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耽美剧《上瘾》爆红的背后:微博热度直追《太子妃》,投资仅500万,捧红演员才是目的

这部投资仅500万的网剧名叫《上瘾》,1月29日上线,2月9日就进入网络剧日播榜前十,目前总点击已经过亿,在微博上的热度直追《太子妃》。如今,两位男主演黄景瑜和许魏洲的微博粉丝数每天增长数万人,并接到来自《时尚先生》等多个杂志的拍摄邀约。
2016-02-22 08:24 · 娱乐资本论  李静   
   
《上瘾》网剧爆红,却有另类变现之道,不只是卖DVD哦

  又一部耽美真人网剧爆红!

  这部投资仅500万的网剧名叫《上瘾》,1月29日上线,2月9日就进入网络剧日播榜前十,目前总点击已经过亿,在微博上的热度直追《太子妃》。

  与《太子妃》等绝大多数蹿红的网剧不同,视频网站并没有购买这部网剧的网络版权,仅仅提供贴片广告的分成。对于制片方而言,捧红演员才是最终目的。

  如今,两位男主演黄景瑜和许魏洲的微博粉丝数每天增长数万人,并且接到了来自《时尚先生》等多个杂志的拍摄邀约。

  娱乐资本论发现,耽美剧已经成为“捧人利器”,并且背后有着与普通网剧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依靠DVD和周边产品就能收回成本,而拍摄网剧可能只是手段,人家真正想要做的,是一家艺人经纪公司。

2190002b273fdc82a4c.jpg

  之前娱乐资本论曾讨论过耽美真人网剧的出路与前景(《一部“耽美真人网剧”意外捧红“青宇CP”,腐女的饥渴还会催生新的“网剧爆款”吗?》。点击蓝字复习哦),其实《上瘾》并不是国内*部耽美真人网络剧,此前的《逆袭》就曾蹿红网络,更早之前还有网络大电影《类似爱情》。

  无论是《上瘾》还是《逆袭》,都出自耽美文学作者柴鸡蛋之手,为了将自己的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她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锋芒文化。一开始,她只是抱着把自己作品影视化的念头,圆自己的一个梦,没想到,耽美网剧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实在是让人惊讶。

  《逆袭》,是柴鸡蛋的*次“影视化尝试”,瞬间捧红了两位主演王青和冯建宇,“青宇CP”曾是长期霸占微博热门的主儿,甚至上了“二次元春晚”。

  如今,《上瘾》的两位主演黄景瑜和许魏洲,微博粉丝量正在以每天几万人的数量增长。2月17日,《上瘾》剧组参加门户的访谈直播时,最高在线人数达到195万,要知道,之前杨幂来的时候也才30多万。

  我们真的很想说,耽美网剧捧人不要太容易!

  据柴鸡蛋透露,黄景瑜和许魏洲两人目前已经接到多部知名IP网剧的邀约,以及包括《时尚先生》《伊周》《红秀》在内的多个杂志内页的拍摄。对于两个还未毕业的表演系学生而言,这样的资源简直逆天。

253000091b945b29a1f.jpg

  网剧只是捧红手段,艺人经纪才是最终目的

  起初,娱乐资本论以为柴鸡蛋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网剧的内容公司,采访中却发现,柴鸡蛋真正要做的是艺人经纪,或者说,以艺人经纪为主要发展方向,耽美网剧只是作为手段。

2540000911eb2c87733.jpg

  《逆袭》制作费150万,《上瘾》制作宣发总计500多万,但两部剧的主演确实是从素人变成了坐拥数十万粉丝的明星,并且粉丝还多是忠诚度活跃度极高且具有商业价值的那类。看起来,这个性价比不低。

  目前《上瘾》的四位主演都已经和锋芒文化签下了全约,基于《上瘾》带来的艺人红利,几位演员现在已经算是具有粉丝号召力的明星IP了,尤其是黄景瑜和许魏洲。

  在我们通常的印象中,出演耽美题材的网剧,可能会使演员的发展受限,甚至影响演员未来塑造更多直人的形象。

  但实际上,黄景瑜和许魏洲似乎并没有这样的困扰,他们的个人粉丝相比CP粉来说更为大势,路人粉也积累不少。在微博上分别搜索两人的名字,在各自的搜索页面上都很少出现对方,捆绑CP的更是少见。

  这样的结果令人惊奇。

  柴鸡蛋认为,《上瘾》与前作《逆袭》不同,受众人群已经从腐女,成功延伸到了更广阔的网络剧受众。

  分析两部网剧的粉丝构成,她发现《逆袭》和《上瘾》的粉丝重合率其实很低,“可能还不到10%”。所以相对于《逆袭》而言,《上瘾》虽然也是耽美剧,受众却不只是局限于腐女了,而是涉及到了大部分年轻观众。

  她将这一成果归功于发行。《上瘾》虽然没有拿到网络版权费,但获得了一定的资源置换,也就是推广位。

  负责《上瘾》发行的两家公司,分别是壹酷文化和华策影视,他们将这部耽美网剧发行到了爱奇艺腾讯、PPTV等视频网站。尤其是PPTV由于介入较晚所以现在着力推广《上瘾》,做到了首页的全覆盖。

  《上瘾》即便被下架,也不会影响变现?

  对于耽美这一题材而言,巨大的热度,可能是把双刃剑。

  人们的关注已经把《上瘾》推上了风口浪尖,柴鸡蛋笑称“可能你下次采访我,《上瘾》就已经下架了。”

  但是很神奇的是,《上瘾》即便下架,可能不会对她造成太大影响。原来,《逆袭》和《上瘾》的变现模式与普通网剧截然不同,普通网剧变现一般是版权售卖,广告植入和点击分成,而《逆袭》的收入主要来自未删减版DVD和相关周边,DVD发行占总收入的近70%。

25400009120e7e3228e.jpg


  这些DVD是在淘宝上进行交易,*批发行了7000册,每册235元,上架3分钟就被一抢而空,所以只是首批DVD收入就有164.5万,而《逆袭》的成本是150万,已经回本。

  《上瘾》*季也并没有获取版权收益,虽然视频网站给了一定的资源置换,但它的变现应该还是会以包括DVD在内的周边为主,不过《上瘾》比较好的是吸引了众多广告植入和业内投资,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柴鸡蛋透露,《逆袭》和《上瘾》的第二季已经有视频网站主动联系合作了,版权费终于可以有了。如果合作达成,这可能是国内视频网站*次收购耽美网剧的网络版权。

  当然,这不代表周边收入就没了。对于耽美网剧而言,不仅能实现普通题材网剧的变现,周边收入还相当可观!对于大多数局外人而言,迅速蹿红的耽美题材,无异于一次冒险的奇幻之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