一身明丽的红,扎一根绿色皮带,就点拿波里意面,面里配一根青椒;今天穿一身帅气的白,就开心地对老板说:“哈哈!山药泥盖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