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0家市值最大公司背后的新三板真相:制造业占1/3,金融是主业

市值最大的公司都是在最近一年才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而酒仙网、百合网、开心麻花等优质公司还没有算在其中。而且你知道,更多好公司还在路上。新兴的互联网产业将很快成为新三板公司的主流,下一个阿里巴巴将来自新三板,只是,这需要很长时间。
2016-02-23 09:14 · 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100家市值最大公司背后的新三板真相:制造业占1/3,金融是主业

  僧见僧,道见道,佛见佛。每个人眼中都有自己的新三板。有人看见遍地僵尸,有人看到PE横行。

  读懂君一直以来的观点是,新兴的互联网产业将很快成为新三板公司的主流,下一个阿里巴巴将来自新三板,只是,这需要很长时间。

  但此刻,新三板究竟长什么样?最近研究了新三板上市值*的100家公司,读懂君认为这100家基本代表了新三板当前的生态。

  读懂本文,你将看到一个更真实的新三板。当前的新三板是金融板,读懂君真心希望它成为创新板;当前的新三板流动性很弱,读懂君希望它早日变强;当前的新三板股价很虚,读懂君希望它越来越实;当前的新三板市场,很多公司将新三板当作驿站,读懂君真心希望越来越多公司将新三板作为*选择。

  与此同时,这100家公司也让读懂君看到希望。100家公司,12家公司在2014年之前挂牌,2014年挂牌28家,2015年挂牌60家。也就是说,市值*的公司都是在最近一年才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而酒仙网、百合网、开心麻花等优质公司还没有算在其中。而且你知道,更多好公司还在路上

  优质资产,这才是新三板市场*的希望所在。因此,在2016年春节后*个交易周如此低迷成交的情况下,当二级市场投资者哀嚎一片,读懂君表示淡定。

  以2015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这100家公司总市值为6570.18亿元,占当日新三板总市值的40.62%。

  100家公司日均换手率0.44%,其中做市转让企业日均换手率0.68%,协议转让企业日均换手率0.27%。

  市值最高的是九鼎集团,1024.65亿元,市值*的是仟亿达,20.48亿元,也就是说20亿元市值是100强的门票。

  100家公司有31家制造业公司,占到将近三分之一,这符合读懂君的判断。读懂君一直认为,其实新三板目前相对最有投资价值的公司是制造业公司,因为他们市场竞争力强,估值相对没有其他板块高,虽然还不是足够低。

  21家公司是tmt公司,但整体偏软件和信息服务,读懂君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这个板块应该会以互联网为主体。

  金融业有12家公司入围,其中7家排在市值前10名。九鼎集团以1012亿市值*,而前100家公司总市值6570亿,九鼎一家占比15.59%。此外,12家金融公司总市值3040亿,占比46.27%。

  新三板市场号称创业创新板,结果和主板一样,金融是主业,PE、城商行成了权重板块。考虑到PE的估值问题,读懂君认为这很可能是新三板二级市场*的风险之一。

  当然,监管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所以暂停PE挂牌和融资,但问题是如何艺术地处理,让新三板真正成为创新板,可能是一个极高难度的动作哦。

  100家公司,可谓新三板的精华,但可惜其中已经有10家明确说想走。

  这10家公司分别是益盟股份、有友食品阿波罗华灿电讯明德生物艾录股份麟龙股份新产业、芯能科技和顺博合金。

  为什么想走?因为A股市场估值更高啊。至于走得了走不了,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读懂君想提醒你的是,市场已经当真了,所以市场给出了更高估值。过去一年,这10家公司的市值平均上涨742.73%,远高于100家公司的整体涨幅288.75%。

  10家公司上涨幅度超过100家公司整体涨幅的另一个原因是,这些公司的整体质素相对确实不错。读懂君发现,2014年,10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2.96%,而100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5.43%,也就是说从成长性看,这10家公司有明显优势;再看盈利能力,10家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3.98%,高于100家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21.15%。

  10%的公司说要走,显然不是什么好事。但读懂君担心的并不是这10家公司,读懂君担心的是,假如大规模出走成为潮流,而新三板市场又没有太大改观,那可能将是灾难。读懂君掌握的数据显示,100家公司中有66家公司2014年净利润超过3000万,如果创业板实行真正的注册制的话,这66家公司会如何选择?

  股价和市值,本质上是靠流动性支撑的。

  流动性这件事,从某种程度来说,比股价和市值更重要。

  读懂君研究的这100家公司,市场价是这样算出来的,如果2015年12月31有成交,就按当天的数据;倘若当天没有成交记录,那么市值就按照最近一次有成交记录那天的股价计算。

  2015年12月31日当天,100家公司中一共55家公司有交易,也就是说45家公司当天无交易。

  实际上,很多时候虽然有成交记录,但成交量很低,此时,股价的说服力依然非常有限。100家公司里,35家公司最后一次交易日成交量不足1万股,其中17家的成交量甚至只有1手,也就是可怜的1000股。

  这其实已经不错,毕竟还有成交。整个2015年一共244个交易日,100家公司中,72家公司的实际成交天数少于100天,21家公司的实际成交天数少于10天,甚至有5家公司的实际成交天数只有1天。

  还有一家名叫仙宜岱的公司整个2015年全年无成交,但是这家公司的市值数据是21.62亿元。

  这种情况下,市值数据显然是失真的。

  傲基电商2015年的最后一个成交日是12月2日,当日成交4000股,股价160元;华新能源最后交易日是11月27日,成交1000股,股价146元;利安达最后交易日是8月18日,成交1000股,股价100元。

  傲基电商去年实际成交3天,总成交量6000股,市值42.84亿;华新能源去年实际成交天数4天,总成交量6000股,市值超过80亿;科安达实际成交天数2天,总成交10.10万股,市值超过66亿。

  那么,股价究竟失真到什么程度呢?读懂君目前无法给出准确答案,如果你知道,不妨在后台告诉我们。

  流动性弱,股价虚,金融股估值有风险,好公司要走,那还没有希望呢?读懂君要告诉你的是,从数据之中我们就能找到希望。

  100家公司,12家公司在2014年之前挂牌,2014年挂牌28家,2015年挂牌60家。也就是说,市值*的公司都是在最近一年才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

  2015年挂牌的60家公司中,上半年挂牌18家,下半年挂牌42家。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正涌向新三板。

  实际上,过去半年以来大量优质公司涌现,但是因为二级市场暂无交易,所以并未出现在这100家公司名单中。比如,酒仙网、百合网、开心麻花等等。

  2016年春节后*个交易周,新三板二级市场极度低迷,市场普遍对新三板的前途担忧。读懂君表示淡定。

  一个证券市场能否崛起,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这个市场有多少优质资产,二是交易是否活跃。只要资产足够优质,在流动性达标的情况下,就一定会有足够多投资人关注这个市场。

  读懂君相信,只要优质公司持续涌入,只要新三板逐步通过政策改善留住这些公司,新三板的前景就会超出大部分人的预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