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淡马锡们”与阿里亦敌亦友的爱恨情仇

与上次减持略有不同的是,此次“嗅觉敏锐的淡马锡”在小幅减仓阿里,落袋为安的同时,却大幅增持了其竞争对手京东的股票,不由引得市场一片猜想。
2016-02-19 14:32 · 野马财经  缪凌云   
   

  近日,“淡马锡减持阿里,增持京东股份”的新闻颇受关注,一家国际著名的投资机构,对两家竞争激烈的电商巨头股票进行了反向操作,吸足了人们的眼球。

  2月17日,《南华早报》援引彭博社消息称,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本周二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四季度出售了54.8769万股阿里巴巴美国存托凭证(ADR),持股数降至4750万股;同时,淡马锡增持了610万股京东和820万股途牛的股票。

  此外,淡马锡旗下投资公司Seatown Holdings Pte也于第四季度减持了74万股阿里巴巴集团美国存托凭证,持股量降至136万股。

  不过,必须说明的是,去年2月13日,淡马锡向SEC提交的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淡马锡持有1070万股阿里ADR。而本周二SEC文件显示,淡马锡所持ADR数量为4750万股。

  也就是说,虽然第四季度减持,但从2015年全年观察,淡马锡所持有的阿里ADR增长3倍以上。

  亦敌亦友淡马锡

  阿里巴巴与淡马锡的首次“相识”,最早或该追溯到2013年,据“新浪美股频道”报道,截至2011年3月末的财年,淡马锡买入价值3600万美元的阿里巴巴集团记名股票,随后又从阿里员工手中买入更多的股票,并在2012年阿里从雅虎手中回购股票时再度出手增持。

  同样的,淡马锡减持阿里股票也并非首次,一年前(2015年2月16日左右),淡马锡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披露,该公司于2014年第四季度减持了730万股阿里巴巴美国存托股。

  如果将淡马锡的增持减持时间点与阿里的股票走势相对照,可以发现其基本踩准了阿里股价波动的高低阶段,让人不得不佩服这家国际投资机构嗅觉的敏锐。

  (图:阿里股价)

  正如“新浪美股”分析,作为早期投资者,淡马锡通过阿里巴巴已获得了远超平均值的投资回报。此次出售占比仅1.1%的50多万股ADR后,淡马锡花在阿里上市时的投资已“回本”约一半。

  只是,与上次减持略有不同的是,此次“嗅觉敏锐的淡马锡”在小幅减仓阿里,落袋为安的同时,却大幅增持了其竞争对手京东的股票,不由引得市场一片猜想。

  京东自然不必多说,与淘宝天猫杀得难解难分、白刃相向,途牛也与阿里旅游或多或少存在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与淡马锡的关系远非简单的投资者与被投资者,他们也曾以相同的身份在资本市场上竞争或者合作。

  譬如2014年2月,阿里巴巴曾与淡马锡一同投资在线教育TutorGroup;此外,据《福布斯》等杂志报道,双方还一同入股过电商网站Jet.com;印度的电商平台Snapdeal也同时获得过两家公司的青睐。

  当然,最有趣的一次投资,应当要数印度支付平台PayTM了。彼时,东方早报援引《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阿里巴巴和淡马锡“这两大投资者将以超过5亿美元价格获得(PayTM)至少25%的股份”;而《华尔街日报》却表示投资方为阿里巴巴和旗下的蚂蚁金服

  最终,此次交易尘埃落地时,淡马锡的名字并没有出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